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衣草

本博作品均属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蝉衣草_8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冷却的不止季节(95)— 出租

(2023-07-28 13:56:00) 下一个

光阴荏苒 岁月如梭。沉淀下来不再是年华,而是结了茧又退了疤痕的躯壳和留在岁月深处的记忆。时间来到2019年的中端。生活还是像以前一样的按步就班的前行,只是林家自母亲到兄弟姐妹三人都己进入了人生的暮年,母亲已有八十有六,已到了人生的耄耋之年。见识了人生的悲欢离合潮起潮落。老太太的身体现在只剩下夕阳中的最后一缕余晖了。她的身体十年前就诊断出帕金森综合症。从早期的微微手颤脑雾,到现在的双手拿不稳东西。拿一杯水走过来,不是洒半杯,就是吃饭的勺子经常颤颤巍巍的送错了地方。不是送到腮边,就是送到下巴上。尽管治疗一直没有间断过,治疗方案也一直不断更新中。林静每次去医院的目的,总是为了母亲的药,或者又有新症状的产生及应对方案。所幸的是老太太头脑一直还算清醒。老年痴呆的症状没有找上门来。

这种病一刻不间歇的骚扰着年迈的林母。一天到晚不停的做着多余而又不受控制的动作。这使老太太产生了厌世,厌恶了继续活下去的动力。老太太曾经想过,早点儿了断自己,早点告别这逃不掉的病症,早走也早不费力了。

但随之产生的联想又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么个死法自己倒是干净了,可是孩子们将怎样消化这个死法的悲伤后遗症呢?其中千百条的理由都跑不出儿女的不孝甚至孽待。自己撂下了一堆亲朋好友对儿女的非议不说,对本来已是百事缠身的儿女来说,也将会是一场雪上加霜的打击。所以至此老太太就把这个念头赶到了门外。转而开始积极的面对自己身体的各种挑战。她让女儿带着自己跑了几十趟的专家。又让女儿买来了砚台和毛笔,又在家里搜寻到已经读过的报纸及不用的纸张,仔仔细细一笔一划的让自己开始练起了小学生的基本功。写大字和描帖子。找不准格子,描不正笔划,就让自己这只手笼着那只手,咬着牙两只手一起下力气完成。

老天爷总是善待努力的人,几年下来,病情也终于平缓下来,她从简单的描红模子开始,现在已经可以进度到在报纸上方方正正,又不错行的抄写下一首古诗或者一段文字来。走到如今真可以把倒吸的冷气呼岀来了。

林静从始至终都在给予老妈不断的鼓励和帮助,看到老妈走到现在,不禁心生敬意:

“老妈,到什么时候您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们这代人就是有这股韧劲,遇见困境,只想着披荆斩棘的去克服,最后弄得连魔鬼都绕道走了。”

“你的鼓励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及时雨,一路走来让我受益良多呀,老了老了,越让你夸成了一朵花了。不过你今天过来,正好我倒是有件事要与你商量,”

“什么事?”

“我这个房子算上客厅一共有三间房子,有时候空落落的静得连风从哪里进来都能听得一清二楚。自从威廉走后,少了一口子,我就嫌这个房子太大了,只是我这身子骨一直都悬着,所以也没想旁枝的事儿,现在我感觉我这病在一天天的渐稳定了,所以便突然心生一念,这房子闲着也是闲着,陪着我一人倒显得更寂廖清冷。我看电视里房子经常是租来租去的,我便也心生出一法来,倒不如把这房子里的一间出租。咱家的这个位置不偏又不远,离天安门坐上地铁也只是十几分钟的功夫,兴许那些到北京求学或者打工的单身人士,也正好需要一间房子呢,这不是你求我愿的一件好事吗?“

“老妈 你真行,别看不出门,掐着手指头都能算出好生意来,姜到底还是老的辣,我以前怎么就没有开过此窍呢?只出租一间房子,这想法也太妙了。这样不光贴补了我哥从您身上拿走的钱,而且还能找个就伴的,一举两得的事儿。”

“既然你也觉得这条路是对的,那么我再多言两句,第一必须是女的,第二最好是年轻人。就是钱少点,也要挑一个品行好的人,最起码看上去像是一个良人才行。”

“呵呵 好人坏人还能写在脸上吗?不过您的条件我记住了,我这里马上就托人或者写个小广告找去。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还有这件事千万瞒着你哥,要不然我又当了一回过手的财神了。”

老太太第一回吐出这样的话来,对于哥哥以前的行为,老太太虽是不悦,但也没有这样防着过。林静心里一阵的心酸,也许随着越来越老的步伐,老太太肯定思忖着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自己总是指着女儿接济也不是什么再长久的事情。说不定一场大病下来或者不能再动了,两个女儿家的钱包都掏光了,也不是什么不敢想的事儿,所以才让老太太意出此言呀!

不出一个星期,从小广告里林静便找到了一个符合老太太意的女孩子来,这女孩年方二十五左右,大学毕业想来北京寻求一份工作,成为北漂中的一员,来北京之前工作已经谈妥,现正寻找一个住处。当然最吸引她的还是在三环内还能寻到这么便宜的价格,尽管是合租。

见了一面林静便把她带到了母亲的面前,老太太一看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又生得一副规规矩矩的样子,虽说生得细皮嫩肉的好精致的模样,只是偏偏右边腮边靠近耳畔一块不大不小的痣,遗憾的遮了很多的秀色。不过老太太倒心生许多怜悯来,只是谈了几句话之后,看她口里像是含着口香糖之类的东西,便皱了一下眉,心里隔应。说话也从喜欢转而生硬了些:

“我这里的价钱不高,是因为有附加条件的。”

“什么条件?现在说还来得及。只要是我能接受的。”

“我知道你这个年纪有点强求你了,只是我们这里谈的是买卖,只能好话坏话都谈在先才好。我这里只招女客,只对你一人。不能再有其他的什么人借住。”

“幸好我现在还没有男朋友,我答应你,如果有了,我退租不就成了。奶奶 我不会难为你的。”

一听这女孩子叫自己奶奶了,这个么乖巧偏偏留在了最后,老太太马上想到了远在日本的孙女,越看越觉得亲近。便马上答道:

“好吧,那就什么时候入住都行。你要想吃口热乎乎的饭,以后就别在外面吃,回家来吃就行。”

“奶奶 那……我能不能带只小猫进来?这猫跟着我巳经很长时间了,我一人在外,放心不下它,奶奶 一只小可怜,如果没有妈妈那就太孤单了。”

这一说又说动了老太太的恻隐之心,她想到了离她而去的威廉,只是这次不再是一只狗,而是一只猫。便满口应承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光临!祝周末快乐!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老太太活得通透,与她的经历及品行有着直接的关系。那一辈人都是在苦水中泡大的,历苦惜甜,得容且容。能曲能伸。是后人所望项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到老都活的明明白白的,让人心生敬意。问好禅衣,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结了茧又退了疤痕的躯壳和留在岁月深处的记忆。

多么精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