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年南加房东梦(11) - 保险拒赔

(2019-01-05 06:00:21) 下一个

后来才知道,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马上打电话给HOA,让HOA来处理。HOA会找自己签约的Restoration公司烘干,再找自己签约的修理公司修墙,那么烘干和修墙的费用由HOA付。HOA最后再决定跟自己的保险公司索赔还是跟楼上的保险索赔。我只需要修墙以内的东西,包括柜子,地板等。这样我付出的费用即使楼上的保险不付,我自己买的保险也足够赔付了。

Susan把楼上邻居Jackie的电话给了我。我就在Susan那里给Jackie打电话。电话中,Jackie说她相当抱歉,她买了30万的保险,我可以跟她保险公司索赔,接着给了我她的保险号及保险公司电话。我很快跟她的保险索赔部门的代理取得了联系。

房子烘干花了三天时间,同时Jackie的保险公司派人来评估损失。考虑到后面有可能要多方沟通理赔的事,怕时间久了忘掉细节,也不想跟每一方都复述事情经过,我让Susan把那天发生的情况详详细细按时间顺序写下来作为备忘录给我。事实证明太正确了。十几天以后,那几天发生的事,在我脑海中已经乱成一锅粥了。

在等待保险公司理赔的同时,我开始联系几家装修公司来估价。厨房里的柜子已经都拆掉了,地板也拆了一半,每一个房间都有一堵墙被拆掉。感恩节后家家户户都在准备过圣诞节,Susan客厅里圣诞树已经装饰起来,旁边还堆了几个包好的礼物,现在所有厨房里的东西也都堆在客厅里,显得拥挤不堪。她那两个五六岁的儿子在那里爬上爬下,我看了都为他们难受,一心希望早点整修好,让他们一家也让我自己过个安宁的圣诞节。

两家装修公司的估价都是要$20,000左右包括修墙、橱柜、地板、墙壁粉刷。TSC烘干公司的账单也来了,总共$14,000左右。而Jackie的保险公司这时也否决了我的理赔。理由令人瞠目结舌,说是Jackie事先并不知道冰箱后的水管会爆,事故发生后她也马上叫人修理了,所以这不是因她的疏忽引起,法律上她不必负责。他们让我找自己的保险公司理赔。

跟我的保险公司Farmers Insurance谈,  被告知$34,000的损失超过了我买的保险的上限,最终的理赔只能付$11,000,但他们会帮我向Jackie的保险追讨剩余部分。当他们知道Jackie的保险也是Farmers Insurance,就再也不提帮我追讨的事了。经过讨价还价,保险公司又付了两个月的房租损失,弥补我退回给Susan的两个月的房租。

我也找了几个律师咨询,几乎都说可以打官司追讨剩余的损失,但律师费都按小时计,上不封顶,也不接受“打赢官司按比例分成”的做法。我不喜欢这种不确定性,或许打官司拿回来的钱还不够律师费呢,只能留待事情处理好以后自己找时间上小额法庭追讨了。

烘干期间,Susan一家都住到她男朋友家,烘干完等待修理的日子里,她们又搬回来住,但我还是把房租都退还给她。说良心话Susan是相当讲道理的,换一些刁钻的房客,完全可以依照法律允许的去住酒店,并要求我付他们一家的酒店钱,那就至少是我退给她房租的双倍以上了。我庆幸自己当初有眼光把房子租给了她,没有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雪上加霜。

Jackie的保险拒付一下子让我压力大增,除了我的保险赔付的钱,我还要损失2万多。所有人听说烘干费达1万4都咂舌,我打电话给TSC公司,告诉他们Jackie 的保险公司拒付,我无缘无故承担2万多的损失,希望他们打折,比如半价。其实半价也已经超过了外面正常的烘干价钱。TSC经理说,如果月底付清,可以降$2000, 不然不降。

一个很老到的老美装修公司老板来估价,看到现场也是说这是他看到的相当严重的漏水,听说我的情况后,提醒我说,你这些拆开的墙壁是属于公共部分,是HOA管理的范围,也许他们可以修理这部分,那你就可以少一部分损失了。一语提醒梦中人,我才发现自己忙乱中怎么把HOA整个给忘了呢!

于是急忙联系HOA负责人David,把Susan写的备忘录给他发过去,也提到我现在的损失,希望他们派人来修理墙壁,也负担TSC公司的费用,因为如果我一开始就联系HOA,烘干就是他们负责的。我等于帮HOA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

很快收到David的回音,他说本来我事情一发生就应该联系HOA,那烘干,修墙就都是HOA的事,我只管墙内的损失。而HOA找自己的签约公司,付优惠价,可能只要4,5千。但我没有通过HOA,自己让外面的公司来烘干,这个天价HOA不能付。本来连墙都不能给我修,因为HOA觉得也许TSC公司不需要拆这么多的墙,实在是因为我损失太大,同情我,所以修墙HOA就负责了。我连连道谢,继续争取如果HOA不能付全额的烘干费用,是不是至少付他觉得合理的费用。David说,你可以写一封申请,我可以在下次委员会开会时放上讨论的日程,但结果我不能保证。

于是赶紧写了一封email给David,表达对他的感激,并附上给HOA的信。后来HOA讨论后还是否决了我要求他们付烘干费用的申请,但很快派人来修好了墙,据说花了$9000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