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亦真亦善亦美之地--吴哥窟

(2017-02-07 21:29:59) 下一个

是什么样的圣地,废墟遭受战争蹂躏却顽固耸立?是什么样的古迹,繁华被岁月溶蚀却魅力肆溢?是什么样的气度,容颜历经沧桑,贫穷而从容,简朴却是高贵!吴哥窟,高棉帝国[802-1431]的象征,柬埔寨人的骄傲,世界七大遗迹之一。

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在原始森林里发线了吴哥王朝的古庙遗迹“此庙宇之宏伟远胜于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时隔一百五十六年我们全家踏上了这片土地。

第一天傍晚,我们心怀好奇抢在300号人内在下午点半就登上暹粒最高处巴肯山。试图从落日余辉中寻见一个曾经辉煌的历史的真实存在。

显然和我想法一致的人不在少数。可以花费20美金骑头大象上巴肯山,但我们还是徒步登山。一路尘土且闷热实在是不易。在吴哥窟参观景点都是这样,需要走不少的路,需拿出很多的诚意。

话说这里的物价以美元计算。总在涨价,柬埔寨人对自己国家的货币没有任何信心。我就碰到过一个保安索要小费,给他柬币他还不要。“美金1块,有没有台币,有没有人民币?”

吴哥窟对参观者的衣着有些限制。建议各美女在市场买特色长裤。薄而耐脏且不贵,可习地而坐,花花绿绿的民族图案很合场景。

游览吴哥古迹由第二天观日出开始。吴哥寺是唯一一个坐东面西的建筑。每日凌晨会有太阳从庙堂背后升起,影子倒映在寺前的水池中。传闻的盛景美轮美奂令人向往。我们早4点半就到了南池子,一直站到6点多才见着塔尖处的一片红晕。挤在各种长枪短炮当中,我举着手机并不觉寒碜。其实自然界的美好是任何高级设备,强大技术都不能完美诠释的。当然文字也不能。

儿子买了日票,我们则是三日套票。希望一再走近走进吴哥古建筑群,在佛龛,廊道,石阶,门柱,在刻满战争与和平,神抵与生灵的寺庙里获得感动。

吴哥窟即小吴哥即吴哥寺即Angkor Wat位于暹粒市Siem Reap 北,从市中心坐tutu车20 分钟。售票和景点不在一处。西方游客较多。一般是头天下午排10分钟队买好票,转天直奔主题。

看完日出,在旅游餐厅早餐后,我们沿着长长的石板甬道边走边玩半个多小时,才隐约见着“玉米头”。吴哥窟是个陵寝,坐东向西,象征生死,日出而生,日落而息。寺与护城河之间有南北各一水池,跟镜子似地倒影着回廊,宝塔。是一个很旺的摄影点 。可惜我用的是普通三星5s 技术又不佳,难呈大片儿。吴哥寺是吴哥王朝苏利耶跋摩二世公元13几几年所建太庙。由他的祭司设计,用时35年。供奉印度教的比湿奴神。所以寺内有些神像面貌怪异。壁画图案中有蛇,猴子,狮子,大象,湿婆所骑的牛等。而旁边的浪花女神[飞天]形象古朴,腰身粗壮。Barman是个称谓如同耶稣基督里的基督。耶稣才是名字。话说苏利耶跋摩七世时国教转为佛教。他本人笃信大乘。大乘教徒追求普度众生。小乘教徒强调修炼自我。我想不管哪种派别‘自己得道,兼济众生’该是最高境界吧。苏利耶跋摩七世时大肆建造佛塔以表达对佛陀的皈依,对先祖的感恩。其时各塔顶端多为四面佛像,或他本人的菩萨像。神王合一嘛。高棉的微笑指的就是他入定时的表情。吴哥王朝(中国历史教科书中的真腊)也达到鼎盛。直至1431年为暹罗人攻破,真腊迁都金边。次年 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逐渐为热带雨林覆盖或者说掩埋。

不记得有什么大门口了。顺着甬道再往里走,便是回廊。吴哥窟是吴哥古建筑群的代表作。结构严谨建筑雄伟,气场强大,有对称之美。浮雕精细,栩栩如生,有神秘之美。连ABC儿子到了这也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

田字阁也称'千佛阁'就是蒋勋说的图书馆。廊顶,门楣,雕带,过梁确实到处是精美。目不暇接,忍不住地流连,弄得某人直催我“快走,别拍了'书到用时方恨少,摄影这事儿也一样。给大家点小建议,去旅游前一定练好了技术。拍一张是一张。可别像我,手抖,都糊了。

中间便是寺庙山了。其中央塔高42米。有人流管制。东面上塔西面下。宝塔的楼梯坡度很陡但不至于手脚并用。只是当时顾不上拍照,认认真真爬,爬,爬,安全要紧。70年代初就有一法国女子从塔上摔下身亡。后,其丈夫出资在南面修了阶梯,也就是现在的'爱情阶梯'

高棉的微笑啊,似乎有一种难以言传的柔,一种意味深长的美。也有说那是苏利耶跋摩七世入定后的自然表情。说不清这里有多少尊佛像,反反复复,,表情长相却都不一样那颓桓断壁道尽沧桑。日光月影书写的动人故事又流传下多少?照片中红色的土瓦,砖块年代比石刻更久远。

