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感谢 感恩!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曾经的邻居

(2016-03-05 08:22:17) 下一个

这篇文章是我写给我在New Jersey的一位朋友的。她正在与乳腺癌做斗争。我把它修改了一下与同学分们分享一下。

选自我的《2016影集随想录》https://www.amazon.com/Random-Thoughts-2016-Album-Chinese/dp/1532958749

我曾经的邻居

2004年,告别了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我带着儿子来到了University of Missouri, USA。这所大学位于Missouri州的一个漂亮的小镇,镇上只有这一所大学。我将在这里继续我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我的家乡和这个小镇极其类似,也是只有一所大学。一踏上这片土地,我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亲切感油然而生。

我是高等学府长大的孩子,从小到大都居住在大学的家属楼里。我们楼住着十二户人家,大家来自全国十几个省,聚会时简直是南腔北调大汇唱。谁曾想到了美国历史又重演。我们住在大学的访问学者公寓。这里像个地球村,邻居们来自世界各地,例如:智利、巴西、阿根廷、俄罗斯、中国、乌克兰、意大利、荷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等等。大家都非常有礼貌,每次见面都打个招呼,互相说“Hello”。有一次大家聚到一起,操着带口音的英语聊天,简直也是南腔北调大汇唱,热闹非凡。

我有个邻居叫Lisa,她毕业于莫斯科电力工程学院。 她在University of Missouri 做研究工作,带着一个小儿子。我也是做研究工作,同样带着一个小儿子。她比我大二岁,她的孩子比我的孩子大一岁。因为有着共同语言,我们的关系走得较近。俄罗斯学者和中国学者有着十分类似的特点,理论基础知识扎实,数理功底深厚,喜欢独立思考,舍不得花时间与人交往,结果给美国提供了一批优秀的、默默奉献的研究人员。Lisa 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学问做的很好,英文也不错,就是没有机会加入教师的队伍。我经常安慰她:“上帝会给你更好的安排的”。

她曾经患有乳腺癌,她妈妈来美照顾她的时候去世了。我认识她的时候,她还是经常要做化疗。2006年,我妈妈来美国了解到她的情况,很是同情、可怜她,我安慰妈妈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她会好起来的”。她的绿卡申请了多年了,杳无音信,一怒之下,她给当时在任的美国总统小布什的夫人写了一封控诉信,不久她就拿到了绿卡。我到公司工作后,曾经想推荐她加盟,因为健康原因她放弃了这个机会。她养着一个黑白相间的小猫,人说喜欢猫的人性格孤僻,我没有看出她的孤僻,而是觉得她很坚强,倒是她的猫让她养的比较孤僻。

她的孩子后来进入University of Missouri 就读IT专业,因为她是大学的职员,所以孩子的学费全部免掉。最近在Facebook上,我看到这对母子都在硅谷找到了工作。母亲是高级硬件工程师,儿子是软件工程师。枯木逢春,与癌症斗争了多年,她终于完全恢复健康,并且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坚持就是胜利,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的。我时常为 Lisa祈祷,衷心祝愿她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走过今后的日子。

Here, I would like to share a beautiful message (womenwork.com) with all of you. It is: "No one's life is perfect. Never underestimate the pain of someone else, because everyone is struggling. Some people are just better at hiding it than others". So, when you focus on the good things in your life, more good things begin to appear. Wish everybody enjoy your li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