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年回国杂记(三)

(2024-06-01 11:01:31) 下一个

  小区外相隔不远处街旁有一私人牙医诊所,门面不大,里面两个女牙医。去年回国到重庆在此洁过牙,感觉不错,而且收费很便宜,才一百元人民币。时隔一年,此次回去又去此诊所洁牙。洁牙结束,问女医生除了一颗待处理的牙齿外我是否有蛀牙,女医生说蛀牙倒没有发现,但有几颗牙齿与牙龈相接处有缺失,可以补补。我便让医生补牙。门口隔壁店家置放在店外路边的录音机重复播放着叫卖录音:棒棒鸡,棒棒鸡,十三元两串。在此叫卖声中牙医在无影灯下低头给我补牙,吱吱吱的磨牙声与棒棒鸡的叫卖声交相辉映,睁眼看见牙医的脸斜罩在我右半边脸上,口罩帽子之间只有眼镜后面的两只眼睛。本能地转移视线到无影灯,灯下看见伴随着吱吱吱摩擦声从嘴里飞溅出的细微水沫。“好了,漱口“,约莫二三十分钟后牙医直起身子轻推我一把说。洁牙加补牙总共六百元人民币。

 我的那颗待处理的牙,在加拿大时反复补过多次,补了脱落,再补再脱落。我的菲律宾脸女牙医说那是因为我蛀牙洞大,补上去的材料块头太大,真牙残留部块头太小,吸附无力,不能承受大块头之重,才会反复脱落,建议我戴一个牙冠,说可以一劳永逸解决问题。问牙冠所需费用,说是大约一千五百加币左右。此次在重庆洁牙补牙后,回到朋友家中对着镜子查看嘴中补牙之处,感觉很好。于是隔日又去牙诊所,询问是否可以给我做一牙冠套上。诊所牙医说:”当然可以,我们连植牙都做得的“。一个在”棒棒鸡,棒棒鸡,十三元两串“边上的外表简陋的路边小诊所,却能做我印象里似乎挺复杂高端的事情,有点出乎意料。问问她们费用,说是一般材料的三百人民币,进口的较好材料的八百元人民币。与加拿大相比费用便宜达数倍之多,带着些许将信将疑姑且一试的心情,让她们用八百元的材料替我做一个牙冠。于是女牙医给我做戴牙冠前的前期处理,清理缺口,根管治疗,又带我到房间深处辟出的一小间封闭空间去取牙模型,一边用一牙刷状扫描器在我嘴里需戴牙冠处上下左右来回捣鼓,一边看一旁小桌上的电脑屏幕,屏幕上我嘴里的牙床影像在不断来回旋转。片刻做完影像记录后,女牙医告诉我,以前都是用软膏套在嘴里咬合提取模型,现在改进了,用机器扫描取代了。说她们诊所购买这台扫描仪用了好几万元钱。做好模型后,约好三天后去戴牙冠。三天后早早去到诊所,没费什么事,十多分钟,套上了牙冠,医生让我上下咬合试试是否有不适感可以修整,但我感觉非常妥帖,完全没有修整必要。医生递给我一份保证书,说是三年之内牙套出现问题可以免费替换。回到朋友家中反复在镜子里观察欣赏新戴上的牙冠,感觉完全可以以假乱真,与另一边相对应的牙齿丝毫看不出区别。因无法正常咀嚼烦扰我数年之久的这颗牙,终于焕发新生可以再显饕餮本色了。

