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生涯

每一个人的出生就是一个奇迹。小人物是小奇迹,大人物是大奇迹。不要让任何一个出现的奇迹遗忘。
正文

物质是人类创造的?

(2021-09-01 15:59:01) 下一个

                            物质是人类创造的?

好多年了,我常常是这样认为:浪费是一种犯罪。

大概这种观念来自于我的姨妈。有一段时间她来帮我带大女儿,有一点剩饭剩菜几天了,她拿出来摆在桌上,我说,几天了,倒掉算了。我请姨妈给我倒到厕所去,她不肯。她说,这是作孽,会遭雷打的。结果最后只得自己完成了此一程序。将那些剩饭菜倒进自家茅坑的那一刻,的确有点怪怪的感觉,大概是姨妈的那句话在心里的作用吧。

我一个相处很好的老美朋友,他有三个女儿。记得有一次在他家聚餐,看到他的三个女儿中的一个把几乎一整盘没吃完的食物倒进了垃圾桶。大把大把地,一点也无所谓。心里不舒畅,似乎有一种难受的感觉。于是我就说了句:贝吉,吃多少,装多少,不要浪费了。

那天正好他的一兄弟从密苏里州来,当即就回复我:

“这是我们赚来的钱买的,我们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一想,他说的也对。他赚的钱想怎么支配是他的权利。

不过,从此我就在心里去寻找一个答案。

世界的物质真正的主人是谁?

人有了钱,就可以购物。于是久而久之,这世界就成就了一个观念:我赚的钱买下的东西,那就是我的,我可以自由支配。一点不错,从社会的意义上是这么回事。但从更深层的意义上,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

世界上万物来自创世主,人类应当如此去认识。

在一片火热沙漠上,一个人正挣扎在这黄色的恐惧之地。他饥饿,干渴,死亡正在舔舐他的生命。他爬行过的路途上,撒落着他抛弃的LV包,沿着他身体拖过的痕迹是那在炙热阳光下抛弃的首饰项链,那一切都是那么昂贵。但他不能用它买到任何他的需要,哪怕只是需要的一小杯水。他抬起头望着崭蓝的,没有一丝云彩天空,那火热的太阳正烘烤着整个世界,这一刻他多么期望有一朵云彩能飘到这蓝天,哪怕是短短的一刻间,遮挡着这炎炎赤日给他一丝丝凉爽。要是能下一场大雨又多好,那他就能活着走出这要命的沙漠。他知道那只是一种奢望!

、、、、、、

许多人忘记了一个事实,这世界的一切物质都是由造物主创造的。人类所有的劳动只是去从大自然中获取生存物质。这就像一个苹果在长在树上,你只是爬到树上,伸手摘下来而已。你并没有创造这世界物质的能力。即使今天高科技发展的时代,不要忘记,世界上一切物质都来源于原生的大自然。                                                                                              现代人类越来越相信“进化论”。相信进化论使人类失去了感恩的心理。认为人类从大自然获取物质是天经地义的权利。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也许这世界的进化机制都是造物主安排的呢?

人类需要敬畏,需要感恩!

记住了这一点,浪费是一种罪恶,浪费就是源于缺乏感恩。是会有报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树屋 回复 悄悄话 从小有洁癖,宁可不吃菜,也不吃剩菜,除非是没碰过的干爽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得好,浪费是一种罪恶!我最看不惯有的人吃自助餐的时候,拿很多食物又不吃完,最后被服务生收走。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节俭是美德,因为老一辈人经历物质贫乏的年代,所以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东西。
而美国本来就是个资源浪费过度消费的国度。人工时间成本贵过物质成本,只是生活方式不同。
尊重每个人不同生活方式的差异是民主自由国家的宽容表现。如果大家都一个模式的生活岂不乏味。
剩饭剩菜吃了对身体不建康, 健康重要还是钱重要? 只是出发点不同。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们赚来的钱买的,我们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那垃圾为啥还要分类。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自认为自己的观点老套,谢谢有这么多赞同的人。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于社会经济是那么一回事,但于个人则是另一回事。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没有人类就有物质存在。水、植物、动物都是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吗?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资本主义。只有你消耗了,才会有他再生产(从而产生利润,从而赚取更多的钱)。故而反对浪费,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众的浪费不仅仅在食品上,更多的浪费体现在:
没有必要的空调。夏天在室内穿冬天的衣服,然后用空调把室内温度降到冬天的温度。冬天反过来,在室内穿夏天衣服,用暖气把室内加热到夏天的温度。
擦屁股纸,一次就用一卷,直到把下水道堵上。反正我赚钱,怎么花是我的事。
愚蠢的人,就是不会用理智考虑事情。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万物是上帝造的,人得货财的能力是上帝赐的,人的聪明智慧也是祂赐的,所以才说天赋,仓颉造字泄露天机,中国古人是敬拜上帝的,可惜后人迷失了。
顺序是否有要求 回复 悄悄话 减少食物浪费也是环保的一部分,生产食物需要大量的水电石油, 浪费食物就是浪费能源, 可是美国的环保人士却不这么讲,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节约粮食,节约生活中的任何消费品,应该从社会文化中做起。中国还是有这个传统的。 西方的消费文化,尤其食品过剩,导致孩子没有节俭的概念。看看满街的不健康的过重的人,以及各种圾圾,就知道消费过度啦。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浪费食品是对整个社会的不负责:食品的生产需要能量,无畏的能源消耗导致环境的污染。用自己的钱还是需要做一个对社会负责的公民。

没有必要凡事都扯到“上帝”那里去。宗教都是胡谝乱造,来控制大众的。你说一切物质都是主创造的,就好像共产党说一切物质都是党给予的一样荒谬。物质是老百姓劳动生产的,跟什么主啊,党啊,一毛关系都没有。你要希望主或者党给你食品,那就等着饿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