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和水的怀念(一)

(2005-09-28 19:56:05) 下一个

 

我对山和水有着非同寻常的厚爱.

我老家是一个位于三省交界, 天高云淡的风景秀丽之地. 小村四周都是山, 山上到处是参天古树. 小村坐落在一个平缓的山坡上, 村的正中是一条宽阔的青石板路, 路的两旁整齐地排列着一排排的房子,每排约有五,六户人家. 小学和我家之间隔着一座山. 自五岁起, 我每天都要在山路上爬上爬下走十余里地去上学. 采磨菇, 挖竹笋, 摘野果等山区孩子们不可或缺的活动更是离不开山. 我也因此成了爬山的行家. 老家的水则不算多, 只有一条小得不能再小的小溪和若干个清亮得望不到底的山潭. 小溪从村边蜿蜒流过, 山潭则可能是拜小溪上的瀑布所赐. 当然, 我小时候觉得这溪也是很气派的. 到溪边玩水和拾鸡爪梨是曾经的最爱. 我多次在小溪里拾到过精美的铜钱. 每个山潭都配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和一个与之有关的古老传说. 对小时的我来说, 山潭永远都是一个神密的世界. 夏天的清晨, 常常见到好多的水蛇在潭面上畅游. 据说这水蛇这东东最爱干净, 家乡的山潭便是它们世袭的领地. 这小溪里的水虽不多, 但也从不断流. 它就象村子里的大青石板, 是小村的一张名片. 村子的名字富有诗意: 澄源. 这名字应该来自于村民们对自己家乡山山水水的自信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