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上一匹马,让他自由飞!

(2021-08-21 11:58:35) 下一个

如果你认识一匹马,不仅能在原野上奔驰,还能拥有一对翅膀,在天空飞翔,那就只能给他自由!

有很多人天性狂野,不受拘束,所以,你可以欣赏,可以关注,却不能对其加以管理,这个就是野马的桀骜不驯。

事实上,这个世上的任何人都不想活在其他人画好的方框内,中国字”困”和”囚“ 就是这个意思,一个是方框里放了个木,我的理解就是被困住的人,就如同木头一样,没有活力了。而”囚”字的 意思就更加直接了。

有时候,对一个人关心过度,反而让对方觉得负担太重。

即使是父母子女之间,夫妻之间,都有可能管得太宽。

不过,父母子女之间夫妻之间毕竟相对亲密,就算管得太宽,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是一家人,所以不管,互相之间会有所影响,而且,那种情感上的深度,也造成了互相之间的约束与折磨。

(请原谅我用了“折磨”这个这个词,亲人之间,就是且爱且折磨的,人最后会发现只有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有能力折磨你。其他人,根本无法穿过那道通向我们内心世界与灵魂深处的围墙。)

但是朋友之间就不用也不能管得太宽,我深刻意识到,管得太宽第一没有用,第二不受待见。

人家不会听你安排的。

有时候,我们对朋友非常真诚非常爱护,看到对方行差踏错总想给予提醒,目的是为对方好,但是,对方有自己的活法,他(她)不觉得那样是对自己不好,怎么办?!

哈哈,我觉得尽到朋友的心,说话点到为止就好了,比如那些对对方身心健康有益的劝慰(不包括影响和控制人家的私生活),对方不听,也没有办法。

我想一个人活到一定的年龄,依然活得比较成功比较得意的话,那说明他自己就有分寸,不会傻到把自己扔到地狱里去吧。

所以对朋友不能强加自己的意志,有不同的看法提出来,假如对方不接受,吃了小亏自然就彻底明白了,有很多人,一定要自己撞了南墙才认输的,或者说才认为自己不适合某种生活方式。

假如一个人生来就是一匹野马,他(她)的人生就是天马行空。

好似我读书期间认识的一个女孩子,搞文艺的,一直不能定性,我和她出门逛街,她是非常性情的姑娘,走进一家小店,看上一双鞋子,当场试了合适喜欢,立即就穿上,然后把脚上那双鞋就直接扔到小店门口的垃圾桶里了,我说你干嘛呀,那鞋子不就是脏点旧点了么,回家刷洗一下,下次还可以穿。

猜她怎么回答我:“我只有一双鞋子,从来不刷鞋子的,鞋子穿旧直接扔掉,鞋子刷起来太费事了,那么脏,就不要了!”

我和她关系相当铁的,她就是不听我的,她有她的生活方式,我的想法对于她就是非常的”老外“。

不过,我倒挺喜欢她这种个性的,都和我一样,凡事犹犹豫豫的,也不见得好,有很多人并不是最喜欢自己的个性,但是也改不了了,就这样吧,毕竟一个人首先要活得像自己。

她就是一匹小野马,现在人到中年了,她依然活得很潇洒,几乎没有任何人可以约束她,包括她还未成年的孩子,在我心里,还真是佩服她的!

图片是我院子的菜花,因为这灿烂的奔放,我就给她新起了个名字,叫“自由花”吧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适合所有的事情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互相给予一定的自由,也适合婚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所以院子里单中一棵树在中间,有些不符合风水啦,特别大树。谢谢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这就是为何关系亲就会疏远的愿意,闺蜜,一辈子最多两三个,那即使讲错话了,只要不是刻意伤害对方的错话,都不会影响感情,能做闺蜜,是彼此懂得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非常对呀,人一定要有一棵坚强的心,不然做什么事情都容易失败,因为自己是成就一切的主要力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西西,改变别人是比较难的,世界观一致,自然就会做法相似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半个世纪前林总也曾说过“天马行空“的话!高!实在是高!
关於“困“字的解读,中国文字属“象形文字“!所以确实有此解析,90年代的时候在颐和园的北门外有一座独门小院,环境好,价钱好,就因院内有一棵大树,风水大师讲:树为木~而院中有木~则为困,也可解释为“囚“~故而放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和一个朋友去超市,卫生纸正在打折,我告诉她那个质量不好,她犹豫了半天没买。后来我就想那情景,明白了,是我多嘴,本想为她好,可替人家做了决定,人家当然不高兴。做朋友也得少管闲事。人家是匹自由的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上天入地都是个人选择,谁要想怎样,别人也难干预,除非哪天天马自己掉下来。热爱自由的人也要有坚强的心。赞美文分享。新周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之间还是不要试图改变对方。瓜花自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什么事过分了都让人不舒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意大利节瓜的花儿,一对母的同时开,前两天一对公的,目前无法配对呢,我只有一棵节瓜:)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之间分寸感很重要,小树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菜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是啊,给你的留言点资赞,周末愉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篇观点好。

补充一下,每片树叶都是不一样的,即使配偶,父母子女之间也应该尊重彼此的个性,做法。每个人的性格,做事风格都是不一的,对成年人来说, 没有什么所谓放之四海的做事正确的指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天天,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人身体里的驱动器是这个人内心的渴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是的啊,要考虑所有人的感受,自己的感受也得等人来考虑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人士很奇怪的生物啊,爱与不爱都有可能变成折磨,单人游不能不与人交往,所以,一家人之间也得保持距离。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漂亮,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这样,都是一匹自行飞的马,不愿飞的时刻你咋劝都没用。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有个性!能够保持自由度,在中年以后,太不容易啦。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小树!小树善于思考,提出的观点都很实际。是的,人与人之间,哪怕是最亲的亲人都应该保持一点距离,这样关系和亲密感才会长久。小树的自由花很美,清新淡雅!祝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同的关系,不同的分寸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适可而止, 就是这个意思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亲人之间,都不可能服从谁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啊,有时候分寸很难掌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之间也要互相留有分寸。有分寸,就有了余地,进退自如,不至于陷于尴尬。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悟的晚,经常以为自己是好心殊不知得罪人了都不知。是啊,儿孙自有儿孙命,父母都管不着,更何况他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喜欢自由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潇洒的自由花,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菜吃,也有花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小花儿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喔,你是飞速的啊,比火箭还快,上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