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笔】情种诗圣皆坎坷

(2008-11-15 17:07:53) 下一个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什么名?诗圣?情种?

我一直以为悲剧人生才是创作的源泉,才有爱情的不朽。

李白命运多舛。早年飘泊,后受安史之乱牵累。唯有狂饮之后,才释放出胸中的鲲鹏之志,成就了酒仙加诗圣的名号。韩愈也是,仕途受阻和官场失意,发配去潮阳途中悲愤的一吟,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成千古绝唱。

少年的我也读过普希金的诗,尤其喜爱他写的情诗。在《无言》中,普希金吟唱 "您迷人的眸子中闪著奇异的火焰,这火焰却结合了内心的寒冷" (注1),淋漓尽致的内心煎熬。是不智的去爱,还是愚蠢的放弃?诗人最后选择了生命,为了爱和尊严。俨然是诗圣加情种的组合。

年轻的我也写过些歪诗。第一首还是在小学里写的。

文革时,父母亲都受到冲击。父亲被贬去了五七干校,母亲也闷闷不得志。我年少不更事,经常在外面打架闯祸。学校邻居告到家里头,给母亲带来更大压力。母亲脸上几乎没有笑容,家里的气氛也很沉闷。

郁闷中,我偷偷的在日记本里写下第一首诗《地狱》。开头两句是 "我的家庭象是地狱,没有欢乐,也没有笑语。" 一天放学,姐姐悄悄地告诉我,我倒霉了,因为母亲发现我写的 "反诗" 了。母亲对这事情很重视,跟我谈话。父亲后来还召开家庭会议,大人们说,现在是新社会,你怎么可以描写自己的家象是地狱呢,云云。这事情幸没有被捅到学校去,不然我会受更大的麻烦。

上次我回家,母亲把我小时候的物件全部整理在一个箱子里,交给了我。里面还有那本日记,我翻开来再看了一眼,觉得自己当年幼稚可笑,更多的则是为当年给母亲和家里带来的麻烦,深深的内疚。

中学时代我仍是比较躁动的一位。写过几首,但都是些 "朝霞","林荫下","时光啊" 的句子,没啥意思。毕业去农场,当时的工作压力很大。也写过一两首,还登载在场部的刊物上。记得一首是写在挖河筑堤的工地上,"一串串脚印,一行行音符,我们擂响时代的战鼓" 云云,都是些破句子。

去大学念书,人忽然变得风骚起来,意气风发。那时候接连写了几首破诗,登在学校的黑板报上。后来我还代表学生会写了一篇欢迎辞,祝贺新一届的同学入学,每个新生入校门时都应该会看见这篇欢迎辞。回想这个阶段,我写的东西小资的比较多。

因为我们那个时代还是文化生活相对贫匮的年代,我稍稍地占了点这便宜。有几次夜自修,课代表忽然找到我,问我是不是丢了笔记本什么的。我说没有啊。哦,他继续问,笔记本上抄着你的诗呢,你不知道是谁吗?是吗?我觉得脸上发烧,我怎么会知道呢。当然,笔记本最后还是会回到主人的身边,但我也从不好意思去问谁。这样的事还发生过两三回呢。

不过大学毕业,后来又结婚生子。这以后再没什么诗兴了,或许是学业繁忙,工作压力大吧。每当读到别人的诗作,就会由衷地佩服,哎,感情真丰富。自己呢,却怎么也写不出来了,哈。

(注1) 普希金的《无言》

您迷人的眸子中含有奇异的火焰,
这火焰却结合了内心的寒冷。
誰他要是爱您,他是非常的不智,自然;
他若不爱您,他更是百倍的愚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