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凑热闹给小粉红们讲另一个阑相如与和氏璧的故事,帮助看清今天形势哈

(2020-08-07 09:19:06) 下一个

如果各位熟读历史,想必对脍炙人口的阑相如“完璧归赵”的故事都很熟悉吧。但我今天要讲的这个阑相如的故事虽然没有完璧归赵和负荆请罪这两个故事那么有名,但它对于小红粉们认清楚今后的世界形势是会很有帮助的。这个故事来自于早年读过的【东周列国志】第九十六回“蔺相如两屈秦王 马服君单解韩围”,它是“完璧归赵”故事发生前发生的故事。现翻出来抄载如下:

(战国时期)却说赵惠文王宠用一个内侍,姓缪名贤。官拜宦者令。颇干预政事。忽一日,有外客以白璧来求售。缪贤爱其玉色光润无瑕,以五百金得之。以示玉工,玉工大惊曰:“此真和氏之璧也。楚相昭阳因宴会偶失此璧,疑张仪偷盗,捶之几死,张仪以此入秦。后昭阳悬千金之赏,购求此璧。盗者不敢出献,竟不可得。今日无意中落于君手,此乃无价之宝,须什袭珍藏。不可轻示于人也。缪贤曰:“虽然,良玉何以遂为无价?”玉工曰:“此玉置暗处,自然有光,能却尘埃,辟邪魅,名曰‘夜光之璧’若置之座间,冬月则暖,可以代炉。夏月则凉,百步之内,蝇蚋不入。有此数般奇异,他玉不及,所以为至宝。”缪贤试之,果然。乃制为宝椟,藏于内笥。

早有人报知赵王,言:“缪中侍得和氏璧。”赵王问缪贤取之,贤爱璧不即献。赵王怒,因出猎之便,突入贤家,搜其室,得宝椟,收之以去。缪贤恐赵王治罪诛之,欲出走,其舍人蔺相如牵衣问曰:“君今何往?”贤曰:“吾将奔燕。”相如曰:“君何以受知于燕王,而轻身往投也?”缪贤曰:“吾昔年尝从大王与燕王相会于境上,燕王私握吾手曰:‘愿与君结交。’以此相知,故欲往。”相如谏曰:“君误矣,夫赵强而燕弱,而君得宠于赵王,故燕王欲与君结交,非厚君也,因君以厚于赵王也。今得罪于王,亡命走燕,燕畏赵王之讨,必将束缚君以媚于赵王,君其危矣。”缪贤曰:“然则如何?”相如曰:“君无他大罪,惟不早献璧耳,若肉袒负斧锧,叩首请罪,王必赦君。”缪贤从其计,赵王果赦贤不诛。贤重相如之智,以为上客。

翻译成白话文这个故事大致是:赵国国王有一个宠臣姓缪名贤。缪贤有一天从某人购得一块玉石,请专家一鉴定,大惊。此乃价值连城的和氏璧也!此璧原为楚相所有,后被人偷走。楚相曾悬赏千金要买回此璧,但无人响应。云云。这是一个无价之宝啊。云云。缪贤于是就收藏了。后来赵王知道了这事就问缪贤,但缪贤不肯说实话。赵王于是很生气。后来假借打猎突袭缪贤家,搜出和氏璧,带走回宫了。缪贤这下吓坏了,怕赵王杀头就要出逃。他家的帮工阑相如就问东家缪贤,您这是要去哪?缪贤说我要投奔燕国。相如问,您老怎么知道燕王会收留您呢?缪贤说,我曾经和赵王一起与燕国国王在边境上会谈。燕王曾经私下握我手说要和我交朋友,所以我想我去燕王会善待我。相如说,东家您错啦,当今世界上,赵国强燕国弱,因为您在赵王面前吃得开,所以燕王要跟您交朋友啦,因为通过您可以影响赵王呗。而今天您从赵国出逃去燕国,燕王为了讨好赵王,一定会把您绑着送回来,博得赵王的高兴啊。于是缪贤问,那我该怎么办呢?相如说,东家您不如脱光衣服,绑一把斧子在背上,提着脑袋去赵王那里磕头请罪,赵王必定会原谅您的。后来果然如此。这是阑相如发迹的开始。

当今世界啊,美帝强而中国弱。最近这三十几年,中国在世界上做生意风生水起顺风顺水,其实就是靠美国。因为中美合作这面大旗,世界各国都忌讳美国的势力,怕落单,所以就跟中国做起生意来了。而于今中美翻脸脱钩,那么其他国家呢?他们将会不再看美国的脸色而讨好中国了。原来签的协议也好,准备向中国买的产品也罢,这一切都会发生改变。生意将会更难做,其他国家的人做生意时的要价会更搞,而中国人走出国门的路子也会越来越窄。

瞎说哈,习近平(缪贤)是否愿意献出自己的脑袋,向美国寻求原谅呢?但我想,即使老习肯干,特朗普(赵王)也未必肯接受。

唉!所以吧,大家都要准备过些苦日子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