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我的职场人生——之祖国篇(一)

(2017-10-31 12:05:18) 下一个

当年大学毕业后分到一家研究院。和我同时进这家研究院同一科室的就有四位年轻人,三女一男。我仍然坚持认为:到我们毕业时,年轻人的心思和追求依然还是单纯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后来我见到太多的年轻学生,书还没有念完,社会上的许多谋生经验、巧取钻营的手段就已经充斥他们闲时交谈的方方面面,常常令我错愕。

我们四个人,性情各异,来自不同的学校,有一个是中专毕业。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喜欢玩。无论是看电影、逛街、打牌,我们都很踊跃。记得那时上、下午各有二十分钟的工间休息,有家有室的同事们会利用这点闲暇去买个菜或是参加办公楼前的工间操。而我们四个总是提前五分钟左右习惯性地聚集到某一个办公室,四把椅子往办公室中央的绘图桌前一拉,迅速洗牌,开始拱猪。若是动作麻利点,再加上头尾各占公家几分钟便宜,一个工间休息也能拱上五六把,这对当时没有互联网、没有游戏的年代,是多么难得的娱乐享受啊。拱得热闹时,常常引得大伙围观,出谋划策。

有一次,因为一个大项目结题,室里差不多一小半的成员都去局参加结题验收去了,整一层的办公室顿时显得清净许多。工间时,我们照常拱猪。拱得正酣时,室主任笑眯眯地进来了。我们的室主任年过半百,和蔼可亲,他也常常是乐呵呵的围观群众之一。平时,他混在人群里观战,我们没有太多在意。这一次,他是唯一的观众,他的出现让我们有点窘,不知是继续肆无忌惮地Hi下去,还是放下牌来和他礼节性地聊几句,以示尊重。不料他看看左右,回头望了一眼门口,轻声问我们:这个拱猪很有意思,可不可以也教会他拱?。我们欢呼雀跃,满口答应,并现场就要培训他。他“嘘”了一下,抬腕看看手表,说这次工间休息时间已到,下次开始。我们和主任都没有食言,利用工休和下班后的半小时,真的教会了他打拱猪。后来,听室里一个早期毕业的师兄说:今年室主任家春节期间的娱乐活动没有麻将,好像时兴拱猪了。

室主任给我们这些年轻人的感觉是,亦师亦友,亦领导亦父辈。他会看似不经意地偶尔和我们开开玩笑,实则关注我们的生活、感情;他对我们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总是宽容以待,宽容我们的偶尔违纪和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小错误。这种宽容最后都成了我们鞭策自己进步的动力了。我们对于室里分配的工作,从不挑三拣四,总是欣然领命,干得热火朝天。搁现在的竞争社会里,四个年轻人同分一个科室,工作有轻重之分,项目有大小之别,还有年终分奖金、评先进等等利益冲突,很容易就会互相攀比,产生矛盾。印象中,我们那几年除了玩得高兴,工作中彼此帮衬,还真是没有因为工作上的事情闹过情绪,一切进行得顺理成章。

我的师傅姓金,是位年近五十的女同志。师傅清瘦小巧的个子,说话口齿清晰,温婉动听。她话语不多,但对我的工作指导耐心细致。后来,从同事们的闲谈中知道,她父亲是军队高官,她回父母家总想着随身携带证件,以防新换的警卫员不认识她而被挡在门外,因为很多年前她和丈夫一道被盘问过一回。跟随她一年时间,学到了很多业务技能,更多的是感受到她严谨的工作态度,那种对于做科研、做学问一丝不苟、诚实坦率的态度。她知道的,你只要问她,她知无不言,毫无保留; 对于她不熟悉或者不甚明了的新知识,她一定会大大方方承认,绝不误导。这对于一个职业刚起步的年轻人来说,是非常可贵的品质引导,令我受益终生。

一个三十多人的科室,自然不可能人人一心,也有不是很阳光的。 有些人天生对于他人的热情、无私、真诚不具备良好的感知能力,他们的世界里大都只装得下自己的油盐柴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时间和耐心,我继续努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真实地描述各自的经历就能写出历史真正的每个侧面,期待!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O(∩_∩)O哈哈~,一路走来,一路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