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生涯

每一个人的出生就是一个奇迹。小人物是小奇迹,大人物是大奇迹。不要让任何一个出现的奇迹遗忘。
正文

善良与英雄

(2020-03-15 11:33:56) 下一个

                                       

 

                                         善良与英雄

 

       

 最近国内一位善良的“小人物”,被推上了英雄的领奖台。他的名字叫李文亮。

 

我是个听着英雄的故事成长的人。小时候那些个什么“董存瑞”“黄继光”“欧阳海”的名字一直在脑海里翻腾,心里总在幻想有那么一刻的幸运机会来临,我也将挺身而出成为一个英雄。

 

几十年过去了,我过来的人生,虽没有战火硝烟下可以成为英雄的机会,但仍具有时代特征的英雄,那就是说真话的人,象林昭、遇罗克、张志新、、、、、、,

过去时代仍有着好多将被史书记载的英雄。

我的人生走到了尽头,我还是我。我经过的年代并不是没有做英雄的机会,我发现做英雄需要的勇气 ,我没有。我还是眷恋我这条小命,我终究没有成为英雄。

 

什么叫英雄?仔细琢磨起来那就是为了他人的利益作出牺牲的人。

 

李文亮走了!他被称为“吹哨人”,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英雄。

其实就我来看,他的的确确正如他自己所说,“他只是一个小人物”。但他的善良使他走上了英雄的领奖台。

他并不是那种挺身而出为民请愿的英雄,他只是在他小小的朋友微信圈里提醒朋友们注意防范疾病,在一个很小很小的范围内显示了他的善良。

很普通,也很情理!

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的,但人人都有善良之心!

 

我常想,追根到底‘善良’究竟是人类一种什么情结?我沉思!反反复复地琢磨。但一直没有一个真正的答案。

人内心的情感需要一个释放的通道,人们常常找到了宗教。

尽管几十年,我一直对世界上的宗教文化都很感兴趣,也许是过分相信科学,过分依赖逻缉思维,也许是青少年时期的无神论洗脑的残留,目前我仍不是现存的任何宗教门徒。

 

退休后回过几次国,才知道国内盛行佛教。相比之下,我最不喜欢的宗教就是佛教。

佛教开口慈悲,闭口慈悲,除了你不杀生外,其他任何人间的苦难何偿又被你看在眼中:汶川地震,SAS,武汉瘟疫,你做了什么?你可花费几亿,甚至几十亿修庙,造佛象,至今为止,我没听说佛教于中国人民的灾难做过什么善举。(也许我寡闻陋见,请读者纠正)

曾经你把庙宇修在深山绿林深处,以便清静修炼成佛。今天你把庙宇设在显山露水之处,以便旅游香客慷慨解囊。

何为慈悲?慈悲何有?

 

虽是如此之说,但最近我却读完了两本著名的佛陀传记。

一本是英国著名宗教学者凯伦阿姆斯特朗写的‘佛脱’;一本是世界佛教界著名一行禅师写的‘佛陀传’。读过这两本书后,我得到的唯一的感觉是:今天中国的佛教离原始的佛教相除甚远。

 

“泥土被翻起时,悉达多(佛陀)留意到一些小虫和小生物也同时被犁耙割到。当小虫在泥土里蠕动的时候,鸟儿从空中飞下来,用尖尖的嘴巴把它衔走,跟着悉达多又见到一只巨鸟滑翔而下,迅速地把小鸟抓在利爪下”

 

这是在一行禅师‘佛陀传’一段佛陀出家前的思想描述。首先不论事实真实与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佛陀是一个对生命极为敏感的人。他内心深处的慈悲是他出家创建佛教最原始意愿。

 

慈悲是对生命的一种敏感!善良是人对生命一种慈悲的表达!你心有慈悲,于是你就有珍视生命的情感,你就不希望看到别人受到伤害。

敏感是生命指征最典型的表现。迟鈍、麻木、无所感觉就是生命的褪化。佛陀就是在这最初的对生命敏感驱动下出家,创立了慈悲为怀的佛教。

 

常在网上看到热爱动物人士发出的动物与人,动物与动物之间的一些相互爱护的视频,大多标题是:动物也有灵性。

没有谁说动物善良,人们只说动物有灵性。

什么是灵性?灵性就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一种关爱。也许是生命起源于同类基因的一种作用吧!

生命与生命之间都具有这种灵性。人也有这种灵性,人的善良也就是灵性。

只是很多人的这种灵性被人类的物化文明消隐了。我们需要重新唤醒这种生命深处的灵性。

 

李文亮没有打算牺牲自己去做英雄,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只是彰显了生命的灵性。请不要把他叫他英雄,那会失去他牺牲的真正意义。因为一个小小的善良愿望,一个普通人的他对朋友说了几句真话。

 

尽管他没有打算牺牲自己的什么利益,人们仍把他称为英雄。由此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善良是通往英雄的一个阶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慈悲是对生命的一种敏感!善良是人对生命一种慈悲的表达!你心有慈悲,于是你就有珍视生命的情感,你就不希望看到别人受到伤害.
说的非常好!
晨兴 回复 悄悄话 李医生永垂不朽!

再次感谢大家对我的第一篇文的支持和认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