正文

给儿子讲6.4

(2014-11-03 13:03:05) 下一个
之所以给儿子讲6.4,是因为上个星期,儿子回来问我:妈妈,今天老师给我们讲中国的6什么的,还看了照片,是一个人拿着塑料袋站在一队坦克前面。我一听形容的照片就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了,我告诉他是6.4,并且妈妈当年亲眼所看,亲身经历的。
于是,给他讲起我所历的6.4,儿子就像在听一个故事,不明白为什么我那么激动,就像小时候家里人给我讲3年灾害,感觉像听一个传说。
我是88届高中毕业生,没有考上大学,一边上班,一边自学高教自考,当时,我的单位就在人大对面,我住的宿舍也在人大对面,还时不时的跑人大食堂吃饭。
印象中当时的北京,是我40多年来,觉得北京最和谐的时候,虽然公交瘫痪了,很多单位放假了,造成不便,但是,当时的北京没有了小偷、抢劫,每个人脸上都是激动,很多人主动帮助别人,素不相识的路人,相互打招呼,一起聊当时的大学生运动。
我白天上班,下班后看完书,我会骑着自行车到处看看,因为当时的北京处处可以看到爱、感到爱。所以天安门我也去了好几次,到了那里就去找人大的团队,跟他们一说我的单位,他们就热情的招呼我,说邻居邻居,当时是在绝食,实际上还是有吃食品的,很多单位各人主动免费给学生们送吃的,所以,我立刻就被发了2个面包。喜欢跟他们聊天,他们都是普通的大学生,可是你可以感到他们爱国爱民、忧国忧民的心,对于学运的头领,我没有接触,不知道他们如何,不过,这些普通的大学生真的是为了国家,可是这些可爱可敬的大学生们却失去了生命,或者是失去了自由,或者是失去了前途。
记忆中,军队开始进城,被老百姓拦住,但是老百姓并没有什么过分的行为,很多大爷大妈跟军人讲理,还给他们送吃的送水,当时大部分的军人都不说话,只蹲在车上,也有一些军人讲,他们是奉命行事,并不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并且承诺不会对大学生老百姓开枪,当时还是很和谐的,大学生也很理智,并没有过激的行为。后来,突然出现烧车、杀军人的事,我很愕然,当时并不懂,年龄成长后偶尔才会想想为什么突然出来这样一批人,对,是一批人,如果没有他们,当时政府也找不到开枪的理由,是外国在组织?还是政府为了找到清理的理由而。。。。。。?当然只是想想,没有任何的证据,但是我当时看到的老百姓和大学生都是理智的,没有理由突然动手。
记得开枪的那个晚上,我下了课,又骑着自行车往天安门而去,当时可能有10点了吧,那个时候没有表,只能估计个大概,到了白石桥就听到隐隐的啪啪声,那时还想谁啊,这么晚了还放鞭炮,到了甘家口,人很多,都在议论开枪了,接着就有拉尸体的车过来。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死尸,而且是很恐怖的尸体,记得最上面一具尸体胸膛上有一个大洞,从前面看到后面,车上都是血,可是我居然没有恶心、没有恐惧,只有茫然和不敢相信。
我还想往天安门过去,想去看看那些跟我聊天的大学生,想去告诉他们快跑,往前骑了一段,有大爷大妈站在路中间,拦住往那边去的人,他们说:姑娘,政府都开枪了,别过去了,珍惜生命啊。看到他们就想到了我的父母,于是默默站了一会儿,往回骑。到了宿舍,茫然的坐在床铺上,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几点才倒下睡了,第二天,想起来给我父母打电话,电话一通,我妈就在电话里喊:小红,听说天安门开枪了,你可别再去了,妈妈就你这一个闺女,你可不要出事啊。我跟我妈保证不去天安门、不出门了,我妈才放心。
去人大门口,有大学生在学校门口演讲,门口的布告栏里贴满了照片,上面打印着死去的学生年级名字,很多照片上都是支离破碎的肢体,也有一排一排倒在地上的尸体的照片,听了演讲才知道政府居然用坦克直接开向学生,很多学生直接被压碎了。
很快,北京的气氛就像文革时那样,人人紧张、人人自危,政府让互相举报,照片上交,那些照片后来我再也没有看到,估计是都销毁了,很可惜我没有照相机,否则我一定要留下这些证据。
因为我一直都是一个人去,所以没有人举报我,算是躲过了一劫。那之后,6.4就不让谈了,我侄女今年都19了,可是她们的同学几乎都不知道还有6.4这件事。每年的6.4北京都很紧张,老百姓并不知道,其实军队每年到那天都是随时待命的。
我不知道跟我聊天的那些大学生后来是否躲过一劫,还是已经牺牲了,当时没有问她们的名字,希望她们在天堂能幸福。
常常想,如果当时政府不是镇压,而是听取大学生的意见,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腐败,千疮百孔,现在我看到的大学生很少再有像那个时候大学生那样忧国忧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dreyFuSheng' 的评论 : 谢谢对我儿子的夸奖,嘿嘿,我只是讲述我看到的,其中没有任何夸大,只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当时的情况。
AudreyFuShe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非常真实。六四的事情,听北京的朋友们讲过,你的描述带着自己的观察和感触,让我更真实地了解当时发生了什么。另外,你的两个儿子很有福气,能遇上你这样的妈妈。
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晚上,长安街2边高层居民楼里还有在家,被流弹打伤打死的,2边楼很多家窗户玻璃上有弹孔。
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听木樨地跑回来的人说,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橡皮子弹,人们手挽手往前冲,然后一排接一排倒下,才发现,不是橡皮子弹,是真枪实弹。
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真的是我亲眼所见,如果有相机,我一定会拍下来,是不是枪伤我不知道,但是确实那个洞,是前后通透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胸前有大洞? 那子弹是从背后射入的.
能从前面看到后面?几乎不可能.您大概记错了.枪伤不是那个样子.
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逸翠' 的评论 : 可惜,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6.4了
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逸翠' 的评论 : 是吗?谢谢,让我知道真相。
逸翠 回复 悄悄话 64是国耻,不应忘记。不过当时天安门广场上没有开枪杀学生,也没有坦克碾压学生的事,我有几个同学当时在现场。军人们是把学生从帐篷里拉,出然后把帐篷推了,清场。开枪是发生在长安街上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ding Lz . 勿忘 6。4 国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