  朋友约了一老同学喝咖啡,我一起去。在观音桥繁华街一购物中心外的街角闹中取静处的一个咖啡店外的露天座位处环绕小桌坐下,边啜咖啡边闲聊。此老同学是一私营企业老板,生产工业工具及各种型号的套管等。我与他初次见面,客气寒暄之后,他边与朋友有一搭无一搭地闲聊,边似乎漫不经意地从眼镜后面打量本人。他听朋友说我从加拿大来后,问我加拿大比国内如何。我说各有特点吧,加拿大比较安静悠闲,慢条斯理,国内比较繁华热闹,购物交通都很方便。他沉默片刻,说:我去过的国家不少,美国,欧洲法国德国英国啥子的,搞销售展销,去了很多次。说老实话,不去不晓得,去了,看了,有比较了,就晓得了,国内比起那些所谓的先进发达国家来好的太多了。真不晓得哪个才是真正的先进发达。我到纽约,看到他们的地铁,又旧又破又脏,虽然说是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但一个曾经风流的老太婆总是比不上风华正茂的年轻女娃啥,跟美国比,我们这里太好太方便了。我跟我娃儿说,你们生活在现在的中国,真是太幸福了!哪里都不要去,哪里都不如中国好!我问他现在私营企业是否有些压力?马云的阿里巴巴,俞敏洪的新东方好像都受到了打击,有点一蹶不振。他说他是做实业的,政府不仅没有打击,而且大力支持,从建厂买地银行贷款到税收退税,处处绿灯一路扶持。我说你是政协委员吧?是不是有点背景?他说他不是政协委员,也没得啥子背景。但他企业在国际上同领域内是顶尖的,他从事的行业非常狭窄,但他们专研得非常深入,好比在地上钻洞,别人钻个几百米深,就改去其他地方钻新洞了,他只钻一个洞,但要钻到一万米深。所以他的产品在国际上非常有竞争力,德国,日本,美国都进口他的产品。他说,我们这代人是赶上了好时光,政府的政策好,乘东风扶摇直上,就做起来了。我总在想,自己做起来了,要感恩国家报答国家,好好做实业。美国要整中国,整不垮滴!中国那么大,那么发达,啷个整得垮?!只要共产党好好做事,把大部分老百姓的生活整好了,中国就是最好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比美国便宜太多了,感觉机器也比见过的美国牙医诊所更先进。美国牙医是收费最贵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晓得哪个才是真正的先进发达。我到纽约,看到他们的地铁,又旧又破又脏,虽然说是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但一个曾经风流的老太婆总是比不上风华正茂的年轻女娃啥,跟美国比,我们这里太好太方便了
--------------------------
你可能不知道,所有国内那些鲜亮的年轻的建筑,道路,地铁,高铁,,,,,都是用借贷的方式建成的,而且全部亏损经营。现在地方债已经到了96万亿人民币,温家宝那时候,包括江泽民时期,一共也不过四万亿,老习一个人干了十一年,自己印了90万亿,,,,这些最后都要体现在人民身上的。
国内生活,像你这样带钱回去的,自然很好,但是长久在那里生活,一个月两千人民币的,日子不要太苦。
当然补牙什么的,还是国内好而便宜。吃的虽然可能不安全,但是味道很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种牙确实是价廉物美,请看我的体验,《回国日记(31)种牙》,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402/14071.html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有沒有地方做一口大金牙的沴所.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兄。问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工成本低,价格没法比;牙科门槛低,入行容易。个人发展得好,不代表大多数人发展都好;另外靠一些出差搞展览的机会出国看到的都是表面现象,比较应该是一种全面和深度的比较,朋友的朋友的话,听听就可以了,不必认真。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博友。补充的好。问好。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应该还是有赚的,而且牙医收入据说是相当高的。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私人牙医处做同样的治疗,根管和牙冠,比美国便宜许多,但对国内一般人士来讲还是很贵。三个牙冠,另加一个单独的根管,两万。这个价格在美国不够植一颗牙。依然用的是咬模,但材料比过去的好很多,不是很不舒服。我在美国的牙医十年前就开始用3D扫描了。我看的牙医技术很好,是从北京口腔医院离职办的诊所,价格比国外低,可能主要是工资低。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前几年在小区附近的牙医那里治疗牙,去了很多次,一群人服务,好像就花了800块钱。我们觉得牙医不是亏本买卖吗?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BeijingGirl博友。扫描取模看来更精确,省得后期修整了。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私营业主挺厉害的。 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牙的经历分享真好。 “软膏套在嘴里咬合提取模型,现在改进了,用机器扫描取代了”, 这个在美国现在都没有。 咬牙模子, 然后做牙冠,套上去经常不合适, 要磨来磨去调整蛮久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