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戏说:驴兄的文字,四哥的武功

(2020-11-27 05:47:38) 下一个

两天前,心血来潮写了一篇几句话的小文,题目是:《一轮明月万人共,各诉心曲调不同》。几个字打上去,自己也觉得有过期文青的附庸风雅,但又一时想不到别的,只好作罢。

网友们看热闹从来不嫌事大,有不怀好意围观的(此处不点名哈),有起哄唯恐天下不乱的(自己对号入座)…....瞧瞧,这是自家兄弟么?只有紫竹美人的接话让我茅塞顿开,她说“一弯玉臂千人枕”和我题目第一句蛮match,连起来一读,果然是另外一番风景。打死我捣成泥再重塑一遍,我也写不出这样生动接地气、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句子来。

可能是得了启发,脑子里莫名其妙地把驴兄的文字和四哥的武功联系起来。

初识驴兄文字,最早是在几坛,后来又混进一个《岁月如歌》的小群,也偶有机会见他发的系列作品。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年经济学所有的心灵美》,《我读的书多,别欺负我》,文字铿锵(不说盛气凌人,不敢)有金属音,但又不失睿智幽默。因为喜欢这种幽默,也曾胆怯地留言,驴兄很少回帖。貌似他回帖的,都是可以和他过招或者他想痛怼的人。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吧:有个邻家哥哥很有学问的样子,还一肚子圣经故事,常常周围一帮人围着他高谈阔论。你丫也想凑凑他的热闹,说说灰姑娘和王子如何如何,可这个清高的家伙不跟你丫玩,比较令人恼火。想听故事随便听,你丫若胡乱插嘴不中他意,肯定会招来一句:黄毛丫头,一边踢沙包、跳皮筋去。

孔老先生早就说过: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女子难养是因其常怀嗔恚之心。某日,又见驴兄讲经布道,小丫瞅得机会,把他的《圣经》偷偷换成了琼瑶阿姨的《月朦胧、鸟朦胧》。然后躲到角落里一边偷偷乐,一边得意:看你还怎么往下讲?一时台下信徒们交头接耳、各种表情。小丫也紧张,心里各种纠结:这回可要挨板砖了!但又抱有侥幸,驴兄家有的是字字珠玑,万一扔过来的是块羊脂玉呢?果不其然,驴兄这回开口了,且不管他扔的是板砖还是羊脂玉。

要说经典就是经典,黄梅戏《孟丽君》里怎么唱的来着:虚与委蛇观动静,欲胜险棋用火攻。这个和孙子兵法的出奇制胜不谋而合。

 

再来说说四哥的武功。四哥出生忠良、武林名门,这是众所周知的。不仅有祖传的玄铁,还有野外树林子中盗得的《葵花宝典》。四哥的习武方式也传奇:人都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个个都是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四哥不同,春恋百花、秋采桂子,更有四嫂的神奇搓衣板助力,晨跪三更、昏起亥时。要说江湖中事,谁也闹不清,四哥这么个练法居然也习得一身百毒不侵的好武功,所向披靡,极具破坏力。武林中盛传四哥的破坏力惊人,不仅毁字、毁画、还毁人。我有幸亲眼见他毁字,那毁力真能把孔圣人气得沉睡千年惊坐起。还有人说过,他家密室珍藏的《八骏图》就是毁徐大师之名作而得;毁人这件事一直让我痛心疾首,生生把一善吟咏、长管弦的音乐大师毁成了流氓小调,每天跟着四哥F呀F的呕哑嘲哳有伤风雅。

人也是奇怪,这样一个武林怪侠,身上诸多毛病,但和他一起玩耍轻轻松松、毫无压力。也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吧:他就好比一起光PP和泥巴、上树掏鸟窝的发小,说话行事不需要太多思量,尽管胡诌放肆,咸淡皆宜。小丫和四哥们混在一起,常常忘了灰姑娘和王子,也模糊了性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长生' 的评论 :这画面不觉得诡异么?
云长生 回复 悄悄话 千颗头颅一臂揽,这样才不重复对仗兼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