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淡语

在异国的天空下数星星。。。。。。
正文

长春八一小学的回忆----入学的第一天

(2015-01-28 18:04:47) 下一个

我是被一个不认识的军人送进长春八一小学的。那是在1962年的秋天,我7周岁。

本来,我好好地在哈尔滨上着一个小学,我在学校里有好朋友,老师也喜欢我,我在学校里很快乐。

 

可是忽然间,爸妈决定要把我转学去到长春八一小学,而且还要住在学校里,只有寒暑假才可回家。可想而知我是多么的不愿意了。但小孩子是没办法掌握自己命运的,决定权在大人们的手中。终于有一天,我被交到一个30多岁的军人手中---就是这个第一次见面的陌生军人送我去了长春八一小学。

上了火车后,我发现这个军人一侧的脸颊上有一道长长的伤疤,这个伤疤把他的脸弄得很恐怖。在我一个7岁的小孩子的意识里,只有大坏蛋才长得叫人害怕,我不明白解放军叔叔怎么也长成了这个样子?离家的忧伤和害怕的心理使

整个旅行过程变成一片空白,只有那道长长的伤疤在记忆里鲜明的招摇着。

 

 

 这是当年的长春老火车站和直通到我们学校的大街。记得当年好像叫“斯大林大街”。

 

 

接下来的记忆就是走路了。从长春八一小学校友录中的一张老照片里我看到,当时学校的附近有一个公交站。可在我的记忆中,那个军人是领着我从火车站一路走过来的。先是走在车辆行人不断的街道旁。走着走着,天已黄昏,行人和车辆越来越少了,再后来,一侧的路边竟出现了苞米地,那些植物们长得和军人差不多高,夕阳的余晖从苞米枝叶的缝隙里丝丝缕缕地透露出来,天地间一片昏黄。

 

走哦走哦,不知走了多长时间,我早就累得不行了,可我害怕那个疤脸军人,不敢吱声,只能咬紧牙关坚持着。又不知走了多长时间,我实在是走不动了,一下子蹲在地上带着哭腔问那个军人:叔叔,还有多远能到啊?军人说:快了,再走一会儿就到了。你是不是累啦?我来背你吧?我吓得急忙站起身:我不累,我能自己走!于是2人继续走。可我实在是没力气走了,几分钟后又蹲下去求军人:叔叔,还有多远啊?咱们再歇会儿吧。军人见我的确是再也走不动了,不顾我的哭喊反对,把我背起来继续赶路。我趴在他的背上小声抽泣着,不知不觉中竟然睡着了。

忽然,我被军人的喊声惊醒了。那人喊道:快看前面亮着灯的大楼,那就是长春八一小学啦!我抬头,只见前方灯光璀璨,在已经完全黑下来的天地里显得那末辉煌。经过了漫长紧张劳累的旅程后,我感到前方的灯光就像家一样的温暖和安全。我从军人背上跳下来,所有的疲倦劳累仿佛一扫而空,我连走带跑的向那簇灯光奔去。

 

 

(这是1958年长春八一小学的临街正门)

 

推开学校主楼的大门,温暖的气息伴着明亮的灯光扑面而来。2个带着红领巾的哥哥姐姐走过来向军人敬了个队礼,问明情况后,就带着我们向登记处走去。我的记忆在此处是一片橙黄色的温暖,流动的人影和嗡嗡的说话声是不甚清

 

晰的背景。然后便记得我高兴地向疤脸军人说了声叔叔再见(不过从此再也没有见过他),就被一个女老师领走了。

 

(长春八一小学的主楼---黄楼,学校的少年宫和活动室就在大门上面的第2层。周六晚饭后时,家在本市的同学回家了,我们家在外地的同学可以自由的选择去活动室打乒乓球,去阅览室看书,或者坐在放在少年宫里的一台黑白电视机前看电视。我总是选择去阅览室看书。)

 

直到今天,我似乎仍然可以清晰地闻到从寝室走廊那一长排洗脸架里发出的气味----那是混合着香皂,牙膏和儿童身上奶香的浓郁味道。对我来说,这是一辈子也忘不掉的长春八一小学的独有味道之一。另外还有2种长春八一的独有味道是:五月窗外的丁香花香气,大饭堂里的饭菜热气。

 

我在温暖的灯光和混合着香皂,牙膏,儿童奶香气的味道里被女老师领进一间寝室,是男女生混合的。因为我在整托的省军区幼儿园里有过3年的住宿经历,所以对此没有陌生感,反而感到挺亲切的。寝室里的孩子们有些看上去已是入校多日的老生了,他们自如的边互相说话儿边自己放被铺床。有几个象是和我一样刚来校的新生,他们或是呆呆地站着发愣,或是靠在墙边小声地哭泣。我属于呆呆站着发愣一伙滴。这时,带我进来的女老师笑着发话了,声音非常缓慢柔和,她说:小朋友们,咱们比赛看谁先铺好被子睡觉好不好?这样吧,谁先躺下睡觉谁就是火箭,谁最后躺下睡觉谁就是老牛。

 

这话果然有效,所有的小朋友们都不再讲话,发呆和哭泣了,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自己铺被上床。女老师笑吟吟地用食指点着每一个躺进被子里的小朋友说:你是火箭!你也是火箭!很快,除了一个小朋友还在慢吞吞地铺床外,其余的人都已经躺下享受“火箭”的光荣称号了。女老师走过去帮助最后一名小朋友铺床,所有的“火箭”们都笑着大叫:他是老牛!老牛!这个小朋友几天以后和我一起被分到了一年四班,这个同学名叫徐记东,不过,全班同学都叫他“老牛”。这个绰号一直跟随着徐记东直到他3年级转学为止。

 

那天晚上熄灯后,我把头蒙在被子里悄悄地哭了很长时间,因为我想家,也因为不知道在这个陌生的新学校里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当时7岁的小女孩还不知道这已经开始的学校生活将成为她整个人生中最温暖最美好的回忆之一,长春八一小学的经历将属于她心灵深处最珍贵地一部分记忆-----是那种值得在深秋夜雨时分,偎依着烛光和炉火去细细回味的点点滴滴。。。

 

(当年,我就是乘着这种老式绿皮火车去长春八一小学读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