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生涯

每一个人的出生就是一个奇迹。小人物是小奇迹,大人物是大奇迹。不要让任何一个出现的奇迹遗忘。
正文

回轮头

(2021-10-14 20:02:48) 下一个

                            回轮头——一项给穷苦人家孩子带来欢喜的发明

 上次在一姪女的微信上读到谈老长沙,其中提到了许多时代久远的长沙旧俗,不免钩出了许多流逝岁月。

小时候寄养在舅舅家。

舅舅是个老实本分人,家里很穷。他是废品公司一位仓库搬运工,从这个仓库到那个仓库转运货物是他主要工作。

于是从五、六岁开始,我就常被叫去推板车。

一辈子中的第一次丢失就是和舅舅推车子。到了仓库他进去卸货,叫我在门口等待。我盯着傍边一个竹制工坊的工人干活正出神,没有注意小舅舅他出来了,结果小舅舅竟然一个人扬长而去,我就丢失了。

幸亏碰上一个好人,那竹制车间的一工人。他留着我在他那里等舅舅,中午还买了一份饭菜给我吃了。中饭后,这位善良人牵着我送我回家。走到临家的邻街,遇到了舅舅出来找我。几十年过去了,那个好心人恐怕已经走远,但他的善良却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中。

扯远了,其实我想要讲的只是那年代拖板车的一项发明的感想。

我们成长的年代汽车很少,哪象现在稍微宽裕的人家都有私家车。那年代城市内的运输全靠人力车。

长沙市的地势西低东高,从西边湘江码头卸下的货,发散到长沙各处都是用人力车爬向城市的东边。

五十年代长沙的人力车是一个直径大概二尺左右的木轮上钉上一层胶皮的简单的木板车,载上五六百斤就很吃力。到六十年代出现了充汽的胶轮车。车轮大多了,车轴上装上了滚珠轴承,运货重量翻了两番,据说最高重量达一吨多。一个人竟然能拖动将近2000斤的货物,简直不可想像,与现在世界大力士比赛差不了多少。

那时长沙车水马龙地满街走的就是这种胶轮车,车上堆的货老高老高地。后面常常就跟着一个,甚至两个,八、九、十来岁的孩子推车。不管多远,那一双双的小脚,一步一步地和父辈们一起丈量着生活艰辛。

货送到了,得拖着空车返程。那常常是既令人感到疲乏又无聊的事。有时推车的小孩坐在空车上,让拖车的大人拖着;更懂事的孩子觉得拖车的大人太辛苦,就让大人坐在上面,自己来拖着空车。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一点也不假。

记不得具体是什么时候了,大概是六十年代初长沙街头,马路上出现了一种新式的飞跑的胶轮车。在送货返程途中,只见那些推车的孩子满脸欢喜坐在上面,前面那大人如同骑在一部三轮车一样,飞快地蹬着两脚踏。

原来胶轮车装备了一种单轮驱动的脚踏车。

这单轮车简单而轻巧,就是一个只有前轮和方向轮头的单轮车。单轮车轮头下横向伸出两个铁圆把手套住了胶轮车前面的两个拖车手,单轮车后面伸出两尺左右的铁杆带着钩把,插进装在胶轮车的一小铁环,这一套装备连同胶轮车就变成了一体,组成了一架前轮驱动三轮车的运输工具了。

这一创新发明使那些卸货回程的胶轮车变成了一种跑得飞快的三轮车。在当时,对长沙的运输效率的提高是不容置疑的。但更多让我记忆的是那些穷苦孩子们坐在车上的那喜乐融融的欢笑。

是谁发明了这一装置,我不得而知。那年代不象现在有发明专利。这位善良的发明者也许并没有得到几许银两的嘉奖。但他那善良的意愿却积累了一个笔可以让他到另一世界花费的财富——功德。

几十年后,这一发明成为过去历史,也许将永远被人遗忘。写在这里,我只想表达对那陌生的发明者一份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们那里直到我离开去上大学,都没有三轮车,先是单轮的手推车,后是两轮的架子车!
到了城里才看到可以骑的三轮车!
那时候的农村,穷啊! 苦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