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测不准原理的应用

(2014-12-31 05:29:02) 下一个

量子物理学有一个著名的测不准原理,当你想探测一个细微object的位置和速度时总会有误差,根本无法准确地了解它的位置和速度,或者说当你测量时object的状态已经变了,不再是测量前的状态。这个测不准原理有很广泛的应用,甚至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好心劝慰一位怨妇,想了解其真实想法和处境,但是开口询问前后其状态是不一样的。问的方式好,一个笑脸就能感化人心、驱走怨愁;问的方式不对,怨妇也许会突然变成悍妇。

我写过一篇关于电子在半导体晶体中遇到defect时会发生什么变化的论文,用量子力学的紧束缚格林函数方法计算一个掉进defect陷阱里的电子波函数,结果可以给出该电子出现在最近邻原子的几率以及它需要多大激励才能跳出陷阱。要证明我的理论计算正确,需要做实验去探测这样的电子,谈何容易。那时黄昆先生仍活跃在科研第一线,我的导师拿不准就去求教他老人家。衷心感谢黄先生的指点,甚至把论文中的英文都给与改正,还不让把他的名字放在作者里。1987年把论文投到美国《物理评论》马上被接受,我的信心倍增,以为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可以从量子力学公式出发计算出来。

这就错了,生活中的事情不可能用公式去算,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们的理论也是瞎猫撞耗子,“测不准”才是生活的原理,尤其是做丈夫的想要探知妻子的内心。古代周幽王不明白褒姒为什么郁闷,问了半天也没结果,索性乱举烽火只为博褒姒一笑,最终导至西周的灭亡。现代毛太祖发觉江青脾气越来越坏但也不理会,最后还将文革大权交给她,贻害无穷。所以我们测不准女人的心思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读心梦逍遥的博客时看到这样的描述:“比大地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老公的脑容量”,把男人的特征说得很准。怎么形容女人呢,上网查了一下,普遍的说法是,女人心细如丝、心软如棉。

我可以精确地计算出半导体中的电子状态,却搞不懂如丝如棉的女人心。如果我根据人家说的话猜测她们的意见或想法,往往会理解错而走弯路。当年Soraya说的很多话,我可以借口法语不好听不懂,Amandine说的话句句听得懂,却经常左耳进右耳出,以至于被人家质问我是否在听,可是关于发尖分岔的话题她说过太多次了。肥皂剧《Big Bang Theory》中Penny与Sheldon和Raj的对话也是典型的例子。

北大物理系最早CUSPEA来美国的高材生中有一位娇娇者,年轻有为,九十年代初已是UCLA教授,我在物理系执教期间曾听他讲座,确实英俊潇洒。我来美国不久便听到他自杀消息,原来这么聪明能干的人却不能理解女朋友为什么抛弃他,一直追到巴黎,困惑不解以至跳楼轻生,另人顿足叹息。看过 《非诚勿扰》会发现理科男牵手成功的几率都不高,有些幸运儿坚持到最后,对心动女生的言外之音或肢体语言视而不见,执迷不悟。回想我自己不也是一样测不准女人的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多搞几个就明白了,就像医生看病,要有“临床“经验。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多谢好心人劝导,我更觉豁然了,希望新的一年有进步,不再用显微镜。祝您新年好!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新年问个好。
您是在用电子显微镜看爱情,当然测不准。要看开一些嘛,要宏观看问题!
您应该用牛人万有引力定律,提高自身质量,增加自身魅力,保管有美丽的苹果砸到您的脑袋上。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ocitymeng' 的评论 : 您也是得救的人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昨天因为开玩笑不适当,一夜伤心难过,看到老姐您的这段话,顿时豁然。谢谢,祝新年好!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弄不懂女人的心的大原因至少有二种可能:天生缺陷或没花心思去弄。愽主的这篇文章透露了二个信息,一个是女人把男人害惨了,一个是不懂女人但丅B模型玩得溜也不错嘛。
实际上人心都是叵测的,男女关系近了才会滋生出许多复杂枝节。贾宝玉很懂女人心,是因为他肯花心思,淡泊功名。不信你也试试?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哦,明白了,你真是有点欺负老实人了。

唉,咋说呢,小瞧你了。你看起来老实的外边下,原来这么不老实。这点倒是比法国人美国人和中国人都厉害!难怪叫小兔三屋,有典故的。

哼,以后别怪我不客气了!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说的对,不是因为时间的差距。测不准原理与观察者效应问题经常会被混淆在一起。后者指出,对任何object的测量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其状态...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干吗非要事事闹明白?女人要的就是暧昧或者说是爱美,呵呵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这回是我乐了,又把老实人陷进去一次。以后再不敢了,请原谅。太老实的人容易受伤害,就像在咖啡店碰上欺负人的...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别误会哈,没有任何嘲笑的意思:)

就是觉得男女之间,文理生之间的思维方式差异之大,真是火星和地球的距离。

不过,理工男挺可爱的,就像我老公,有时候虽然生他的气,但是基本知道他的思想来源是什么---都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来不得半点马虎:))

你接着写,我挺爱看的。

顺祝新年快乐!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为什么笑呢?这是我今年写的最严肃的博客之一,而且是总结《法国往事》的结束篇吧...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死了,典型的理工男思维方式,什么事情都要找科学依据。

其实呢,对待女人,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甜言蜜语比科学原理更实用。

如果真要归结到科学上,应用模糊数学的理论和方法,效果可能会好些。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测不准原理的表述是:不可能同时准确地测出一个粒子速度和位置来。也就是说,要想准确地测出速度来,就不可能准确地测出其位置,反之已然。不是两个都同时不能准确地来测量。其一般解释是,因为要测量任何东西,都必须要扰动其原本的状态。而不是因为时间的差距。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多谢您加上这些我原想要说的,看来已经得救的人还是蛮多滴...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koukou' 的评论 : 如果容易的话,《红楼梦》的艺术价值折半,大学的心理系也可以减半..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测不准原理原来是量子物理的概念啊。可是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呀,在宏观世界也测不准呐,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也测不准呐。你说的状态量是永恒动的。所以一切测的量都是大约么而已。明白这个道理对付女人就好多啦:要稀里糊涂,迷迷糊糊,装憨卖傻,装聋作哑,大差不差,
yingkoukou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那么难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