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的故事

(2006-01-19 10:30:30) 下一个

索说,如果哪天我离开了,你要好好的。

 

我们的故事在那个秋天开始。印象中的那个秋天好美好美。鲜红的枫叶落满了那个城市,刚刚粉刷过的教室被午后灿烂的阳光浸满,充满了清新的漆油味。于是我盯着老师看的眼睛总是不经意地被窗外的风景所吸引,看金黄的阳光铺满窗棂;看操场上跑着圈的运动员,那个穿着白色运动服的男孩子姿势最帅;以及看远处一尘不染的天空,划过一群南迁的大雁。再回头注视这个陌生的班级时,小小的心就会被说不出的幸福充溢得满满的。我和同桌还没说过话,但是他看起来挺友善的,好像是姓王。我正后面那个胖嘟嘟的男孩子好像是叫义,总是呵呵的笑个不停。前面的女孩不知叫什么,我也看不到她的脸,只能看到她圆圆的脑袋正中央扎着个短短的马尾,怎么看起来都像是猪尾巴。哈哈。我在老师讲得最来劲的时候不经意笑出了声。于是她停止了粉笔在黑板上不断摩擦的声音,站在讲台上用恨铁不成钢的眼神瞪着我看。旁边的同学也因为异常的安静配合地停止了鼾声。然后前面的女孩子转过头来,莫名其妙地看着我。

于是就在新学期那个美得让人融化的午后,我第一次认识了坐在我正前方的女孩儿——索。白皙的脸上,带着忍不住让人疼惜的红晕。她没有从后面看起来那么臃肿。我第一次看见她就挺喜欢她的样子。甚至在那么一霎那之间想变成个男孩子永远保护她,让她的那张脸从此以后只剩下我第一次看到的那种红润的颜色。这样的相识有点尴尬,以至于我看到她费解的眼神时,微微颤抖了一下。索有着一双漂亮的眼睛,不像我把自己的眼睛藏在了一副大大的眼镜后面。她看着我的时候,我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她的眼睛像蒙着一层薄薄的雾,有点哀伤,有点脆弱,却又让我在那一霎那几乎沉醉其中拔不出来。

她见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看,就腼腆地笑了一下,便又飞快地转过身去了。

我们的故事在认识索之后开始了,开始在那么一个明亮清爽的秋天。那是个发生故事再合适不过的季节,于是好多好多年轻的心,开始了一场不晓得结局的旅程。尽管所有的人都再清楚不过,这样的旅程,最终会有怎样的结局。没有人后悔,就像鱼群冲向加勒比海礁般义无反顾。因为我们都还年轻,而道路前方的生命如同数不尽的金钱财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那么何不放肆地挥霍。这不是浪费,这不是堕落,这是属于年轻生命的张扬。一切都只为到老了的那一天,可以毫不后悔地说:我曾经年轻过。

郭敬明说,毕业就是只身去撞那块玻璃门,蹋过支离破碎的过去满身是血的开始新的生活。但是,血肉模糊是三年之后的事,我现在只要安静地坐在这里,享受午后的阳光,好好对待我的朋友们,就足够了。

这对于现在的我,就足够了,不是么?

                                                        by

 

记忆中的沙是个挺奇怪的女孩儿,她会第一次见我的时候就冲我毫无心计地傻笑,她会大大咧咧地对朋友好,也会大大咧咧地和他们吵架;她会笑着跟我说做我永远的朋友;她甚至说也许那天高兴了,会和喜欢的人一起逃跑。沙和她的名字一样带着一股中性而明亮的魅力,让人无法拒绝。但是你知道么,我曾经好多好多次在心里这么对她说,我们不是同一种人,我们终究会分开。我不忍心就这么对她说出来,当我看见她对我灿烂地笑呀唱呀的时候,我就说不出来了。其实我多想说,你会是个不知忧愁无比幸运的人,而我以后的日子将充满坎坷。我本不伤感,但我就是知道,命运会把我们分开。所以我害怕,怕到那时候,我们的心会粘在一起再也分不开了。我只是不想看见我们的友谊被残忍地撕裂,我只是不想你受伤。因为你流血,我也会痛。

我只想推开你来保护你。只想忘记你来珍惜你。而这些,你会懂么?

