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a occidentale e orientale

Incontro due culture tra Cina e Italia
正文

对东,西的生活底层百姓民众的一些体会感受。 续上04

(2014-11-01 19:38:48) 下一个
.     在和朋友聊天时,我们提到了一个很 红尘的 话题 ----- 红颜自己。不禁地想起了在我作为一名执法公务员的那个年代,1985年的夏天,上海的天气比现在好些,但是闷热经常会把人的情绪压抑得喘不过气来,对那些正在恋爱的或者正在“乱搞关系”的那些情侣来说,他们只能在光线黑暗的树林内谈情说爱,我们所位于上海西部不算偏的芙蓉江路一带傍晚过后就一片漆黑,所里的“工纠队”或者说“联防队”的二个队员,逮住了一对“恋人”,带到所里进行常规审讯,得知男方58岁,系一家工厂的党委副书记,女的是下属工人,按照当时的有关法规条例,处以罚款和通报该单位,此时男的一再要求我们只处罚罚款,通报单位就不用了,但是我们领导是个部队复员回来的干部,一定要处于罚款和通报单位,事后我们得知,该男子被单位开除党籍和工作,
       联想到在罗马这么多年里,在我周围的邻居和意大利朋友里,自从走进这个国度里,在华人家庭里我生活了三个月,之后我搬到了摩洛哥朋友家里,吃到了一个月的手抓饭,体验到了他们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是每天下午五点向他们的“祖宗”祷告,之后我又移驾到西班牙家族里当他们的一员,该家庭的平民彻底使我搞明白在资本主义国家里也有这么平寒的人们生活,但是他们的生活始终有他们的“情人”陪伴着,他们从来不觉得寂寞。再往后是我人生最大的转折点,我有幸地遇上一位长者,是她彻底改变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有次我们用晚餐时,我好奇地问了这个“红颜自己”的意大利式情人的问题,妈妈告诉我,人生如有“红颜自己”是很开心的,因为在二个人之间处于经济发达的时期(60-70年代)家庭的各种压力一年比一年紧张,二个人的空间变得格外闷,在双方都可以默认的气氛下,各自都有自己的红颜自己----情人。也由于我从事的职业是服务性行业-----意大利酒吧业,每天面对的形形色色客人,我不断地了解他们生活里的情人,怎么样相处联系,我所知道的是,意大利民族血液里有生带来一种比法国人更浪漫,甚至法国人没有的幽默感,意大利人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时时刻刻他们不断在编演着具有生活题材的幽默,这个只是我对意大利人的一种认识,看家们有你们的认识。后来我知道有个常客,他一天和我说要出行几天,因为我的常客比第一次的客人多,常客一般远出,都会告诉一声,以免我们替他准备的饮品。他说他的情人已经约好去意大利一个很浪漫的海边城市。看家以后有机会可以去观赏一下那里海边的夜色风光----- Rininni 里米尼,那里也是每年的奢侈品展会。我问常客,你太太不介意吗? 他回答我,太太也会安排自己的约会。我理解他的话,因为我和妈妈讨论过,实际上,他们的情人关系 就是大陆的“拼头”,只是他们文化里有规有矩的,大陆的是一心想替代她人位置而已,基于这一点不同,得出的结果也就是不一样。还有人的品德出自于那里的传统思想,资本主义是个特别现实的。下次再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