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聊聊习近平他们这一代工农兵学员的心结

(2012-03-20 09:04:34) 下一个

 

当我们(指七七级,还有半年后入校的七八级生)像天之骄子一般,昂首阔步地跨进大学学堂的时候,大学里面还有两届工农兵学员。我们戏称他们是“工农兵”。按照规定,我们读的是大学本科四年制(医科五年),他们是三年。学校教师(授)们似乎也对于我们更是满腔热情,象要把我们要捧上天了一样。而在我们同学们的眼里,他们更是一群灰溜溜的人,来路不正,去路当然也不正。

看网上习近平的简历,他是六八六九年插队下放,务农整整七年后,他念的是七五级,正好赶上了工农兵学员的“末班车”。

“工农兵学员”是毛泽东时代的成果,或者说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七十年代末邓小平当政后,由于老邓对于“文革”的一切都是反感的,于是文革的一切事和物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都统统被打入“冷宫”。这当中也包括了“工农兵学员”。所以从我上大学一直到出国这近十年时间里,是一直可以感觉到他们是受歧视的一类。不管是在大学学习,还是毕业时分配工作,甚至在单位里的使用上,都有受到歧视的一面。

记得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单位后,同宿舍住着两个“工农兵学员”。一开始他们是背着我,到后来我们混熟了,则是当着我的面大骂这“两个矮子”(一邓一胡)怎么怎么地坏。我呢,则总是装出一幅对政治超然的态度,不关心政治。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国家、社会和个人对“工农兵学员”的歧视是不对的。他们也有他们自己所值得骄傲的地方的。首先,他们是时代的产物,他们受推荐上大学是国家的政策如此;第二,虽然有些开后门现象,但他们中的全部都是要社会工作经验且被推荐。也就是说,虽然只是推荐,但也要堵人的口舌,不象样子的是不能上大学的。而和他们相比较,我们和后来的一些应届大学生们则是幼稚和轻飘的可笑;第三,他们也是经过一定程度考试的,虽然他们的考卷跟我们的比可能非常容易,可是拿我们的考卷跟后来者比也是非常初级的。更何况,大学学习的有些东西是跟心理成熟有关,到了一定的年龄也就理解了,会用了。这跟大学入学考试根本没有关系。

从毛泽东时代的佼佼者,到邓小平时代的“拖油瓶”,这个落差,这个心理压力,对绝大部分受到过不公正待遇的“工农兵学员”来说,都是有这个心结的。

后来的事情发展倒是出乎人的意料,中共终究体悟出“工农兵学员”才是自己人,才是“靠得住”的一代。哪里像我们呢,要么乱轰轰的闹学潮、要么一看时机来了拍拍屁股就出国了。工农兵学员中不甘心受歧视的相当部分,即那些有抱负的相当部分,在逆境中纷纷考研继续深读,各级政府也安排了一些他们的“出路”。习近平当然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他读研也正是因为这一心结。

新华网上登载的习近平简历里就有这一条:“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今年的中共十八大,将迎来新中国第五代掌舵人,他是一位法学博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大的新问题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位朋友, 七混八混也混了一个硕士学位, 尽管26个字母也只能背下25个, 还好的是,当他也有条件继续混个博士学位的时候, 他迷途知返的说: "博士哪是要真水平的,咱不好意思. 如果没有真水平,别人叫我博士, 脸上臊的慌". 所以, 我还是很尊重我的朋友的.
"今年的中共十八大,将迎来新中国第五代掌舵人,他是一位法学博士。"如果习博士有一天说"我的博士学位还是有水份的", 他也还有机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