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入围澳洲肖像画奖SHNPA

(2023-11-13 04:08:43) 下一个

入围作品《A Procession of Petals》

Oil on canvas, 91 x 61cm

 

作品说明


      我穿着奶奶的旗袍,它仍然非常合身,曲线优美,就像它本来应有的样子。

笼罩在这永恒的美丽中,我仍能感受到奶奶留下的温暖。

当我的孙女也穿上这件旗袍的时候,她也能感觉到我身体的余温吗?     

我们生活在世世代代的循环中,每一个人都继承和传递着回忆的甜与苦,

就像花儿开了又谢,谢了又开。

. I wore my grandmother's Qipao. It still fits so well and contours slenderly the way they should be.

Shrouded in such ageless beauty, I can still feel the warmth left from her. When my grand daughter carries on, can she also feel mine?

We live in a cycle of generations, each inheriting and passing on memories sweet and bitter, just as flowers bloom and wither.

 

三年前,我的油画自画像《A Procession of Petals》被选入Shirley Hannan 全国肖像画奖的入围作品。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那小心脏兴奋得扑通扑通的,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入选一个全国画展啊(但愿不是最后一次)!这次参展是油画老师Apple觉得我的课堂习作画得好,才大力建议我去投稿的,没想到竟然无心插柳了。作为一个油画的新手学生,这张画画起来毫无把握,画了改,改了画,在家里耗了几个月的时间,没想到最后给了我这么大的回报,真是远远超出我的预期了。

等几天后心情平复了,我再看看那一堆空白的画框,心想:又不是得了那5万澳币的大奖,只是入围而已,什么时候象Apple老师那样两度入围澳洲最大的Archibald Prize,再来骄傲吧。

入围作品链接:
https://gallery.begavalley.nsw.gov.au/cp_themes/default/page.asp?p=DOC-JBZ-52-46-27&from=singlemessage

意外的是,四个月后先生给了我一个惊喜,他又画了我的头像参加了另一个画展,并直到开展时才告诉我这一消息。

在此一并把先生的水彩头像发上来PK一下吧!

 

平生第一次入选一个专业画展,我最要感激的人是我的油画老师Apple Yin, 她是澳洲成绩卓著的华人女画家。如果三年前我去悉尼美术学校遇到的不是她,我一定会因为厌倦各种对绘画的条条框框而把画笔扔掉。Apple老师有孩童般率真的天性,有对艺术执著的热情,这样的人再加上高超的绘画技巧就已是无敌,更难得的是她不为市场而作画,不靠固定的风格来吃老本,很多画的出现都让人大吃一惊,怀疑根本不是出自一人之手!这一切都非常对我的胃口,跟着她的画笔或是跟着她滔滔不绝的演说,我就象被领入了色彩斑斓又暗香浮动的玫瑰园中,处处都是诱人的花景。一句话说,没有Apple老师,就没有我今天的长足进步。

我和Apple老师一起看画展时为她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感谢心心的倾情赞美,我都不知道怎么表达好了,真是受之有愧。水彩的确无法修改,要控制好需要有一定功力。我会把你的夸奖转告他的,也先预付他的谢谢!我们都是从孩子时开始画画,但油画是从17年开始学,上了两三年Apple的课她就退出美术学校,专心辅导中小学生去了。我在外游荡多年,象个没家的孩子似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阿芒好惊艳!

无论作为模特还是画家,你都是出色的,而你老公的水彩画,更是让我breathtaking。水彩画需要一遍成,从这个层面说要比油画更难画。而无论从长相还是神态上,他都精准地表达了阿芒在油画中的表达:))

你们二位的功底了得,这哪是初学阶段啊!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别届受不起啊!你的大才也了不得。如果你们能约聚我就飞过来好了,或者来澳找我。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油画自画像”???给跪了!人还这么美,真是牛人恒牛啊!啥时候版聚,大家见见面啊,可惜你离我们太远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啊,他们看上去都很专业,如果不是老师鼓励我,我是没勇气投稿的,我感觉评委是被我的旗袍情怀忽悠了:)可惜当时疫情,连画展的开幕仪式都取消了,我也没去看画展,只能看看网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非常谢谢可可的盛赞,呵呵,吵架的时候也挺“和鸣”的:)奶奶的旗袍一说是臆想的,为了表达感情而已,我真希望有一件货真价实的旗袍从奶奶那传下来呢!不过奶奶知道我还想念她,一定很欣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入围作品,高手如云,阿芒水平可见一斑。祝贺你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惊艳极了!你们夫妇二人伉俪情深,琴瑟和鸣,都很专业!我喜欢你的画的松弛和他的画的细节(尤其是旗袍)。旗袍真美,阿芒真美,奶奶一定很欣慰。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哈哈哈,真的好美!
谢谢菲儿,这是画出来的,说不定我刻意美化了自己呢!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美言,这已经是三年前的旧作了,说来惭愧,我如果不懒,不知能画出多少画来了。这两张画放在一起的确很有纪念意义,是他先给我拍了很多肖像,然后各自挑了不同的肖像画的。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给苏苏敬酒一杯,先饮为敬了!论画画他一直比我强很多,从小就在全国的儿童画比赛获奖的,但自从我跟了apple老师之后有点异军突起之势,现在算打平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夸人也夸得那么多姿多彩,“你老公一定拯救了全世界”是什么意思,没看懂啊!
这个长相算美吗?我没太看出来啊,特别是水彩那张,我一直不太想收货。但是今天看了苏苏夸得这么掷地有声,我就不找他麻烦了。:)谢谢苏苏!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对我的文章这么用心,真让人感动,画笔那文是料最多的,西岛一眼就挑出来了!建筑学这个专业最有趣的是大学时期,工作以后就因人而异了,这个行业已有被AI入侵的势头。
又再次让我吃了一惊,“他画的是他看见和了解的你,你画的是你自己知道的你”,这话说的意思和我们一个朋友说的一模一样,你不会就是他吧?哈哈,玩笑了。
感谢西岛,很高兴认识你。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欢迎首次光临寒舍的西岛朋友,敬茶!你也喜欢画画吗?那可以一起玩了。
“那神态那眼神,静态里有动态,好像正在娓娓述说着你的那段话”——你这评论真是神了!我就是看着画中人那神态,才写下了那一段说明的,她那欲语还休,心中感慨万千的样子,好像就是要说这些话。
为这不谋而合的解读,再敬西岛一杯酒!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老林好,很高兴在家里见到你,敬茶!谢谢你的夸奖,先给那水彩的加一分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哈哈哈,真的好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1

赞赞赞,阿芒夫妻都这么有才啊,太佩服了!恭喜得奖,这画好有韵味,还有纪念意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两伉俪都是才华横溢,羡煞旁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天啊,阿芒这么美!美的我心里一颤,温婉大方的气质尤其让人难忘。你老公一定拯救了全世界。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刚去拜读了“再见了,我的画笔”,原来你们夫妇都是(一定要有美术基底的)建筑师出身,那是我最崇拜的行业之一呵,很棒哦!

你和你先生画的都很好,虽然风格有所不同。 另外觉得他画的是他看见和了解的你,你画的是你自己知道的你。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先生画的都很棒!我没试过油画,但知道水彩不容易控制,所以你先生(还来的及没读你其它博文呵)是位专业画家吧?

不过还是更喜欢你画的你,那神态那眼神,静态里有动态,好像正在娓娓述说着你的那段话。画的好,话也好。赞!!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阿芒的先生大才,那水彩好棒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