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有界,心无涯

(2014-10-16 14:36:57) 下一个

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故乡永远青山绿水、容颜不老。

走过世界很多风景名胜,童年时故乡的记忆,一直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故乡四季如画,春有麦浪碧波、蚕豆吐香;夏夜蛙声一片、萤火流星;秋季漫山红遍、田野金黄;一场冬雪,满目山河银装素裹,寂静无声。一条蜿蜒的蒸水河昼夜不息地滋养着两岸,浪花里奏出欢乐的歌…..

曾经清澈的蒸水河,河床干净,卵石光滑,碧绿柔顺的水草点缀其中,极富诗意。两岸河堤大部分由平整光滑的青石板拼接砌成,大石板一米见方,很多石板上雕刻着诗文、图案。我们一帮孩子常常趴在石板上,比赛辨认上面的文字。直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上面究竟刻的什么,只记得字迹是很漂亮的。河堤宽敞干净,是我们幼时戏水追逐的乐园,也是少妇们洗衣摘菜、嬉笑打趣的好去处。水中常常可以看见成群的游鱼,倏的从眼前窜过,柔顺的水草里藏着密集的小青虾,随便伸手抓一把,就能捉到几只。 

但是,近十几年来,每一次回故乡,都会生出许多感慨。最遗憾难过的是青山依旧,绿水不再。

市场经济活跃了人们的思维,因为致富心切,上游大兴民营企业。大大小小的造纸厂、铅锌矿、废铁加工厂十几家,全靠一条蒸水河取水运转、排污泄秽。 今天的蒸水河,让我不忍目睹。再不见水草荡漾、鱼虾畅游;再没有半透明卵石,河水污浊,淤泥黑黄;两岸的青石板早已被无数次洪水漫过而留下的砂石黄泥厚厚掩埋;枯水期的河床泛出白白的一层盐碱;因为河水严重污染,人们不再放心食用两岸庄稼,渐渐地,许多田地弃之荒芜;夏夜的蛙声亦不再热闹……

故乡的今天,人们渐渐容忍了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而换取的低廉工资;慢慢习惯了食用千里之外运来的大棚蔬菜淡而无味;甚至,人们对“癌症”两个字熟悉得近乎麻木。

一夜乡心五处同。闭上眼睛,我能想像江南水乡无数的田野、村庄、河流、湖泊,是否也和我的故乡一样,正在遭受现代文明的残酷蹂躏?我难过,曾经的桃花源正在祖国大地上一片片消失;我痛心,这种人间天堂还有可能再现吗?我想问问: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你们对环境日益恶化一点不觉醒吗?你们对生存空间隐患重重丝毫不担忧吗?你们对黑心赚钱的私营小业主真的不愤怒吗?还有,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你们如此渎职、没有作为,难道不羞愧吗? 

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故乡的父老人人老有所依、幸福安康。

每次回故乡,我都渴望见到曾经一点一点看着我长大的长者,听他们唤着我的乳名,回忆我和小伙伴们的童年趣事。在他们眼里,我永远都是那个十五岁以前、撒娇淘气,却也讨他们喜欢的的菀儿。 三年五载不见,每一次重逢都是那样的喜悦、亲切、温暖。

常常是刚到家不久,周围邻居、村里上下熟悉我的老人们没事儿就来我家坐坐。邻居婶婶们拉着我的手放在自己干枯的手心里摩挲着,老人牙齿脱落不剩几颗,满脸疼爱,满目慈祥:闺女啊,这些年又瘦了,想必在外面做事也辛苦。村头叔叔们一杯热茶就能在我家藤椅上慢慢悠悠聊上半天:通报他们的子孙近况、关心外面的花花世界。我尽量放慢自己的语速节奏,陪着他们天南海北地拉家常、说趣事儿。每每聊到我的孩提时代,他们的表情瞬间生动起来,仿佛一下子时光倒流,回到了自己的青壮年时期。对于这样的回忆,他们总是百说不烦,而我百听不腻。 老人们每次聊天末了,都会充满期待地反复问我:下次什么时候回来?我生怕他们失望,总是满口允诺:很快再回来!

我知道,故乡的父老在一天天老去,渐渐地,他们头发白了,牙齿掉了,行动不便了。他们的后代子孙大多不在身边,有如我一般在外地工作,身不由己的;也有拖儿带女南下打工、北漂谋生的。农村的空巢现象越来越严重,不到逢年过节,几乎看不到青壮年的身影。有的甚至一个院子只有一个留守老人,他们每天守着日出日落孤独度日。我可以想见那些空巢老人有多么孤独无依;酷暑严寒里,他们的生活又会多么艰难无助;万一伤风感冒、头疼脑热不被及时发现,后果又会怎样呢?在北京,就有这样的家庭,子女们都在海外,落单的老人不愿去国外养老,确实出现过老人突发意外病故,当子女的越洋电话久久接不通时才知出了意外的悲剧。

我欣慰、庆幸自己的父母一直老有所养、情有所依,直到寿终正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更深深担忧着我的父老乡亲们!养儿防老,我们做儿女的,精心呵护下一代,不正是指望自己的晚年不要孤独寂寞,不要无依无靠吗?反哺之情是人类天生的美德。 

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故乡的孩子读书习惯蔚然成风、年少的心放飞远方。

虽然,国内高等教育问题重重,数量上盲目扩招,质量上每况愈下;学杂费年年攀升,就业率频频下降;毕业即失业确是当前高校毕业生面临的严酷现实。但不管现在还是将来,考大学、读研依然是农村孩子彻底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途径。当很多家长和孩子将考大学、上大学视为畏途时,我希望故乡的孩子们依然爱读书,依然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读书能让自己受益终生。每当看到十一二岁的天真少年无所事事地盯着电视,一遍遍反复观看那些情节烂熟于心的偶像剧或者是无厘头的打闹肥皂剧时,我就有一种惋惜之情。先且不说电视剧内容属于正导还是误导,我只深深惋惜读书郎的光阴,十一二岁,正是读书的年纪。他们清澈的眼眸、纯真的笑脸、稚嫩的声音,促使我有一种责任去告诉他们:寸金难买寸光阴,读点书吧,孩子。

读书是一种优雅的素质。读诗使人高雅,读史使人明志。读书不仅能开阔人的视野,拓宽人的胸襟,还能塑造人的精神,升华人的思想。读书是一门享受生活的艺术。当你枯燥烦闷时,读书能使你如饮甘露、心情愉悦;当你迷茫惆怅时,读书能让你振奋精神、坚定信念;当你心情愉快时,读书能让你真正体会“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脚步不能到达的地方,目光可以到达;目光不能到达的地方,思想可以到达。读书,就是让你站在智者的肩膀上看世界,你的心也能随着他们的思想飞得更高更远!

 我爱故乡的每一寸土地,我愿故乡永远青山绿水、容颜不老;

 我爱故乡的父老乡亲,我愿他们都能乐享天伦、幸福安康; 

 我爱故乡的孩子们,你们是故乡的未来和希望,我愿你们心中有梦、不负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点像58年的全民大炼钢铁, 把有用的农具,刀,木板,窗户条等等来炼钢铁.
海边的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精湛的语言,打动人心,字里行间洋溢着爱心,...第一次看到您的文章,喜欢!谢谢。
pls778 回复 悄悄话 May all your wishes come true
XQQ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 big hea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