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a occidentale e orientale

Incontro due culture tra Cina e Italia
正文

与我异国母亲的一段生活感受

(2014-11-18 14:47:29) 下一个
首先很开心有那么多的看家关注我,实际上我并不是一个会写的人,但是有时想法很多,很想把自己的生活过的那
段经历用书面方式保留下来,这也是我多年想却一直没有去做的,现在想把它做好.我是个想法很多的人,特别在
欧洲生活了这么多年想法更多.

今天是应一位看家的建议,想把我和异国母亲的一段特殊生活经历,介绍给各位,下面我就说说我的罗马母亲-
-----Albertina Mazzilli

在我入境意大利的那一刻,我想法就是在这国土上生活下来.这是一个没有退路的决定.从南斯拉夫到德国,再转
到意大利实话说够辛苦了.在罗马短暂停留,受到国人的坑蒙拐骗后马上转到一个古老的海边城市(就是那个一夜
之间被海啸吞噬的古文明城市奥斯提亚----Aostia).

生活在这个城市和其他华人一样,为了生存来回于罗马市的中国城,忙于备货又迅速返回原地继续做起各自营生,
对于我的住所极其不稳定,原因房租价格,口袋里揣着200美金不是件好事,从江西家庭搬到摩洛哥家庭,再从那里
搬到西班牙家庭原因是有二个读初中的小孩对我有帮助,也真是这九个月的尊贵时间,开始了我学语言的理想,一
直到现在我还是坚持用此方法学西班牙语.之后又搬到温州家庭,这个时候我的语言基本上没有障碍了,也真是这
个期间,每天晚上在海边的买卖必定和和二位太太聊天,后来知道他们是姐妹,在和她们彼此相互了解之后,她们也
我的情况,某一天她们中的一位告诉我,可以不可以到她家里去做清洁,我欣然答应第二天到她家里,她家在罗马市
的一个幽静地区,z在我的感觉她是很有学问的太太,后来知道她年轻丧夫,和女儿及96岁年迈的老母亲,几天的工作
完成后她给了我钱,并问我想不想住这里,租金有就给,没有到有的时候再给,直到此时我的人生开始更大变化.

和妈妈生活的日子里,她的言行很尖锐和直正,她的文化和文明修养有一定的层次,我们在一起,讨论的最大就是二
个不相同的文明,她对秦始皇的作为很赞赏,我对凯撒大帝管理他所占领的土地很是敬佩.我们不知道经过多少次
的讨论和争辩,和她一起我学的很多,知道的很多.当然我们之间的不愉快也是会有的,但是每次我提箱离开,她总是
说"Dovi Vai "(你去那里?) ,也就她的性格,我们相处到今天,我真的很感谢妈妈给我的不是金钱,而是比金钱更重要
的文化与文明及语言,我感到很知足.



很多事可以去回忆,但是无法去想那些痛苦的事,就一件难以忘却的,却发生在2003年的夏天,这是妈妈一生中遇到
的最大打击,和女儿的一场父亲留下的遗产案,也是妈妈第一次在我面前痛哭一场,她是那么的坚强女人,大自小生活
独立,做着首饰生意来完成她的人生目标----别墅,而现在要她去面对法院封房的打击,需有多么坚强的抗压能力.(有
关法律的事这里简单说一句,意大利继承法大致是父亲的遗产是母女各一半,如果女儿卖出一半,你就意味着妈妈没有
权利拥有全套),最后我和妈妈自行租房来渡过她的余生,一直到今天.

在这里想说的是,妈妈是个很严谨的老人,对社会现状不满和政府无能的指责,无时不影响我对他们国家的现状,所以
我现在生活中的言行和理念多多少少受到她的影响,不仅是政治历史方面,而且在日常生活里的厨艺和品赏风格都
会吸收,有时自己感到是不是太“崇洋媚外”了.从妈妈那里我了解了歌剧,罗马舞台剧,罗马地方脱口秀,特别对罗马的
发源史.

现在,我不祈求上帝,菩萨,Ala给我多大财富,我只明白从自己的生活中得到自我自身的价值和意义感.实际上至今
我什么财富都没有,但靠着自己学来的手艺混着过,同样我也能体会到,日本作家----盐野七生, 她用一生77年中的50
年去体验罗马人怎么样生活,甚至她还认为日本钱还不够文明,她执着地生活在罗马母亲河畔,写出15卷的纪实小说
“罗马人的故事”,我还要继续写我生活了的罗马.
 
今天的话题也就是我们常说,要融入到西方人生活中去,那我们怎么样去做到真正地融入到她们之中当然我的运
气不是每个人都能遇上,但是我们至少要力争于去学会她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要能够沉淀在她们的生活底层.




我和妈妈去西班牙广场留念

2001年在租房的门口

1999年 在客厅里

1997年 妈妈在别墅的阳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C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对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称呼叔叔阿姨大伯大妈不是很正常吗?只是一种亲密尊敬的表达而已,楼下大可不必苛责。喜欢版主的文章, 加油~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You do look like your Roman mom in the first picture.
zd3y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含义更严格一些, 生,养的妈才算。
zd3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门子的妈? 收养, 过继, 干亲, 乱叫?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感谢各位的指出是为我好,
确实我的文笔,实际上也不能算文笔,应该说随便写日记方式来给大家一起分享,肯定有误漏和语句不通顺,我会慢慢来,会改进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葛先生分享的故事和亲情。你用最朴素的语言来描述那段纯朴的感情和友谊。
谢谢你花了很长时间分享这些故事和图片。慢慢来,当内心的故事,通过文字记录下来,你会有另外一番感受。

拉丁民族和华夏民族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从本质来说,如果是善意和关爱,就是很好的了。

你前一系列的题目让我沉思,"对。。生活在底层百姓民众的体会感受" 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这座城市,你最爱的, 我喜爱的城市。

慢慢写,谢谢分享
木偶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写的文章。期待着新的作品出炉。有个小小要求:能不能用大一点的字体编辑。字太小了,看文章时,眼睛有点受累。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没怎么看明白. 学了几年中文?

这个排版很不好使,不能编辑吗?
wen47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没头没脑就成了妈妈了?文章写的太乱,没有说清楚,是小时候被收养了?因为收养才去的所在国?如果不是,这认妈也太快了点,有所企图?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排版很不好使,在慢慢搞,对不起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乱行、窜行的,读起来有点儿乱。。。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ok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叫妈妈有点 too cheesy。应该叫干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