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五台山

积德 包荒 断恶 修善 求福 造命
正文

小事一件

(2014-11-10 19:16:46) 下一个

下班回来,碰上斜对过邻居房前的人行道在施工。我经过时,工程已经收尾,混凝土车刚开走,工人在忙着清扫,拉黄色隔离条。工人的车停满路两旁,其中有一辆白色F150皮卡,很新很酷,停在我的房子对过。
 

我心里惦记着那辆皮卡,跑到楼上,把百叶窗打开一点,居高临下观察皮卡都有点什么配置,不经意间却观察到一件小事情。因为是小事情,小得不能再小,我也只能多写写小细节。
 

56 个工人围在皮卡的后面,吃喝说笑。20米开外,来了我们小区的常客 – 一个拾荒的流浪老人。老人驼背,从不言语,骑一辆自制的三轮车,领一条狗。老人每周这时在我们小区转,翻检每一家的回收箱。
 

这时一个工人看到老人,赶紧高举手臂,招手让老人过来。他招手的时候很用力,很亲切,像招呼熟人一样。其他工人一见,也都配合起来。把皮卡的折叠式车斗盖打开,从里面拣空的啤酒罐。啤酒罐还真不少,工人中的唯一一个女工很利索地用一个纸盒盖收集空罐,走到老人的三轮车,将空罐放到车里 – 是直接放进三轮车,她放的时候很轻,而不是半空倾倒进去。她这样来回几次,放了不下20 个空罐,她甚至还不忘将车里的空罐摊摊平。最后,还把纸盒盖又扔回皮卡 - 她显然知道老人只要啤酒罐。邻居家的回收箱就在她不远出,也并不满,她也没有把纸盒盖随手丢进邻居家的回收箱。
 

老人往皮卡的车斗里扫了几眼,没有发现他感兴趣的东西。一个工人拿起一罐啤酒,很认真地问老人要不要来一罐,老人一声不吭,摇摇头,转身慢慢地骑车走了。
 

整个过程,工人们都配合默契,很严肃地在做好这件事,给我的感觉是在打点他们邻居家的老伯。拾荒老人也并没有感激涕零的意思,很心安理得地踏车而去,似乎甚至也没有说一声谢谢。

小事发生的稀松平常,波澜不惊,但有幸发生在我的门口,害得我也就有此小题大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