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衣草

本博作品均属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蝉衣草_8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冷却的不止季节(85)— 母女代沟

(2023-06-29 11:19:19) 下一个

送走了姐姐,林静的心里颇有些波澜。姐夫虽是解释了迟到的理由,听上去很是道理充足。但林静还是从心里闪过了缕缕阴影。常言道会说的不如会听的。姐夫一口一个错待了全世界也不能错待了我媳妇儿,但他姗姗来迟的身影总觉得有些别扭。具体别扭在哪儿?林静也说不出什么道道来。只愿姐姐的心里永远心怀美好。最好龌龊的脏东西,都让她躲过避过或者没有看见。人生走到了中年的路上。需要讨好的事情也在慢慢的递减,但唯独心里装着的人不能递减,如果没有了,灵魂在生命面前会黯然失色的没有了意义。

晚上下班回家快到家门口的时候,林静突然发现楼底下站着的女孩子那样的熟悉。只是她与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子有说有笑的谈话场景,做妈妈的还是第一次看到。

那个男孩子把女儿逗得哈哈大笑的样子,再看看女儿还时不时的用手里的书本嗔怒的摔打一下面前的男孩子。那场面真让人觉得眼热美好。难道是上次女儿提起的在楼下等待着她,一直对她情有独钟的那个男孩子吗?如果是他,时间不短了,他们究竟到了什么地步?做妈妈的开始担心俩人是否越界?是否已经到了偷食禁果,又不可取代的地步呢?

快走近女儿的时候,她还是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分寸,以不打扰为好。加快了脚步,紧走几步便溜进了自己居住的楼里。等做完了饭菜也把它摆在了饭桌上。从外面也回来的女儿收拾起心情也就座在了饭桌前。林静看着女儿的气色不错,兴奋中还夹杂着小小的娇涩藏在其中,不禁开始小心翼翼的打探起女儿目前的状况:

“刚才我下班回家的时候,我的眼晴可是有点讨嫌了,什么情况都让我收在眼底下了。你……可不是一个人呀。”

女儿怔了一下,也立刻反应了过来,母亲的话里有话。只屑几秒钟的功夫,她便恢复了正常,不以为然的喃喃道:

“看见什么了?只不过我与一个异性在一起而已。看你大惊小怪的样子,好像我干了什么出格的事情似的。”

“出格倒是没有,只是我倒是有点好奇,还是不是上次你跟我说过的那个男孩子呢?”

女儿想了一下,总算对上了母亲说的那个人,突然小嘴巴咧开,咯咯咯咯的笑出了声。

“都什么年代了,你以为还是你们生活的老黄历年代吗?该翻片儿的早就翻片儿了。早就是成为过去式了。即使我不翻片儿,也许人家还惦记着翻呢。再不翻就没有一点忧患意识了。”

“你们都到了什么程度了?我听着好像都到了互相腻不腻的地步了?会不会已经到了这样呢?”

“妈 你把我抬高点想行不行?你说的溺不溺的地步,好像是我已经头晕就犯。两个人早就成双入对了。那样你不觉得老掉了牙了吗?还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呢?”

“另外一种可能,又是什么?你把我说糊涂了。看来你妈的脑袋真的跟不上趟了。”

“我就不能心有旁骛,看着看着就再也看不上他了呢?觉得他太老套,太缺少新鲜的魅力了,光知道在楼下等着我,等一辈子也买不来我的全心投入呀,如果有一个更帅又有趣的男生出现,我就不能转移一下注意力。让心又重新焕发起激情来吗?”

“真不懂你们这些少男少女的世界。原来感情的事还可以这样重新调配,说拿起就拿起,就放下就放下。这么快的节奏,真让人不好消化。”

“妈 我要重新更正你一下,什么说拿起就拿起,好像我已经就犯,与他成了一对少年鸳鸯似的。我可没有那么充沛的感情与他一直怎么样怎么样的。让我心里一直泛有涟漪,就该永远有吸引力才好。再说他的样子越看越不耐看,越看越变得羁绊了。我不是还没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吗?花季的年龄,风驰电掣的悸动。正是互相吸引和互相放电的时候,难道不是吗?”

“羁绊?又是什么意思?即然瞧不上他,难道人家还绊住了你什么?”

“不是呀,如果你的眼晴又被一个有气场,有范儿的男生吸引,那他不就显得有些多余了吗?现在颜值难道不是王道吗?我现在才知道我喜欢的原来是那样单凤眼的男生,含情脉脉的回眸一笑,连水里的波澜都暧昧了。”

“那感情总要专一一点才好。如果眼睛里总是游移不定的,那你将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也安不下心来,固定不了一个。到头来还不是竹篮打水一篮子空吗?”

“一篮空也总比从来没有消度过青春的好。再说不是我还没到那个年纪吗?等到了那个年纪再说那个年纪的话吧,那时候我会收拾起心情来,找一个能够作为丈夫,养家糊口又老实本分的人的。帅嘛就略显其次些了。”

“说半天还是离不开老实本分这一点呀。”

“那你总不能要求我现在就把老实本分放在第一位吧?如果是那样的话,我的青春就从来没有来过,一张白纸的青春,干脆让我就地投降,举手当叛徒好了。”

“那你把自己的感情过早的用光了,等到你真的想沉下心来去爱一个人的时候,已经枯竭没有了怎么办?”

“我不会让自己在一个男生的身上用力过猛的,更不会像你那样那么执着的去爱的,因为我满眼看到的都是消极和灰色的东西,所以我也不会那样对自己不负责任,让自己过得那么被动又灰溜溜的惨淡。”

“小小的年纪,评判起别人的人生条条是道,等到真的轮到了你该正视自己的人生和感情的时候,只怕你也一样驾驭不了自己的人生,想要得到的东西的。”

“妈 你让我去想像我十年以后的事情,然后再因为十年以后的事情规范到我现在的所作所为。那样你不觉得累吗?不光是累,而且还会越活越老,越活越枯竭无力的。过早的消耗了自己前行的动力了。”

“妈妈只是以一个过来人的经历告诉你什么是该做的事情?什么是不该做的事情罢了。妈妈希望你好,才跟你讲这么多,希望你不走弯路和歧路,这样才能把人生过得圆满些。”

“光是圆满了,缺少了最重要的色彩,精彩和快乐的成分,这样的人生还是我不为的好。”

“太精彩的人生,一定会付出更多的代价的,还是让生活过得平淡无奇些好。最起码安稳的生活不会让你的生活颠簸不定的。”

“行尸走肉般的存在吗?”

母女俩唇枪舌战的讨论着人生和感情的意见与矛盾,代沟的问题和限制。使母女二人的意见越来越咄咄逼人的,饭桌上一点也不能和颜悦色下来。林静知道自己的结在哪里?女儿小洁也清楚自己的少男少女思维不能完全说服了母亲。所以临到最后母女二人连饭都不想吃了。二人各自躲进了自己的屋里,闷在房间里,去消化刚刚这气势汹汹的气氛和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代沟!生活背景不同自然世界观人生观也会相差十万八千里。谢谢苏苏来访!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所言极是!沟通是亲情的钥匙。只有互相理解才能得到家人的认可和支持。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母女虽然吵嘴,但比不沟通好太多。

问好蝉衣,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母女的对话非常有代表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婚姻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