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冒昧加入谈谈我对谢盛友网友一些帖子的读后感

(2008-05-06 01:02:30) 下一个

谢盛友网友的帖子,有不少读后感觉很不错。至少他不象一些人尽量找茬辱骂祖国,他是热爱自己祖国的。

说过了上面这些话,但是我还是要指出,谢网友的一些帖子读了以后让人侧目 (至少是我吧,呵呵)。感觉中,谢网友象是一个黄头发蓝眼睛大鼻子的洋人,在那里指手画脚地指点中国,呵呵。

这个形象却让我想起早几年前的我自己来,那时我总觉得自己在国外读了好几年书,又做出了一些成就,多了不起啊。那时候差不多每年或隔年回国一次,在国人面前咱就自觉不自觉的作表率,故意装出十分礼貌优雅的架式,讲话彬彬有礼,实际上是为了显示自己没白吃白喝这些年的洋面包和洋墨水。

但是我这些文化优越感很快就被这些年祖国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冲撞得荡然无存了! 我知道谢网友在国外也是很成功的一位,但我要告诉您的是,你我的这些东西跟祖国的建设奇迹相比,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实际上国内的人是很有积累,很能干,很有才华的。他们的成就不是因为听了您的指点,相反,你我没有一点资本在国人面前指手画脚。因为他们做得太伟大,而我们做得太渺小。祖国的建设成就在人类史上是绝无仅有,让全世界肃然起敬。假如没有好的制度,好的人民和好的文化,中国是绝对不可能取得这些成就的,好好想一想吧。

要我说,就让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跟他一起见鬼去吧!

我们要的是自信,我们已经重新拾回自信,我们开始相信自己的能力。

谢网友在国外也算是名人了,因为您曾说有报社记者来采访您。但是您要知道,他们采访你是因为你是中国人。假如中国没有崛起,没有这些年的建设成就,那么您是进不了他们的眼里的。

我曾经亲耳聆听前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校长田长霖的讲话。他在谈到对他子女教育时有一段话让我终身难忘。对他的子女他这样要求,"在中国人面前做一个中国人,在美国人面前做一个美国人。"

多么好的教诲。我也如是对自己的子女这样要求。其实,我也正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我感觉你是不自觉地在国人面前做一个洋人,在洋人面前做一个中国人。

这样不好。

(我只是善意指出,各位不要误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上海男人就這個德性,裡裡外外都有老婆大人罩著,大氣都不敢出一聲,還不如我的杭州郎呢,所以想要在他鄉找自信,先把普通話練溜了再說.(所謂金筆就是金筆)
18843 回复 悄悄话 极为赞同。我也觉得那个谢神油有时以为自己是个人物...
18843 回复 悄悄话 极为赞同。我也觉得那个谢神油有时以为自己是个人物...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ding!

“在中国人面前做一个中国人,在美国人面前做一个美国人。”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和谢盛友无可比性.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very right.

我们要的是自信,我们已经重新拾回自信,我们开始相信自己的能力。

And i totally agree to you, because China stands behind us, that is why i do enjoy my life here, people treat me well because i am a chinese and they are really up to China, like human resource, trade etc...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好,因为引用了田长霖博士说的这句话,这两天我就在想他说这话的当时,美国社会还是比较看不起中国人的,他这样跟他孩子说,就是要教育他们不要成为香蕉(黄皮白心)。现在的中国正在崛起,影响力大增,我想如果田博士活到今天,他会怎样对他的孩子们说呢?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谢谢棒先生的评论。我想田长霖博士的这段话主要是针对一些所谓“崇洋媚外”的华人说的,也同意你的说法,我们做人就做自己就可以了,不然也活得太累,呵呵。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承认中国在进步,承认老百姓的生活在改善,但也承认还是有不少“丑陋的中国人”存在,那些“陋习”不是一两天就能去掉的,包括我自己。不喜欢在任何人面前指手画脚,不喜欢任何人在我面前指手画脚,人要自信,但不能太自恋;得意可以,但不要忘形。谈论爱国之前先要学会爱人,爱人之前先要学会尊重人;不谈保家卫国冲锋陷阵,只谈别人需要你帮助的时候伸一伸手;不谈境界胸怀,只谈同情慈悲。人可以自私,但不能太自私,自己碗里装满了别忘了给人一勺;能做到这样就很了不起了,所以大话不敢说。当然,我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离那目标还有些距离。

很喜欢那句“在中国人面前做一个中国人,在美国人面前做一个美国人。”只是无论做中国人还是做美国人,都应该不卑不亢、坦诚正直。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谢盛友的博客。可是我的看法就与您不同。我们对自己的看法,经历不一定就可以推论到别人身上。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做法。我们都应该予以尊重。不可讳言的,我们在国外呆久了,当然会发现许多与国内格格不入的地方。譬如过去的那些政治运动等等,国家就是再强大了,那些阴影是需要时间抹去的。再说,又怎么去定义一个国家的强大?看看杭州大桥第一天通车,那股乱劲,不也就显示我们的素质?我相信对国内的批评总是发自内心的感受,出发点绝对是对的。再说,我觉得田长霖教导儿女那句话是值得商榷的。我们做人,就是应该面对自己,干嘛在中国人面前做中国人,在美国人面前做美国人?人就是人,取他人之长,补给之短。对的就去做,不对的就改过来。难道在美国不该做的事到了中国就可以做了。或者在美国做的事,到中国就一定要做?随便表示一下我的看法,不妥之处,还请您多多的包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