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圣经》中五位伟大的母亲

(2015-01-11 06:46:18) 下一个

 

2015-01-11 爱修园

玛利亚——顺服耐心的母亲

开始天使向她报信说:“蒙大恩的女子,主与你同在,你要怀孕生子。”她是个未婚的女子,怎会生孩子呢?简直是最大的羞辱。但她能忍耐,并且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1:38)这个态度的决定,很可能替她自己带来被石头打死的命运,但她仍然顺服神的话语。

当他和丈夫约瑟要回故乡办理登名上册的时候,她的身孕就已经重了,但是她不怕劳苦奔波,在没有找到产房的时候,她也没有抱怨神,是你让我怀孕,是你让我生育,为什么连一个好的地方都不给我呢?她没有抱怨,而是默默地接受。

当 耶稣12岁的时候,马利亚和丈夫约瑟带耶稣上耶路撒冷过节;过完节回家,走到半路上才发现耶稣没有跟来,于是又回到圣殿去找;找了三天才找到他坐在圣殿中 间,一面听,一面问。看见的人都惊奇祂的聪明和应对,马利亚对他说:“我儿!为什么向我们这样行呢?你父亲和我伤心来找你!”(路2:48)耶稣怎么说 呢?他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路2:49 )按人看,这话似乎大逆不孝,顶撞父母。但她没有生气,他知道耶稣所做的事情。

在 (太12:46-50)记载,有一次耶稣在讲道,祂的母亲与兄弟妹妹都来了,要找耶稣说话;别人就告诉耶稣说:你母亲来找你。耶稣怎么说?“谁是我的母 亲?谁是我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弟兄姐妹,你如果站在母亲的立场听到这话作何感想?我怕你我都受不了了。但马利 亚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所以她能忍受,这是了不起的耐心。最后,当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马利亚也跟到各各他。耶稣对约翰说:“看你的母亲。”又对马利亚 说:“看你的儿子。”这种情景,在一个没有耐心的人,当时就要发疯受不了,但是,马利亚她忍耐了,这显明她的耐心之可贵。


约基别——信心智慧的母亲

约基别是摩西的母亲,她可以说是一位拥有智慧和信心的伟大的母亲,她名字的意思有两个,一是“主是她的荣耀”;二是“主是尊贵的”。

她 的儿子摩西是以色列人最伟大的领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是摩西五经的作者并记录神的十诫。约基别的智慧和信心就是记录在摩西刚出生的三个月。摩西生 下来,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个月。在实在不能隐藏的时候,这个母亲就取了一个蒲草箱,并在上面抹上石漆和石油,从这里可以看 出这位母亲的细心和智慧。在他奶摩西的时候,肯定会给摩西浇灌了信仰的话语。摩西长大后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

孩子渐长,大约几岁的时候,在这几年的时间,要影响一个孩子一生的信仰,可见约基别作为一个母亲,充满了神的智慧、爱心、耐心、信心。


哈拿——祷告的母亲

撒母耳的母亲哈拿可说是一位祷告的母亲。因为她不能生育,她把心中的苦楚向神倾心吐意。她的祷告是信心的祷告,是诚实的祷告,是持之以恒的祷告,是许愿的祷告。

因为她的祈求,神赐给她一个儿子,取名为撒母耳,意思就是从上帝那里求来的。这位祷告的母亲哈拿是我们今日基督徒的榜样。她不但有信心的求,而且向神感恩,还她所许的愿,把儿子献给神。我们许多时候不肯实现自己在神面前祷告时的许诺。

所 以,她的祷告被称为《哈拿之歌》,并且和马利亚的《圣母颂》和义人西面的《西面颂》同列圣经三大颂歌。耶和华后来又赐给他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连同撒母耳 在内,哈拿从一个没有生育的妇女一变而成六个子女之母。为了完全的感恩,她用了一个完全的数字“七”,称自已为“七子之母”,使万代都要称她为有福。


友尼基——虔诚的母亲

提摩太在神面前有美好的灵性和真实的信心,这都因他祖母罗以和母亲友尼基的教导。他的祖母和母亲引领他走的是信心的道路,使他从小明白圣经。友尼基是位虔诚事奉主的母亲,言传身教,为提摩太立美好的榜样。

提摩太所以成为主重用的仆人,是他的母亲从小把他的信仰建立在一个很实在的基础上。

也 可以想象,2000多年前,作为一个没有什么地位的一个女人,在当时的犹太传统中女人在属灵上并不会有什么突破,然而提摩太的母亲友尼基却拥有这份“纯真 的信心”。从保罗对她们熟悉的程度来看,保罗认为这是提摩太的外婆传给他的母亲,然后再传到提摩太的身上的。今日我们作父母的基督徒是否把儿女带到主前, 是否为儿女树立好的榜样?


马利亚——爱主的母亲

圣经中有六位马利亚,都是爱主的。

这里我们只提马可的母亲马利亚。

在初期教会,她的家是门徒聚集祷告的地方。有人推测,她的家也是五旬节门徒聚集的地方。当彼得被天使救出监狱的时候,就往马可的母亲马利亚家去。可见马利亚是位爱主的母亲,她且把儿子献给主,随从彼得,保罗巴拿巴去传道。

今天我们的家是否让基督作一家之主吗?

你肯把儿女献给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