吴哥窟其实是建立在水上的一座建筑。这一带本是沼泽,经由古代建筑师的设计,把地基掏空重新填沙与基石,让庙宇得以建立。

同样的途径回程格外长。真想马上回车喝椰子水去。烈日下的甬道真是操练人的耐性。椰子水一美刀一个,相对柬埔寨人的生活水平我们游客所到之处物价显然偏贵。景点处小饭馆一碗炒饭或面七,八块美金,水或饮料罐一美金起。但当地的月收入据说才人均60美元。(但愿我听错了)实际上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帮助柬埔寨修复古迹。塔布伦寺'Tree Temple '就是由印度政府承包的。

也是在那儿我遇见了一个柬埔寨小孩。晨曦中,像个散养的小猫小狗,他向我跑来。嘴里还叼着根树杈。小孩并不说话。一脸与其年龄不符的严肃。直到递给他糖果才显示出丝丝好奇。仔细研究。我上前帮忙替他撕掉包装纸,比划着让他吃。起码这次这个孩子不用像在停车场饭馆里的小妹妹,拿到糖没吃,直接献宝似地上交给她姐姐(也可能是她年轻的妈妈)。暹粒市虽有给外国人消费的酒吧街,老市场。但大部分场所破旧。奇的是大部分当地人平和而快乐。他们常年赤脚穿拖鞋,喝粥吃粉,菜,大锅汇,骑摩托,睡在大网兜似的吊床里,悠哉悠哉。生活之简朴,慢速令我们这些欲望无穷的人羞愧。而我并没发现有乞丐。在机场没碰到索要小费的官员。tutu 车司机不言不语,却随叫随到。更不用说酒店服务员的态度了。感觉吴哥窟旅游从业人员素质都不错。起码他们讲英语。

话说远啦。还是接着看景儿。在吴哥窟古迹廊道的 第三天我们游览吴哥城大圈里的精华。这是点到为止的豆蔻寺,始建于921年。于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印度教寺庙塔布伦寺以根深叶茂的参天古树著名。被公认为吴哥经典三大之一。另外两处,一是小吴哥(吴哥窟)一是巴戎寺(高棉微笑)。这里树根或大如巨蟒盘绕残庙周围,或细如地瓜藤蔓延石缝中间。处处是树,树树有洞,文艺小清新们尽可倾吐心事。巴戎寺较大,比吴哥窟晚建一百年,完完全全一个佛教建筑。寺内刻有200多幅微笑佛面。人称柬埔寨旅游招牌。高棉的微笑是神秘?平和?亲切?还是淡漠?木然?或者那根本不是笑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圣剑寺,是跋摩七世为他父亲所建。进入时顿觉清凉阴暗,里面渐渐显矮小,有些地方人走过时不得不弯腰低头,心存敬畏。

巴空寺供奉印度教毁灭之神,湿婆神。比较老旧。

比粒寺,名字听起来还行,其实是个火化场,呈金字塔状。为古代国王火化变身成神的地方。又称变身塔。

班黛客蒂像它的名字一样美丽。偏僻,游客极少。据说是国王和王后泳后小憩的地方。与吴哥建筑群的其它一样,东西轴向,正门朝东。因与吴哥窟是同一国王所造,风格类似。东门前也有一条二百米高架引道。很短的走廊连接着主殿和中央高塔。

巴方寺由法国负责修复。古老殿堂建于11世纪,原是献给湿婆神的国寺。参观吴哥古迹一会是佛教景点,一会又和印度教有关。只需记住907年后的高棉以佛教为国教就行了。

和巴方寺同在大吴哥城中的还有斗象台。那是国王阅兵处。大吴哥城才是高棉王国亡国前最后的都城。

在这里或那里,在吴哥古迹廊道的窗台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棕糖树的身影和有着棕糖树形状的栏杆。还有仙女。一位女神,一段残桓,似历史遗落在尘世的悲欢记忆。倒塌的庙堂令人悲哀,而上面所刻的女神却在欢快歌舞。印度教认为生命源于海洋。乳海翻腾,每一朵浪花都是生之喜乐。这些快乐女神叫作飞天。弯着手臂翩翩起舞的Apsara和穿紧身衣独自伫立的Devata谁更美呢。哎,岁月无声,石窟留痕。残缺断裂的石像,精美耀眼的浮雕,倾倒在地的立柱,活灵活现的壁画,让人深思,也催人向前,不断探索,去寻找那泯灭的历史真相。

两整天,两半天的自由行就是在我的时刻感动中结束的。受篇幅限制,去到的茶胶寺,龙皤水池,洞里萨湖都未有提及。回家后'吴哥窟'的影响力如水波荡开,渐成涟漪,最后消失。敬献此文于文学城,纪念曾经的那几日,所见所闻亦真亦善亦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谢谢到访。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bbs2017' 的评论 : 去之前我也是这样。但略做些功课,得知吴哥窟经历,看到它的容貌后,感想大不同。欣赏美需要耐心。
Cybbs2017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穷且破的地方 也能写个长篇大论 我也是醉了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对不起,正在补照片。边写边发。怕iPad 没电被删。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有图多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