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镇压反革命” - 与我父亲的一段对话

(2023-03-31 12:27:47) 下一个

这我以前写过的(几曾回首坛)。对话完全是真实的,有些东西是会记一辈子的:

中学时代学历史(政治课,大概是一九七二年左右),老师提到了“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等。回家问我父亲,“镇压反革命的时候,你有没有枪毙过人啊?”父亲回答说“没有”。我当时觉得好失望啊,没有枪毙几个反革命,否则我可以在同学面前吹嘘了。转身正要走,没想到父亲跟上来两步对我说:“其实,从后来的情况看,当时有很多人是不应该被枪毙的。”

是吗?我当时是真的没心没肺哈。不过,我也觉得父亲的话是政治正确不对啊。所以我小心翼翼,没有告诉任何人。

文革后,出了毛著第五卷(情理上说,那时候我在念大学,应该不会去看毛著,但也不排除是大学期间的政治学习课中提到或读到的),毛说,(对于历史反革命分子)全国要枪毙三、五十万(?)或者某一个百分比枪毙云云。

留下一个溥仪就能说明中国革命很文明和慈善吗?比法国革命,十月革命更文明?!

几年前我看我父亲写的简历,其中提到他同族亲戚中,有长辈和同辈各一人是在镇压反革命中被枪毙了。

疫情前,我就在国内,见乡下我的几位比我年长很多的堂兄表兄们,问起这两位被枪毙的情况,他们也不置可否或无可奉告。

中国人嘛,就像猪一样的,被枪毙就枪毙了嘛~!不都要一死的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记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