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点滴

(2023-08-25 08:51:14) 下一个

我家有很好的长寿基因,父母都活到过90,且耳聪目明,脑子一点不糊涂。我完美继承了他们的基因无疑,目前为止,各项健康指数都很好,该高的高,该低的低。除了维生素D常年有点低,没啥其它毛病。

 

那天有位网友在坛子里问,活到90岁需要多少存款,并报出他的家底儿,还没有算上社安金和退休金。我看完抑郁了。活到90岁,理论上对我来说小菜。按那个标准,再算上变态通膨,重大疾病,我现在就没信心活了。

 

和空空两口子吃饭,聊家乡事,聊父母一辈,扯得很远,许多往事又泛上心头。酸甜苦辣,百般滋味……午餐时间,捡一碟小菜开开胃吧

 

那年,母亲80岁生日,我们子女张罗着给她整了几桌酒席,在一个饭店里。老人家爱美,早早地穿戴整齐,全程不用搀扶,健步入席。来祝寿的都是亲戚和非常相熟的几家朋友。酒菜具备,总得有个人先说几句算是开场仪式。心里想着,肯定是大哥,稳重有涵养的人,大小做过领导,又是唯一的儿子。结果,不是;暗想,莫不是让我讲,父母最宠我,也知道我面对人多讲话从不怯场,小时候还有点人来疯(老了也没改多少)。结果,也不是。

 

只见老人家不慌不忙站起来,自己开讲。核心内容有几点:一是不经意活了这么长,期间得到过在座每一位亲友的关照和帮助。现在老朽了,还要劳烦大家百忙中抽出时间来逗老小孩开心,引得大家哄笑;二是批评子女如何不听话,非得违背她的意愿,整个什么寿宴。明明见她乐得合不拢嘴,做子女的被她这么甜蜜地抱怨,心里也很满足。现在想想,我老妈那时候就深谙繁体;三是有缘得聚,图个开心快乐,大家吃好喝好。于是,欢欢喜喜开宴。

老人家让我们先天晚上按照参加酒席人员名单,等额封好红包,寿宴上每人一个红包。她的意思是,拒收人家贺礼不礼貌,但可以变个法子还回去,既增加喜庆气氛,又皆大欢喜。

 

我的老妈是一个经历过特殊时期家破人亡、生死劫难的人,在钱财物上面拿得起放得下,一辈子放不下的是子孙后代的岁月静好。也许,有一天我会写她。也许不会,我知道不是她希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候平等兄吉祥!谢谢你一直鼓励支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草鞋好文章,真情流露,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