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杂陈

生活五味, 酸楚,甘甜,劳苦,辛辣,咸涩,无论是淡淡的还是浓浓的都是切实的味道。
正文

功夫熊猫中有趣的教育理念

(2016-01-31 23:04:26) 下一个

我和孩子们在1/29日参加了《功夫Panda 3 》的首映从而得以先睹为快。影片继续以往的风趣,但也把功夫的理念继续升华。这部影片不仅将功夫带到了阴阳两界,而且还把功夫升华到对“气”的运用和超越个体的境界。本文,别的不说,只来谈一下其中有趣教育的理念。

1. 天命神授

影片中,“盖世五侠”,特别是悍娇虎从小就经过了严格而且是经年累月的艰苦学艺。然而,阿宝(Po)的武功却在短时间却迅速超越了他的这些同伴。在第一集的影片中,当我们看到师傅教阿宝学艺的时,我们也许还可以解释为阿宝的成功来自于良好的自身素质和努力,并得到了师傅因材施教的真传。然而到了第二集和第三集,阿宝仅凭“平心静气”和“悟道真气”就达到武术顶级,甚至超过了师傅!这就让我们感到有些不一般了。 是什么原因让阿宝如此不凡呢?乌龟在影片里说的好:“因为我从你的身上里看到了神龙武士的身影。“ 这让我不得不感叹天命神授啊!

2. 教育即是发现自我

影片《功夫Panda 3 》中,师傅一直在对阿宝讲“You need to discovery who you are。(发现你真正的自我)" 并且也再三强调阿宝要“Explore your full potential(发掘你自己的全部潜能)"。我们看到这里师傅所讲的教育并不仅是传授知识,而是通过传授知识让学生发现自我。从影片看,每个人都有神授的使命,教育只是发现潜质并促成履行使命罢了。

3. 知识的最高境界是传授和领导力

当阿宝武功日以精进时,师傅给他的任务是当老师而传授技艺。阿宝一开始自然不知所云而搞的一团糟。然而,在危急时刻,他却领悟到个体的局限而开始根据每个熊猫的特质教授武艺并安排御敌战略。我们可以看到,影片所认为的武侠大师是有领导力和大格局观念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此作者读了很多武俠小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