我是个太过平凡的人,逐渐便习惯在角落默默生活,习惯一个人受伤了自己舔舐伤口,习惯了像观众一样看别人在舞台上闪亮着。但是沙让我觉得,自己似乎重新活过来了。开始有人关心着我的生活,开始有人因为我感冒而难过着急,开始有人听我的心事,甚至,开始有人为了我的愿望放弃自己的爱情。沙,每每看见你笑得肆无忌惮的时候我就觉得难过,我其实不值得你付出这么多。你的友谊会让我喘不过气,担心如果哪一天你走了再不回来了,我该怎么办。

你知道么,友情其实亦如爱情一般,会眷恋到上瘾。越拥有友谊的时候越是贪婪地索取,失去友谊的时候又难过失落到发狂。有时候真的会想,我是不是同性恋呢,为什么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想到“永远”这个词,一想到分离又拼命地掉泪?我没有你那么坚强,当这感情深刻到已经无法承受的时候,我只好选择离开。

应该说是逃开吧,为将来某一天注定的分离作个过渡。但愿我离开的时候你还在熟睡,那样我会好过一点。

沙,如果某一天清晨醒来的时候我不在了,就痛快地哭一阵,然后继续你的生活。

继续保存着孩子一般的笑容,清澈而明亮。

 

                                                        by

 

我们班的第一届团支书就是义。他那时候长得又胖又矮,但是凭着一股令人折服的信心和勇气,成了那次班级干部最大的黑马。我兴奋地看着黑板上越来越多的票数,不是因为义,而是因为团支书这个称谓。那时候的我小学没念完就跳级升入初中了,所以根本不知道所谓的团支书是干什么的。但义真的很像印象中的书记,官不大却很威风,有种压得住阵势的正气。所以当他如愿以偿地当上团支书的时候,我转过身冲了他咧了下嘴角。我后来和索说,你和义倒是挺般配的。般配的个子,般配的长相。我说完这话才知道,别看索柔柔弱弱的,打起人来是真疼。我说,哥们儿,你是真狠啊,我本来是要给你牵线的,这么老实可靠的人现今可不多了。我注意到索眼睛里一闪而过的没落,但是她马上又用往常的笑容将它遮盖。我有点莫名其妙,可她什么也没说,转身走了。现在才知道,索心里说的那句话:义喜欢你,你知道么。

义字写的很漂亮,篮球也打得很好——当他渐渐长高长壮了之后。在初中才深有体会,男孩子和女孩子有多大的差别。他们可以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在某一天突然变了嗓音,突然窜得老高老高,像个男人一样。于是慢慢觉得自己和义有了某种差距,他像个成年人而自己还像个小孩子;他像个带光环的人而自己像躲在角落的灰色老鼠。这样的距离越来越远,直到最近的一次调座位索和义成了同桌之后,才猛地意识到我们可笑的关系——我因为索一天到晚碰到他,却也因为索彼此说着客套话像个陌生人。义会给我让座位,会跟我说你好谢谢,会在去食堂的路上让我和索走在马路的内侧。但是有些什么东西变了,我说不清。只是每当看见索和义在一起的时候,看他们在一起笑的时候,就会好开心然后好难过。他们看起来真得很般配,不只是因为个头和长相。我其实没告诉索,他们有着同样的眼神。偶尔脆弱却装作坚强的眼神,倔得叫人心疼。

那天放学回家的时候,索说有事先回家了。所以我并没像往常一样着急。慢吞吞地收拾好书包,走出教学楼。那天的黄昏不知为什么,美得让人心醉。我突然想到学校操场去看看,好像觉得谁会在那里等我似的,掉头便向操场跑去。

