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雨中的心情

(2017-04-06 23:42:39) 下一个

哗哗哗,十几分钟,几十分钟,不停不断,倾盆暴雨从天而降。雨砸在院子里的草地上弹起的无数水柱,仿佛把雨幕的边又镶了一道。大雨直撞下来,带着愤怒,冲击夏的残热。似乎想一下子把多日积攒的郁闷全冲刷掉。隐约间似有雷声,但比较雨的哗啦啦,雷也就是个小声嘟囔。只有雨,只有雨,在大喊,大叫,“太久了,17年的夏天”

我坐在窗前心里祈雨,愿雨永不停歇。洗涤万物的同时也淋透我郁结的心胸。

近来一直很烦,却给不出烦恼的理由。日子冗长乏味。身体僵硬,心情懒散,思绪空泛。真怀疑自己是否得了神经衰弱。闷在家,一天里难得说上几句话,忘了当天是几号,星期几,不再有闹钟,记事本,不再有工作。一不小心活成了不自在而得别人羡慕的模样。赋闲在家是多少人的理想。可在我不见得是好事,真享受不了如此清闲。在没学会放松这门艺术之前被老公叫停了生意,我像匹狂奔的骏马骤然间被勒令原地踏步,觉得非常不爽。

写到这里连自己也会觉得这个“我”很矫情。

但我想,如此闲散度日惶惶然的不光是我一个吧。我们从小就知道人生在世懒散二字是最要不得的。与之相反的勤奋上进才是我们该做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只争朝夕”。是个中国人就会背这样的励志语言。儿时根植于心的理念现在借着雨全都发芽了。必须做些什么,必须做有价值的事情,必须做有产能的事情。而孤陋寡闻的我除了挣钱不知道还有什么算是有意义的。我们成长的年代工作往往被称作本职工作,爱好常常和业余连在一起,劳动者才是光荣的。我们脑子里已深深打下烙印,除了挣钱以外都不是正事儿。工作着才是踏实的。至于养养宠物,种花种菜,旅游摄影,唱歌跳舞,游泳跑步,作画做饭都不入我的眼。如今可好,正事没了,闲白儿又不会,难怪觉得空虚寂寞了。

真不理解旁人退休后哪来这么多的事情可干。

此刻的我,在饭厅冲一杯咖啡,袅袅的一缕细烟笔直上升,升到一掌也就散了。屋子里好像连空气也是静止的。挂钟的滴嗒声也被秋雨淹没。我望着雨幕如在等老电影的开场。以前中国电影开场总有一个厂徽,四周密密一圈射线表示某某厂闪闪发光。以前,就是小时候,就是上学那会儿,就是工作那会儿,就是结婚生孩子买生意做生意又卖生意那会儿,一切的一切一眨眼全过去了。木心说“从前的日子慢….”,我怎么觉得如今的日子才慢呢。

这时节,我感到了无聊。在这百无聊赖中我意识到自己的无用而愧疚。无所事事实在是一种最令人羞愧的生活方式,每过这样的一天我就增加了一天的罪恶感,因为又有二十四小时被虚度了。现在也许是纠正观念的时候了。以前的业余爱好现应该转正成生活的主要部分了。为社么不能让自己单单为玩儿而忙,为享受而忙,为感到高兴而忙呢。

其实空想才使人们荒废了时光。与其惧怕这样浑浑噩噩,一事无成,不如放弃自怨自艾,适时止损,开启新的生活模式。当下的某件小事,某种作为,如何就不能成为人生拼图里不可缺的那一块呢?可做事情的单子其实很长。比如看书,比如修剪玫瑰花,比如整理抽屉,比如学做面食,甚至追电视剧,打电玩。人生没有什么事是无用的。


这样想着,我站起身走到跑步机,打开按钮。对自己说:“没有什么事是真的没用的。请相信经历的所有事都会在某一个时辰带来收益,先树立个小目标,吃鱼吃肉的同时保持身材,一早一晚体重都要50公斤。况且明天要和几个闺蜜徒步进城。八公里呢,我得赶紧备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