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作家浩然与我

(2008-03-01 21:39:45) 下一个

(仅以此文纪念我喜爱的作家浩然去世)

一个作家,一本书可以影响一个人一辈子。对于我,影响我的那个作家是浩然。

记得是在文革前夕或者文革初期的某个日子里,父亲带回来一本浩然的短篇小说集给我们读。这应该是我读过的第一本书。

可惜的是,现在我怎么也想不起这本书的名字了,但我还记得书的封面是卡通画的房子和树。书是由一篇篇的小故事合成的,集子的前半部分作者是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记述的。这个 "我" 应该是一个报社的记者或通讯员,在村子里 "下放蹲点" 或者参加 "社教运动"。

这个书生气的 "我",一直是我心仪的,平易近人,观察细微,情感丰富。生活在 "我" 的周围有一大群人,他们是大队书记,生产队长,大爷大娘大叔大婶们,还有年轻的小伙和姑娘们。这些人在作者的笔下栩栩如生,幸福美满的生活着,他们的最大特点就是热情勇敢,淳厚朴实,以及憎爱分明。

我相信浩然是喜欢他书中的每一个人物的,而这些人物也正是我喜爱的。

慢慢长大后,我发现浩然书中的人和事物与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是有距离的。但是,这并没有让我失望,反倒成了我努力追求的境界。我想我是一直努力的象浩然书中的 "我" 以及 "我" 周围的人们一样生活的。

我还会努力继续这样生活下去。


附文 (一) 浩然简介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浩然(1932-2008),原名梁金广,出版各类作品近八十种、超千万字,是当代中国文坛最高产的作家。处女作是1956年冬发表的短篇小说《喜鹊登枝》。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艳阳天》(共3卷)、《金光大道》(共4册)、《苍生》、《乐土》;中篇小说《弯弯的月亮河》、《浮云》等;中篇小说集《嫁不出去的傻丫头》、《碧草岩上吹来的风》等;短篇小说集《喜鹊登枝》、《杏花雨》等;儿童文学集《幼苗集》、《机灵鬼》等;《浩然文集》(2卷),《浩然选集》(5卷)。

  《艳阳天》是最能显示浩然五、六十年代创作风格和艺术成就的代表作。它通过京郊东山坞农业生产合作社麦收前后发生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勾勒出农业合作化时期蓬蓬勃勃的生活画卷,精细地刻画了农村各阶层人物的精神面貌和思想性格,热情地歌颂了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起来的新生力量。小说的情节曲折丰富,结构完整紧凑,人物形象生动传神,语言朴素晓畅,显示出鲜明的艺术特色。小说自然带有不可避免的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色彩,60年代初期“左倾“思潮的影响显而易见。可贵的是《艳阳天》里塑造了众多可信可爱的贫苦农民的形象和真实生动的落后农民的形象,更为可贵的是,浩然通过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表达了社会主义永远是“艳阳天”的坚强信念。不论是描写、叙事还是抒情,对社会主义的赞美都由衷地流诸笔端,全书自始至终洋溢着一种乐观主义精神。

  《苍生》是新时期的代表作,描写的是冀东农村八十年代的故事。它以苦熬死受的田成业一家为主线,展现出新时期农村的众生相。在艺术上,更注意开掘人物的内心世界,语言依然保持朴实、生活化的优点。《苍生》的问世,表明浩然正在逐步解除思想上的束缚,摆脱因袭的重担,向着更新的目标挺进。

  浩然和刘绍棠是当今中国农民最喜欢的两支笔。刘绍棠爱写多情重义的女子和粗犷豪爽的汉子,浩然擅长刻画安分守已、吃苦耐劳的农民。

附文 (二) 中国著名作家浩然去世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中国著名作家浩然2月20日晨因冠心病引起心脏衰竭在北京辞世,享年76岁。图为浩然长子梁红野在家中布置灵堂。浩然本名梁金广,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195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出版70余种著作。其代表作有文革时期发表的长篇小说《艳阳天》、《金光大道》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个年代的作家,是属于我们那一代人。怀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