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需要爱而非掌控

(2015-08-12 01:11:53) 下一个

 

 

《境界》独立出品【新发现】

文/李良达人力资源专家、资深企管顾问

 

 
 

 

读研究生的儿子忽然要休学去修摩托,真让我们做父母的不知怎么办!被掌控的人如果甘心接受被我们掌控,他会被保护过度;如果他不甘心接受掌控,我就会跟他起冲突。许多家庭里天天吵,因为我想掌控你,你想掌控我。吵架的第一句话都是,“到底听你还是听我”。

 
 

 

美国有一个气象学会,由全美研究气象学最顶尖的人组成的。学会成立一百周年时,准备要庆祝一下,美国人最喜欢在户外烤肉,他们选了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准备户外烤肉。结果到了那一天,风雨大作。如果全世界最顶尖的气象学家选了一天准备烤肉,都还会狂风暴雨,请问你确不确定明天会不会下雨?

 

我常对爱掌控的人讲这个笑话,人是无法掌控未来的,要掌控很辛苦。基督徒会说,我知谁掌管明天,只有神掌管明天。知道是知道,我还是要紧紧把明天抓在自己手里,这是我们活得很累的原因,人人都要权利、民主,要自己掌控一切,根本没有空间留给神。

 

当你想改变别人,就充满冲突

 

我们必须从掌控中觉醒过来,不然就连家里都不得安宁。先生七点钟下班,8点才到家,妻子开口就问:“你跑哪去了?”第一句话就是掌控。我们从来不会说:“你今天晚下班,是不是很累,要不要先休息一下?”这叫爱,请问我们要掌控还是要爱?不只妻子这样,先生也是如此,父母对孩子更是这样,所以我们的很多习惯都是在掌控,而不是在爱,所以我们自己辛苦,也让别人活得很辛苦。

 

如果父母亲对孩子保护过度,孩子这一生的潜能,包括身体的潜能、心理的潜能就发挥不出来。掌控不是一件好事,对我们自己不是一件好事,对被我们掌控的人也不是一件好事。

 

被掌控的人如果甘心接受我们的掌控,他会被保护过度;如果他不甘心接受掌控,我就会跟他起冲突。现在许多家庭里面天天吵,因为我想掌控你,你想掌控我。吵架的第一句话都是在吵这个,“到底听你的还是听我的”。

 

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里谈到为什么世界会有冲突和战争,他的结论是:每一个人都觉得这世界还不够好,所以每个人都期望这世界变得更好,然后,每个人都希望大家都要改变!当你想改变别人的时候,就充满冲突和战争。托尔斯泰说,如果每个人都起来改变自己,这世界就充满和平。

 

在婚姻里面,假设丈夫想改变太太,太太想改变丈夫,会不会每天吵架?如果你希望婚姻和睦,请你记得,从今天开始改变自己,不要改变别人。

 

我在很多企业培训,我跟他们讲一件事:企业是需要领导,不需要管理。管理是要求别人,领导是改变自己。要求别人很容易,但是不会有效果;改变自己很难,但是很有效果。父母对孩子也是一样。要求他很容易,但是我跟你保证,效果很有限。

 

网上有句话很流行——When the power of love overcomes the love of power, the world will know peace. 完整的意思是“当爱的力量胜过了掌控的欲望,我们内在才会有平安,外在才会有和平”。唯有借着从神而来的爱的力量,胜过原来生命里面习惯掌控的倾向,一生才会有平安。

 

如果你不能用爱的力量胜过掌控的习惯,那么你的内心不会有平安,因为你想掌控一切,而人是不可能掌控一切的。当你企图去掌控的时候,你内心只会焦虑;你和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出问题,因为你脱口而出的话都是质疑、干预,与人就不可能和睦相处。

 

当儿子研究生休学去修摩托

 

以爱胜过掌控,讲起来容易,做的时候挑战很大,对我自己也是这样。

有一天,我接到大儿子的电话,他在美国密歇根留学,他说通过了博士论文考试,正式拿到博士学位,要我赶过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这个孩子从小到大没少考验我和太太的信心。

 

最考验人的一次,是他在台大的生物系统环境工程学系念到研究所一年级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是2006年2月刚过完年,他突然跟我说:“爸爸我要休学,我发现我对这行毫无兴趣。”

 

我说:“你要休学,你对这行没有兴趣,爸爸可以尊重你,那请问你对什么有兴趣?”他说:“我的兴趣就是修摩托车!”

