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减肥漫谈】调节心理因素 大脑战胜肚子

(2011-01-20 01:19:53) 下一个

 



减肥嘛,说到底就是要对自己玩点心理学游戏的,这是用大脑战胜肚子。


我们人对吃的食物是有记忆的,这源自于日常生活的体验。比如说午餐吧,你给自己盛的饭多半是会吃完的,因为你太知道自己的饭量了。饭还没有吃,看着碗里的饭菜你甚至就能想象出肚子填饱后的感受。吃完饭抹抹嘴,对大概隔多久肚子再饿心里也是有一个谱的。象是这样的思想(即记忆)基本上每次吃饭时都会自动地跳出来。


这就是食物记忆。


每当我们看到食物时(特别是在饥饿状态下),脑子里就会不自觉地掂量它的卡路里含量和大概能否填饱肚子等。


这些食物记忆是我们减肥的路障。


有人做过这样两个实验。在第一个实验里,实验者给两组自愿者们喝一种他们都熟知的流质饮食,自愿者们看到的流质是同样一个杯子装的。但是在志愿者们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第一组自愿者喝到的流质量跟他们见到的量相同,但第二组自愿者喝到的流质量小于他们所见到的量。在餐饮后和三个小时以后,实验者对两组自愿者的饱食感分别进行了测试。在分析结果时实验者发现,尽管两组志愿者摄人的流质量不同,但他们饮食后的饱食感是相同的。


在第二个实验里,志愿者的任务是将碗里的汤全部喝完。碗的底部有一个口连接一条输送管和一只泵。这个装置可以在志愿者不知道的情况下,增加或减少碗里汤的量。参加实验的志愿者也分成两组,一组实际喝到汤的量比他们看到的要多,另一组喝到汤的量比他们看到的要少。在记录和分析结果后,实验者发现志愿者的饱食感是由每个人看到的汤的量决定的。也就是说,不管志愿者喝的汤多于一碗或少于一碗,只要志愿者们目测到的是一碗汤的量,那么他们的饱食感就是基于这一碗汤。


这两组实验说明了什么呢?直接的说,因为食物记忆的存在,饭饱食足的感受是可以被假象迷惑的。用实验者自己的话总结,就是“填饱肚子并不是完全取决于食品大小和热卡含量,以往对食物的记忆可以造成个人对饱食的期待,这种期待又反过来影响人取舍食品的多寡以及影响到餐后饭饱食足的感受。”


但是如果进一步分析这些实验和结果,我们还可以发现这两组实验还说明了另外一层道理,即由于食物记忆的存在,人们在进餐时,很难在自我意识下欺骗自己的肚子。说白了,就是你不能骗你自己的肚子说吃饱了。特别是吃日常饭菜时,存在的食物记忆对食品造成某种期待,即期待某种程度的饱食感。如果你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饭菜比以前减少,甚至哪怕只是少了一小口,这也会影响到食后的满足感,无法达到饱食后的愉快幸福。所以说,单纯的甚至自我强迫性的减少饮食的做法,在精神上肯定是负面的、造成不愉快的感觉。因此大多数的人很难长期坚持。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的克服食物记忆带来的困难使的减肥成功呢?总结笔者自己的减肥经验,我基本上采用的是“绕过去”和“骗自己”这两种策略。


所谓绕过去,就是笔者前面已经提议过的,在减少进食减肥时,必须要推倒原来的食谱和食品种类,改换新的进食习惯和食品种类。这有什么好处呢?一般来说,我们人类在吃自己不熟悉的食物时,总会相对比较拘谨小心。因为我们人对独特食物的口味,是从小培养起的。小时候不吃的东西,长大以后则需要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去适应。所以在建立新的饮食习惯和食品种类时,一方面因为不适应的缘故,胃肠道对新的食品种类的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弱,另一方面因为没有食物记忆,可以相对比较容易的减少食物的摄入量,或有选择性的减少某类食物的摄入,同时比较容易地建立起并强化健康的、新的食物记忆及饭饱食足后的满足感等。


所谓骗自己,就是利用大脑误导自己的肚子。上文里所举的两个实验例子除了告诉我们饱食感和耐饥程度并不完全由吃多少饭菜决定这一点外,其实就是向我们验证这种减食的方法。当然这是要有人配合行动的,比如在隐瞒你自己的情况下,减少每天的饭菜量或者改变食物的营养种类等,在一切不明显的情形下,也可能取得减肥成功。如果没有人配合自己单干的话,那就采用低热卡食物填饱肚子或者味道不好的食物滥竽充数,这样的食物也可以间接的抵消食欲。据说减肥的可乐(即 DietCola)里就含有某些无害的恶心制剂,喝的多了便影响食欲,间接起到减肥的效果。这些都可谓是异曲同工的策略。


当然,我没有为了要减肥提议大家去吃黄连,那样做是太极端了。具体的,我是通过综合上述两种方法,晚餐改吃西式食品,如沙拉和生菜之类填饱肚子,部分的取代中式晚餐。看过我自己的减肥记录后,我减去的第一个十磅是应该归功于晚餐吃凉拌菜(即沙拉)逐步取代米饭这个方法。这基本上就是在改变饮食习惯和食物种类,从中餐换成西餐。由于是吃不熟悉的食物,人本身的食欲就会变得比较保守。但整个过程我是逐步进行的,即先吃沙拉生菜然后再吃中餐饭菜,逐步增加沙拉并减少米饭的量。记忆中,虽然在开始的时候对食饱饭足后的饱食感觉得有点别扭,后来就逐步适应了。因而在这个减肥过程中,我基本上没有感觉到痛苦。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晚餐是最难应付的,现在我能做到这一点,自己也觉得很自豪。


当然,我不是在这里吹嘘自己如何如何的成功,如何如何的一帆风顺地解决减肥难题。坦白的说,我自己也仍然在“挣扎”当中,减肥根本就没有一劳永逸和马到功成的,那将是一生的奋斗。在这次成功减肥前,我的 BMI 几乎快要达到30了,是介于体格超重和轻度肥胖之间。我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逐步减肥,虽然体重一直在降,但反复或徘徊也是不断出现的。尤其是现在我的 BMI 已经略低于25了,这是在正常体重的上限的下面了(呵呵)。但现在我发现体重的变化变得非常敏感了,有时候为了应酬多吃一顿餐馆(不是在周末),马上就会反映在体重上面。而我的计划是将 BMI 降至22左右(大约是正常体重的中间点),这大约还要再减十五磅左右,看起来将是困难重重和山高路远。但是除了继续减肥,我们也没有其他出路。所以除了大脑战胜肚子外,还需要坚忍和耐心,决不放弃。我有信心战胜自己。


 


将我这个计划写出来,与各位战斗在减肥一线的同仁们共勉!


(预告:下一篇再谈谈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古三通 回复 悄悄话 吃很重要,你的方法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