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感谢 感恩!
个人资料
正文

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够做好

(2017-05-03 12:17:07) 下一个

第一部英文专业书问世

历时两年的努力,我的第一部英文专业书悄然问世(https://www.amazon.com/Prototype-Modeling-Dynamics-Simulation-Engineering/dp/1545459495)。书的内容是关于大型矿用电索挖掘机的机械系统动力学和结构动力学的虚拟原型建模和动态模拟。全书共有四万多字,上百幅插图,两百多页,凝聚了我过去几十年的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工作成果精华。我心平气和地、认认真真地、一节一章地对书稿进行了校对。

通过写书的过程我更进一步体会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有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想当初我是绝对不敢想象自己能够用英文写书,特别是专业书。曾经在中国某大学研究生院读博士的时候,英文老师曾经评价我说:“全班数你的英文基础最差”。当时我备受打击,一个已经是一个七岁孩子的母亲、年龄逼近三十四岁的大龄女教师 ,重回学生时代读书,体力和精力都不够。虽然步履艰难,但是靠着坚强的毅力,最后还是以优异成绩圆满地完成学业任务。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彭漪和方湄两位老师的鼓励和支持。

毕业后,从来不希望出国,结果不小心出国了。从来没有写过英文论文,结果不经意写了不少。更有甚者还出了两部英文回忆录。现在想想看来其实没有什么诀窍。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心。饭一口一口吃,路一步一步走,事一件一件做,书一章一章写。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就一定能够做好。

人到更年期,身体亮了红灯,所面临的一切都是负面的。在我最无奈的日子里,我开始用自己的母语-中文在文学城网站里写博客,目的是抒发自己的情感,想到什么写什么,无所顾忌,更不顾文学修辞,结果还得到家人和不少陌生的同胞的赞扬和鼓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出版了四部中文回忆录。通过这些习作,我深深体会到:发自心底里的文字是最真挚的、最真实的、最感人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文学修辞不足的缺陷。

现实不允许我再匆匆忙忙地工作,我不得不放慢前行的脚步,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地整理我以前在北美工作积攒的英文资料。比较完整的实验数据,就整理成英文论文发表了,儿子提醒我:“你自己的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怎么能够随随便便公诸于众,知识是有产权的,你发表了自己的积累的经验,以后你靠什么工作。”  我没有想那么多, 也没有什么企图,只是觉得这么多资料封存在那里怪可惜的。活在当下,以后的事情交给上帝去主宰吧。

正是由于有写出这一篇一篇文章做铺垫,无形中为我奠定了参加撰写手册工作的基础。第一次接到征稿通知后,我没有打算参加。我对自己不自信,也没有勇气参加,从来没有写过,也不知道怎么写,身体状况也不佳,但是编辑给我发了好几次邀请,到第四次,我鼓足勇气同意贡献一章。内容是我早期在加拿大做的一个项目。这章书稿比论文要长一些,写好后让孩子给修改了英文语法就发给编辑,结果不久就真的发表了。这次经历让我觉得自己在英文写作上又有进步了。从此激发了我敢想敢写的激情。

我的胃口越来越大,大着胆子开始写英文专业书,实际上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我掌管着组里的全部项目,导师就说过以后我们总结一下项目报告写一部书。时过境迁,十几年后,我也没有想到我会真正把这个愿望付诸实施了。这部专业书,总结了我所做过的一些关于大型矿用电索挖掘机的论文和报告。

写这样的专业科技书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感觉无从下手,内容太多太杂,都想写到书里,结果搞得自己无头绪,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先生开始抱怨我瞎折腾,不利于恢复健康。我知道他是关心爱护我,接受意见,停止写书。过了几个月感觉好些,写书的念头又涌上心头。这次不仅调整战术,而且调整体力和心态。树立写书是为了解闷打发时间的观念。首先告诫自己不要着急,不要贪多,一节一节写,一章一章续,每次锁定一个主题,集中精力,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写书的期间还克服了一些异想不到的重重困难。力不从心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手指总是酸软无力,文字主要是用Tablet上的屏幕触摸键盘打出来的。打好一段从网络上传到笔记本电脑上编辑。图形尽量用现成的,好在过去我留下大量的图形,在画板里稍微编辑一下就可以加以利用,不用多次点击鼠标或者敲打键盘。本着健康第一的原则,体力不支立刻停止,不和自己较劲。

写作期间也遇到情绪问题。先生不希望我从事这项写作工作,他认为尽快恢复体能最现实。我又何曾不想尽快获得更多的体力,但是现实又是残酷无情的,体力似乎永远恢复不到从前的状态,除了写写算算,我真是没有其它本事了。从写作中寻找自身价值,从写作中丰富自己的经历,从写作中寻找乐趣,从写作中寻求安慰,何乐而不为。我刻意放慢速度,即保存体力,而且慢功出细活。

初稿出来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是革命还没有成功,我还需要努力。修改书稿需要在笔记本电脑上完成,虽然不是太费脑力,但是在笔记本电脑上打字对于我来说还是费劲。还是开头那句话:慢慢来!饭一口一口吃,路一步一步走,事一件一件做,书一节一章校。就这样我从心里上、体力上战胜了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两年这本书终于问世了。感谢上帝!感谢所有鼓励和支持过我的人!

我在这部书的开头写了英文致谢,在结尾写了英文后记。但是意犹未尽,在此我仅以此文作为这部书的中文后记。

 

书的链接:
https://www.amazon.com/Prototype-Modeling-Dynamics-Simulation-Engineering/dp/1545459495

参考文献

1.《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经历更年期》。链接:https://www.amazon.co.uk/Experiencing-Menopause-Healthy-Strong-Self-motivated/dp/1975803906 

或者 https://www.amazon.com/Experiencing-Menopause-Healthy-Self-motivated-Chinese/dp/1975803906/ref=sr_1_2?s=books&ie=UTF8&qid=1506011683&sr=1-2&refinements=p_27%3Ali%2Cp_n_publication_date%3A1250226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