有些惊讶却又好像理所当然一样,义一个人在练习投篮。白天喧闹的操场上现在变得空旷,只剩一个模糊的身影在那里一遍一遍地投着篮。漂亮的夕阳点缀着他的影子和他的脸,我不知不觉放下书包,坐在操场旁边凝视着。黄昏之下的义像一尊古罗马塑像,只有豆大的汗水和沉重的呼吸声才让我意识到,这尊塑像是有生命的。

那一刻的我突然明白,原来所谓的小说也不全都是平白无故编造出来的。其实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几个那样的瞬间,美妙得会铭记终生。

滚到脚下的球打乱我的思绪,义看见了我,然后他的影子如同草蛇一样迅速地越过我爬上了后面的铁丝网墙。那条蛇勒得我几乎窒息。我看不见他的脸,但我感觉得到他在看着我。那一刻,脑子里突然挤满了索的笑,它使我不停地颤抖,差一点就狼狈地当场逃开。

你怎么来了?而当他下一秒看见我颤抖的时候,又连忙问,我是不是冷了。我终于能看见他的脸了,黝黑的脸上带着健康的血红色,挂着几滴汗珠。但那一刹那,我什么都说不出来,只能傻傻地笑。义也笑了。“走吧,我跟你一起回去。”于是我跟在他后面,披着他宽大的外套,缓缓地低头走着。

路灯亮了,城市铺满了五彩霓虹,我们一直走着,谁也没有说话。我甚至就那么想,如果一辈子永远都这样,该多好。脑海里又出现了索温柔的笑,我的泪水便淌下来。义看见我哭了,但他好像明白一样,轻轻叹了口气,什么都没问。我抬头的时候撞见他的眼神,于是索性抹了抹眼泪,小跑了两步,和他并排走。

“义,你以后长大了想干什么呢?”

他想都没想,“考大学,找一个工作,遇上一个我喜欢的人,然后过平淡的日子。”他说完之后,忽然低下头来看着我。

我躲开了他的眼睛,“比如,索?”我曾试着鼓起勇气,仰起头给他一个标准的微笑,但是失败了,我的眼睛落在了自己的黑色皮鞋上,像个泄了气的皮球。

“沙,你真的会为了友谊放弃一些不该放弃的东西么?你知道我在说什么。”

“会。”

“甚至自己的爱情?”

“对。甚至,自己的生命。”我抬起头来。

我那一刻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索的微笑总是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这结果不是她的意愿,而是我选择了这样一条路——为了索,为了我们的友谊甚至可以放弃世界的一条路,而我不后悔。她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人,她快乐比什么都重要。就算到今天,我也同样会为她的幸福付出一切。我从来没为这件事情犹豫过。

“你不知道索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你恐怕永远也不会明白。”我说这话的时候,心中五味杂陈。

“但你知道么,谦让不可能成为爱情。”

“知道,但我无法为了爱情一辈子自责。”

我忘记那天是怎么走回家的了,我甚至忘了第二天在学校又见到索的时候是怎样的表情。只记得心里装着极大的欢喜和极大的悲伤是一种什么滋味,甚至某一天清晨就想这么一辈子闭上眼睛永远不睁开。

“索,如果我哪一天离开你了,你会难过么?”

“会,会哭得像个泪人,会不吃不喝难过得要死。但难过之后,我会勇敢地继续生活。”

我相信索的话,她的内心和她的样子有时候甚至格格不入。她看起来柔弱得像林妹妹,让人看了忍不住心疼;性子却又出奇地勇敢倔强。那我就应该放心了,索,不是么?

“沙,如果我哪天离开你了,或者哪天不在了,你也要这样。”

“好,一言为定。”

                                                         By

 

第一次看见沙的时候就有了这样的疑问——那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在人群中的时候会灿烂得像颗启明星;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又静得像本书。这样的形容似乎有些不妥,但确实是她给我的感觉。沙和她的名字一样变幻不定,难以捉摸。我也曾经问过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样一个女孩子,并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柔软温婉的个性,甚至有时候麻木到不解人意。难道这就是爱情么——在十六岁那年,有那样的一个人闯进我的生活,再刻下深深的印。

沙简单而直接。她说,她不喜欢暗恋一个人的感觉,如果喜欢,就说出来。

“那该要怎么说呢?”

