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三脚猫,什么都玩

博客说大了,其实就是个杂物箱,把写下的贴出的各种文字保存起来,今后自己慢慢回味。。。
正文

仰望星空,今夜无伞 - 笑谈流星雨

(2016-08-14 17:18:19) 下一个

最近旧金山湾区,著名的科技重镇硅谷又迎来了一阵新的流行热,流星雨。白天各种高科技低时薪的活计干着为的是生活的苟且,到了夜晚还不兴咱摇身一变也玩一把诗和远方?最远的远方,那就是浩瀚星空了,最诗的诗意,那就是浩瀚星空里的流星雨了。

要说流星雨,原来只是在小说童话里听说过,好好高大上浪漫神奇的感觉哦。。。可这事儿近两年来落地了,进入寻常百姓家,和葱油大饼一般亲民了。今年这一波,言之凿凿地说又是前所未有的大爆发,还好没说多少年才来一次。于是,这个普通的天文现象,被网络话语兴风作浪煽风点火给弄成了一场全民狂欢。偷着乐的是锲而不舍精诚所至的天文爱好者们,人家本身就好这口,自甘寂寞地遥望星空多少年了。呜呜泱泱跟的是一大票新进追随者,季节性粉丝。风花雪月的智者,附庸风雅的闲人,起哄打镲的酱油党,推波助澜的跟风族,大家三教九流各有所好:梦想犹在尚未沉沦的成人们重回儿时的星空回忆,或许还有不能言说的初恋片断;补习赶考疲于奔命的孩子们终有放松的户外时光,当然还是背负着家长增进知识的殷切期待;卿卿我我如胶似漆的情侣们找到浪漫的约会节目,憧憬被各种描述各种渲染过的神奇场景;精力爆表无聚不欢的吃货们抓住有品的聚会主题,筹划夜空下酣畅淋漓杯盏交错的丰盛野餐。这几天和洪荒之力同时火起来的流星雨,成为各种群里必有的话题,就差打招呼时问你“看没看流星雨”了。这普及,这热情让你觉得如果不玩这个你都白在圈子里混了。

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摄影小众,拍照大众当然也不会放过这场想象中的视觉盛宴。不过,和那些幻想着撑着小花伞在流星雨中漫步的浪漫情侣们一样,初次亲历流星雨的摄影人也别期待着想象中的万千光箭缤纷四射的画面。流星雨拍摄,是流星飞过你镜头覆盖哪一片天域时,你的相机正好在拍摄状态。就如大海捞针一样,捞一根针和捞一万根针在概率上并没有本质区别。即使你碰巧捞起一根,在同一片海水里你绝难再捞出第二根。传说中的每小时上百颗流星飞过,长时间不间断地使相机处于拍摄状态可以增加机会,但是流星轨迹在理想的构图中现的机会仍然很小。这种小概率事件就会发生在那些准备好了的运气鬼身上,而不发生在我这个准备好的不运气鬼身上。在同样的时间拍摄同样的天空,身边的各位将漂亮的光线收入镜头,而我只能抓住个尾巴。每每看到这种悲催的景象,我的内心其实是崩溃的……所以,起码对于我来说,流星雨之夜拍流星恐怕并不比平日的夜晚花同样的时间有更多的惊喜。

流星本无雨,夜空自温柔。以我短短两年的流星雨经历所体会到的是,对那些光束缤纷的佳作,对那些煽情炫目的描述,你可千万别当真。当你沉浸于大自然的静谧安宁仰望苍穹,流星雨之夜也和所有的晴朗星空之夜一样梦幻神奇。也许我们无法将哪些瞬间灿烂的精灵收入镜头,仅仅躺在地上看着它们飞过就是一种享受。这一夜,因为有了流星如雨的期待,也就有了等候的动力,我们也才有机会通宵达旦,感受与那些曾经忽略了的千千万万个同样的温柔……

附记:我拍流星雨之图解故事

鸣谢:

感谢@XY, @Jenn,  @晴天Jean,@Jing Wee 提供素材照片和作品。

所有星空搜索,定位,策划过程使用PlanIt! APP

本文除特别注明外,均使用本人自产素材。版权所有,翻印不究。欢迎转贴,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星夜迷离,星夜纷纷,特别的美,谢谢。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摄影技术高,文笔好,幽默,谢谢分享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