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生涯

每一个人的出生就是一个奇迹。小人物是小奇迹,大人物是大奇迹。不要让任何一个出现的奇迹遗忘。
正文

阅读的乐趣

(2021-08-13 13:59:01) 下一个

阅读的乐趣(一)

读“静静的顿河”这本书大概是四十年前的事。

“静静的顿河”总共有四集,但我那时只能借到三集。

我一直很喜欢这部著作。

曾经读过不少外国名著。其中俄罗斯文学作品很多:象“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 之类,那种俄罗斯贵族生活离我们太远,我不太有兴趣。

还有法国巴尔扎克的众多作品,时代距离感太强,那年代的巴黎小市民可以理解,只能是读来消谴。

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那是上帝宠儿,我不期望有那种幸运。

美国杰克伦敦的作品,我很喜欢。他那笔下的英雄一直是激励我努力的动力,是我崇拜的对象。像“毒日头”“马丁伊登”那类作品在我年轻的人生道路上一直是心中的楷模。

但唯独“静静的顿河”在我心中的引起震动却永远难以忘却的。

在那楼板下有着四个火炉熏烤的阁楼房间里,我如痴如狂地在顿河平原驰骋。在爱、恨与血、泪交织下,我渡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岁月。

我爱上了顿河,爱上了哥萨克。

更爱上了书中的主人翁葛利高里。

书中的主人翁是我认为最为詡詡如生的人物。

好多小说喜欢写英雄。我敬佩英雄,但他们离我太远。而“静静的顿河”书中的主人翁的经历背景,非常类似我生活的时代。在苏俄十月时革命后,布尔什维克在苏联领土所进行的一切革命,而促使书中的主人翁成为那么样一个充满矛盾的人物是令人信服的。

作者很成功的朔造了一个时代人物是我最爱:一个生活在顿河边普普通通的哥萨克,是那样活生生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艺术很神奇!

那样艰难的生存岁月,我爱上了文学。捧着“静静的顿河”,我如痴如醉地读着。小说栩栩如生的描述,让我不知不觉地走进了顿河草原。

在那狭小的阁楼上,我眼前看到的是一片辽阔的草原,甚至闻到了漂散在空中马粪的气味。我仿佛觉得自己与葛利高里并肩同行,骑在一匹黑色骏马背上,驰骋在顿河的河岸。我很兴奋,我很陶醉。

我读书只求整体作品感受,最不爱背句子。而“静静的顿河”四卷史诗中,结尾是杰出的,让我永远心动!

“他时常梦见孩子们,阿克尼西亚,母亲和其它已经不在人世的亲人们,葛利高里的全部生命都过去了。但是过去却好像一个不长又痛苦的梦。、、、、、

他沿着黑色的,被早春三月融蚀过的冰地,渡过顿河大踏步向家里走去着。这就是当他还和大地发生着关系,还和这个巨大的,冰冷的太阳底下照耀着的世界发生着关系时,在他生命上所残留的一切了。”

当你沉侵到作品的主人翁的灵魂中,主人翁的命运就成了你的心灵命运。

经历了血火的洗礼,主人翁从一个顿河红军脱变成一个四处逃亡的白匪,他最终厌倦了流串,他想回家。

但等待着他的命运又是什么呢?

几十年过去了,我脑子仍在思考这结尾留给我的对葛利高里命运的一种担忧。我希望幸运能慧顾他,但我知道这只是一良善的愿望而已,仅此而已!

我常常思索文学的真正意义。

除了柴、米、油、盐需要外,我看到我身边许多人没有文学也活得很自在。甚至相反地有些喜欢上文学的人却是一群活得比较累的人。

按照现代中国人的人生观,文学是一种毒药,人生的毒药。

一辈子过去了,常常回过去翻阅自己的人生,我觉得很惬意。我很感到自己很幸运。因为年轻的时代,我爱上了文学,文学的爱好使我人生增添了色彩。

当我阅读到一篇好的文章,当我看到一部好的小说,我经历了又一层面的人生。

我和作品中的人物一样激动、一样沮丧,一样去享受欢乐,一样经受痛苦。一样地陶醉于爱情,书中人物的一切喜怒哀乐,都毫无保留地传染给我,我有了同样的感受,也有了同样的经历。我们有着共同的痛苦,有着共同的幸福。有着共同的向往。

生命是什么?

人的生命并不只是吸收和排泄,那只是躯壳的生存。

人的生命更为重要的是内在的灵魂的历程。

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情感的经历,是一个灵魂的历程。

文学是艺术。艺术的真实价值在于拓展人的灵魂生活。

我爱上了文学,我的人生更为搏大富有。我的生命踏上了一条升华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文学有时使人辛苦,但值得!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人生常常是可以多维度的。艺术就是可以拓展生命的维度。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人在阅读中寻找新的人生维度。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在读书中收益。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阅读无限地扩展了我们生命的维度,让我们有了全新的感受和视角。博主好文章,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喜欢文学的人,都会沉浸到书中主人公的生活里,为其悲伤流泪,为其高兴欢喜。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如歌如画。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