“就站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说,我喜欢你呀。”

“如果被人拒绝了呢?会难过么?”

“会,但总比憋在心里要好受得多。起码他会了解我的想法。”

她说这些话的时候,就那么理直气壮地仰头看着我。那一霎,我被她的光芒弄得有点晕眩了。我为这样的沙感到自豪,然后我对自己说,我喜欢这个敢说敢爱的女孩儿。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索这样的人会和沙成为最好的朋友,因为他们有着太多的不相似。索并不外向,脸色总是苍白的。索看起来很柔弱,连说话都是软软的声音,甚至有时候有点胆小。我真得不明白女孩子的友谊,看起来如同两个世界的人会那么和谐地在一起,每天好得像一个人似的。

我在开学不久就和索同桌了。索是个很爱干净的女孩儿,她的东西都很整洁,连书本都是干干净净的,不带一点皱褶。和这样的女孩同桌其实是一件幸运的事,因为我是个不拘小节的人,东西总是乱丢。和索同桌之后就不一样了。每次体育课回来的时候,书桌总是被收拾得整整齐齐,然后一杯冰镇的矿泉水放在桌子上。

日子就这么快乐得过着,我因为索的关系每天都能看到沙,每天都能看到她夸张得笑到飚出眼泪的窘样——尽管逗她笑的人是索,不是我。这其实就够了,我们还都年轻,我不想做出任何让自己后悔的决定。例如,对沙说喜欢。我不是像沙一样单纯的人,我无法就那么直接地说出自己的爱。因为有时候,把爱憋在心里,是为了让爱的人更快乐。

但在我和索同桌一个月之后,我,沙及索的关系开始变得有些奇怪了。我知道为什么,但是却无法说出来——我们之间形成了一个等边三角的关系,而我,站在这个三角的顶点上摇摇晃晃。这种滋味应该只有当事人知道,那就像是任何一边的松动都会让这个三角轰然坍塌。所以索的殷勤和沙的冷漠经常让我觉得,自己马上就要从那个顶点坠下来了。每每这时候,我都恨不得把两个人拎到面前对她们说个清楚,但我不能,就是不能。除了害怕伤害沙和索之外,我其实也有某种程度上的私心——世界上并不全是单纯的喜欢和讨厌,就像没有纯粹的黑和白,总会有那么深深浅浅的许多层灰夹杂其中。我对她们的感觉也开始变得复杂而模糊,让我说不清楚。

但是人,总会有那么一天,会为了试图解释而冒险,以逃避自己的压力和孤独。

而那一天的到来,沙打破了我的幻想——逃避压力带来的不是轻松,而是后悔。

那天的黄昏其实好美,但是我和沙都因为各自的心事忘记了欣赏,就那么静静地并肩走着。脚下的落叶吱嘎作响,有什么东西拼命地捶打着心脏,让我快要窒息了。我知道有事情要发生,却不知道是好是坏。

“沙,你真的会为了友谊放弃一些不该放弃的东西么?你知道我在说什么。”该发生的事情总会发生。也许沙说得对,人该简单一点儿。

“会。”而当沙说这个字的时候,像个高傲的公主。

“甚至自己的爱情?”

