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感谢 感恩!
个人资料
正文

Ed & Rachel和他们的孩子们

(2016-03-05 08:30:05) 下一个

 

选自我的回忆录:《2016 影集随想录》

连接:https://www.amazon.com/Random-Thoughts-2016-Album-Chinese/dp/1532958749

Ed & Rachel和他们的孩子们

引言

这是一封写给妹妹的家书。她们一家三口现在生活在北京。2000年,我们和妹妹一家相聚香港。十五年后,2015年,我们再聚美国。妹妹生活富裕、工作稳定。来之前,她在给我的email提到: “衣服吗美国的价廉物美肯定不需要, 吃的也带不过去...发达的国家的人就是幸福, 生活富足还什么都便宜”。她来了以后,看到的我是一个生活简朴、思维单纯、容易知足、懂得感恩的姐姐。为让她解一下另外一些美国人的生活,我写下了这封家书。也与同学们分享一下。

正文

众所周知,不到美国中部体验不到美国白人文化。美国东西海岸一带是工业、经济、贸易发达的地区,聚集着大量的外来移民。美国白人则聚集在中部。我生活过的Missouri 和Wisconsin 州,以及我先生生活过的Minnesota 州,以英国和德国后裔居多。英国后裔以信奉基督教居多,德国后裔以信奉天主教居多,他们的生活实际上是很传统的。

在 Missouri 做博士后研究期间, 我旁听一位机械系副教授的课程,他是一个有着英格兰血统的中年白人,学生们说他有十二个孩子。孩子不上学,全部由母亲来教育,听起来像是中国的私塾。带着疑问我咨询了我的朋友Randy & Cheryl,看这个情况是否属实,他们告诉我这种家庭不奇怪,完全是事实。Cheryl的家族是苏格兰后裔,全家信奉基督教,有兄弟姐妹十一个。他们的女儿Rachel和女婿Ed一家生活在Wisconsin州,当时他们已有十个孩子了。

我到Wisconsin工作后,有幸见到这一家人。他们家布置得简单朴素,家里的家具大部分是二手货。Ed 是药剂师,同时也兼修神学院的课程,他打算获得学位后做牧师。 Rachel 毕业于圣经学院, 当时她是a busy "at home mom"。在美国house wife也属于一种职业,她的任务就是管理家务、教育孩子。先生退休后,她可以领到先生的社会保险金的一半。假如先生去世了,她可以领取先生的全部退休金。

他们的十个孩子非常可爱,六男四女,自己生了六个,领养了俩个孤儿,从非洲领养了两个孤儿。最大孩子的年龄是十六岁,最小的只有一岁半。每个孩子都穿着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衣服。孩子们的衣服一部分是教会捐赠的,一部分是市场上买来的。妈妈像一个总经理,孩子们初中以前不去学校,由妈妈来教育,家务活由大家分摊,周末一家出行浩浩荡荡去教堂做礼拜。

美国也讲大爱无疆,政府鼓励公民领养其它国家的孤儿。对于低收入家庭,政府给予一些生活补助金。因为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Ed家庭的基本生活有保证,但是不是太富裕。尽管如此,感觉到他们的日子过得欢欢喜喜、无忧无虑。幸福不幸福不在于钱多钱少,而在于追求什么样的生活,追求信仰、播撒博爱、热心慈善、热爱生活。把简单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是这一家人的生活写照。

In this world, some people just need the simple things in life: a tiny cabin in the woods; good food on the table; and to be surrounded by the children they love. They just want to live simply, and fill their life with lo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