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a occidentale e orientale

Incontro due culture tra Cina e Italia
正文

对东,西的生活底层百姓民众的一些体会感受。 续上05

(2014-11-03 07:54:36) 下一个
.        昨天和女儿朋友的母亲台湾夫人,讲到了我们东方人的主食------米饭。
         想起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大上海家庭里,国家配额的大米有限,我记不清每户多少大米一个月,但是我们家四个男丁绝对不够吃,只能吃梗米,这个东方五千年的主食---米饭的历史给东方人的体格带来了不可与西方人相比的一种体格,记得小时候我们吃米饭目的是用于充饥,因为米饭里的东西只有充饥的功能,我们甚至只有白米饭加猪油拌着吃,饭后二小时又想吃,因为米饭不抗饥饿,其次蔬菜和荤菜就不用我说了。
          自从走进了西方人的生活里,我才知道主食里还有一种比米饭(RICE)更好更有营养的东西叫----杜兰小麦(Durum,Semolina),可能是吃了三十多年的米饭,一下子还不能适应吃 Durum , 我们现在都知道意面和匹萨,但是我生活在这个国度里,天天主食就是这些,但是生活了一段时间,觉得这个东西对身体的体质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就从发胖的角度来说,对体质方面有很大的瘦紧作用,这是个人观点,有次和罗马妈妈讨论过这个话题,她坚持说,米饭是给医院里病人食用,或者老弱病残得人,一般他们的每天二餐里,意面和面包时不可缺少的,我坚持我们五千年米食文化,但是我心里还是明白那一个好。
         在他们饮食文化里,除了上回说到的台布,还有他们的一种习惯,每个人都会很自然地将面包刮去盘中的Sauce (Sugo),这不是他们为了洗盘方面哦。现在我仔细回想,罗马人或者意大利人,特别男孩和男人,个个像牛一样,他们的依着很单薄的,还有可能是我个人觉得,他们的主食是影响他们的发育最重要一面,或者他们的天生里带的一种幽默和他们那种的浪漫,不同于法国人,除了意大利语里本身具有的幽默句子,但是用他们的性格来朗读,幽默感觉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要怎么意大利语会成为歌剧的主角那。
      想想东西人思维为什么会有这样天壤之别,我们也是文化古国,但是西方除了文化,而更重要的是文明古国,
我们五千年只是文化古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