“对。甚至,自己的生命。”

从那一天才了解,原来女孩子也会有这样的友谊。她不是说笑,她那天的眼神告诉我,她也许真的会,为最好的朋友舍弃生命。这样的想法让我被深深地撼动了。尽管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讲,真的像被人打在胸口一拳般难受,但她让我明白了她的心:在那个年纪,为了遵守友谊的诺言,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爱情。沙让我明白,人活着总要执著一些,那么你付出什么,你总会得到回报的。

沙,失去爱情的滋味,我不知怎么形容。但如果这样会让你心里踏实一点的话,我会尊重这结果。

好好对待你的朋友吧,也,好好活着。

沙,祝你幸福。                                      By

 

当我终于意识到我和义的关系,从此再也回不去了之后,躺在柔软的床上哭个一塌糊涂。不是因为自己爱上他了。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甚至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到底自己爱不爱义。只是看到他的时候会很安心,看不到的时候会思念。而这种感觉很甜蜜。而自己难过,只是因为意识到这种感觉以后将不复存在,只是恐惧于自此之后的看到他所带来的心痛。不懂得爱情不代表心不会痛,而事实上那时候的我每天都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每天大约看到他五十遍,心就会结结实实地痛上五十遍。有时候真的想,如果哪天我的心脏承受不住这种被撕裂的疼痛了,它也许会自动地停止跳动,那么我反倒会得片刻安宁。

索不知如何知道这件事了。她把我叫到操场上,甩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盯着我了好久好久,然后扑到我身上哭得像个找不到家的孩子。我的耳边像飞机起飞一般轰轰地响着,肩膀被索的泪水弄得痒痒的。我似乎一下子失去了思考的能力,愣愣地站在操场中央不知所措。

 “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你想太多了。”我一边说着一边在心里搜索着根本不存在的解释。

索一边抽搭着一边委屈地看着我,“你别编了,连撒谎都不像还想跟我说什么。”

所有的刚想好的借口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耳朵周围的轰响一下子消失了。直到心里面平静到连我自己都害怕了的时候,索抬起眼睛来看着我。

我清楚地记得,那时的她比我矮一点。每当她抬起头来看我的时候,两个水汪汪的大眼睛镶在白净无瑕的脸上,像个精致的瓷娃娃。

“索……对不起。”

“你是该说对不起,不是对我,是对你自己,”她的脸色又渐渐恢复了那好看的红润。“我还没见过这么傻的人,为了朋友什么都不管不顾。”

“那你会难过么?”我问这句话的时候是那么地小心翼翼,生怕触碰到她心里某些不该碰的东西。

“会。”她看着我的时候,眼泪又留下来了。“为自己最好的朋友失去爱情而难过。”

于是两个女孩子拥在一起,像两个傻子似的在午后的操场上又哭又笑。那时候突然想起了好久以前曾经看过的一本书,讲的是两个女孩子,一个在阳间一个在阴间的友谊。书的名字在好多年后已经忘记了。但我记得这样的情景——在黄昏的榕树下,一个结实的影子紧挨着另一个虚幻的影子,在分别时把手叠在一起,尽管永远也抓不住彼此了。读完之后有点伤感,然后想起了我和索。我们的友谊显然远不及书中的那样深厚,也远不如那样的伤感——我们也许终有一天会为了不同的前程各奔东西,然后在不知不觉中把彼此淡忘。但起码在我的整个生命历程中,我经历过那样让人奋不顾身的友谊,也强烈地感受到了这种友谊的强韧度——如同两个缠绕在一起的藤,相互支撑相互依靠,直到最后不分彼此。这种友谊,可能当我长大走向社会之后,会少得可怜,会被别人笑为愚蠢,甚至会被利用再被别人唾弃而遭受重伤。但是,在那些鲜亮灿烂、如花似玉的日子里,这种友谊,哪怕一辈子只经历一次,我都会认为是天大的幸运。

索,我喜欢看你脸上因为快乐而透出的红润,它让我觉得生活中起码有了什么继续活下去的动力。我真的、真的不愿意看到我们未来分离的情景,或者你以后因为爱情而受伤的样子——尽管我们已经在这样的一条路上了。

尽管,当我们认识的时候,当我们不得不开始长大的时候,就在这条路上了。

路的尽头或许是冰冷的墙壁,或许是另一条路的开始。索,你会始终带着脸上的红润,和我一直走下去么?                             By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