 

研究所读到一半,要休学改行修摩托车,修摩托车念高职就可以了!他说:“没有,高职只有汽修科没有摩托车修理科,只教修汽车,没人教修摩托车。”我问:“那你到哪里学?”“我在网上学。”

 

就这样他办了休学,我的太太非常生气,我是闭着眼睛帮他签字。他就真的开始去修摩托车。可是做父母亲的,把一个孩子辛辛苦苦地培养到20来岁,都念到研究所了,突然跑去修摩托车,你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当中,儿子还找我支援了几次。第一要租个工作室,修摩托车要有个地方,还好我们教会有一个姊妹刚好有一个很小的房子要出租,我就花了很低的费用跟她租下来。然后要采购设备,修摩托车需要很多设备。那半年多我们陪他走这段路,真的非常辛苦。

 

那一年9月,我去中坜一个宣教中心讲道,赖明芳宣教士是那里的辅导。我就讲到这一段,我说我们真的要把未来放下,没有人知道明天将如何,不要去掌控你的孩子,不要想去掌控未来。做父母的虽然心里很苦,还是要放下来,还是要顺服神。

 

散会后,赖明芳宣教士来找我。他问:“你的孩子真的对车子这么有兴趣?”我说:“是的。”他说:“我弟弟在美国当大学教授,专门研究汽车引擎,他有资源可以支持学生,他也很希望台湾学生去读。你要不要问问你儿子想不想去?”我说:“我觉得这个机会不错,好啊,我问问我儿子。”他说:“我弟弟10月份刚好要回台湾开会,他可以在台湾给他面试。”

 

过后那一个月我迫切祷告,到他弟弟快回来之前,我问儿子“你想不想去美国读书?”结果孩子的眼泪就掉下来,他说虽然这半年多他在修摩托车,可是他知道自己这一生不能以此为满足,他真的很想出国去读书,专门学车辆类的专业。

 

因为他是台大的学生,所有的成绩美国都承认,面试后11月份就拿到了入学许可,12月就到美国留学。因为这不是他的主修,他换专业,所以花了七年时间拿到博士学位。

 

可是这七年内神是怎么祝福的?第一,我们没有花半分钱,因为有全额奖学金;第二,七年间他在美国教会认识了一个姐妹,结婚了;第三,生了两个孙子。如果当年我们拒绝在他的休学申请上签字,拒绝尊重他的意愿,我不知道这七年会是什么样的七年。

 

放手很难,但神要我学习顺服,神不要我们去掌控,我就不去掌控。儿子已经超过18岁,拥有独立的自主权,我们必须尊重他,我们当然不必再养他,但是我们也不能干预他。他的人生是他跟神之间决定的,不是父母能决定的。

 

当然他有很高的风险,如果我们要尊重他、要放下。心里的确充满忧虑。可是圣经说你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不可以因为你忧虑,所以就去掌控,因为那样会扭曲了神的旨意。一定得把自己真正的放下来,特别是一定要把你的忧虑放下来。

 

如果这根刺是祝福

 

心理学家阿德勒讲到一件事,他说人都渴望预测未来、掌控未来,可是却带来一个最大的问题:这样就剥夺了我们承受大风大浪的潜能。明天的确充满了许多不可测的因素,所以你要做的不是去预测未来,掌控明天,而是要勇敢地面对每一天,相信如果明天有狂风巨浪,上帝就会在今天给你乘风破浪的能力!

 

遇到困难,不要坐在那里怨天尤人,一边祷告一边说“神啊,为什么所有倒霉事都让我碰上”,这样的祷告一定改变不了你的人生。你要勇敢,相信神让你遭遇倒霉事一定有他的美意。因为万事都互相效力,为要叫爱神的人得益处,你可以借此知道自己里面有多少潜能。

 

当圣经中的大卫第一次到战场上去的时候,先被他的哥哥嘲笑:小孩子不在家里好好放羊,跑来这里干什么。我们碰到别人的评价,常常是别人称赞我们,我们就飘飘然,别人羞辱我们,我们就义愤填膺,所以我们的人生都跟着别人飘。但大卫不是这样,大卫被哥哥羞辱,他没感觉,但是他对一件事很有感觉——巨人歌利亚咒骂耶和华的军队,他大有感觉,他说这个人是谁,为什么他敢咒骂耶和华的军队?我们人生的问题是我们对人的话太有感觉,可是神讲话你都没感觉。

 

以色列人40天面对歌利亚的咒骂,那40天是怎么过的?假想一下,第一天晚上,以色列人一定全营跪下来祷告:“主啊,今天晚上就让歌利亚暴毙!”结果第二天早上歌利亚还站在那里。昨天祷告不够迫切,今天晚上全体禁食祷告,结果歌利亚还站在那!接下来,全营通宵祷告……

 

请问,你的人生中有没有这样祷告过?当神一直没有解决,我们要思想一下,是不是表示这件事不需要上帝来动手,而是要我们自己付上代价。以色列战士当中最年轻的、连盔甲都穿不惯的大卫,勇敢地站起来,为神而战,用一颗小石子就把歌利亚打败了。

 

保罗身上有一根刺,他祷告3次就不再祷告了。如果这根刺是祝福,我怎么祷告,神也不会把它挪开,因为神爱我,他要给我祝福。如果这一根刺不是祝福,神没有挪开它,就表示需要我自己克服它,我要在当中学功课。

 

人生有许多困难,是上帝给我们的祝福,可是我们不明白。人往往越不放心,就越会事事干预、事事介入,这样上帝反而没有空间、没有办法介入。上帝没有办法掌权,因为是你在掌权,上帝反而没办法带出他最大的旨意:就是要祝福我们,就是要爱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