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喝酒

(2024-05-28 08:54:17) 下一个

 我不爱喝酒,不说滴酒不沾,基本上是不喝酒的。我的要好朋友们都喝酒,大家聚在一起吃饭时,喝酒碰杯,我都是以茶代酒。早年朋友们还劝我喝点酒,说是喝酒可以助兴,说话兴致都会高好多。但我丝毫感觉不到喝酒的快乐,他们也就不免为其难了。

 想起来之所以对酒毫无兴趣,可能缘于幼时的一次经历。那时还很小,有一回父亲叫我从酱油店买了大半碗黄酒烧菜时用,买酒回家后可能是问父亲酒好不好喝之类的,父亲开玩笑说,你喝一口就知道了。于是我就端起碗来低头喝了一口,酒一入口觉得无比难喝,但不知为什没有一口吐掉,反而一气咽下肚去,而且居然没有放下酒碗,而是咕嘟咕嘟一下将碗里的酒都灌下肚去。父亲在边上看得目瞪口呆,赶紧上前阻止我说;好了,好了,不要喝了。但已然来不及了。我将一碗酒一干而尽,丢下酒碗就嚎啕大哭起来,弄得父亲手足无措,一边说,我只叫你尝一小口的,你看你,哎。一边忙不迭地安慰我。大概就是这次经历,使我自此以后从骨子里对酒没有好感,除了万不得已,再也不喝酒了。

 前面说了,我的朋友都喝酒。后来上社会参加一些朋友熟人的聚会,吃饭时无酒不欢。推杯换盏你来我往轮流频频离座绕着圆桌转着圈儿一个个地挨着敬酒,一手拿一瓶酒,一手举个小杯,先给对方酒杯斟满,再给自己小杯里倒上酒,大哥长大哥短地套近乎,碰杯仰脖一气喝尽,彼此再将杯子调个头,底朝上口朝下,以示杯中滴酒不剩。一起吃饭的有的相互都不认识,是朋友的朋友,初次见面,彼此连姓啥名谁都不知道,依然推杯换盏彼此干杯。我在这样的场合,都是以茶代酒,坐看三杯酒下肚后面红耳赤打开话匣子的各路“豪杰”大话连篇口吐莲花,也是一番挺有特色的热闹景象。

 我的一个朋友,常常以酒代饭,饭不吃问题不大,酒不喝则好像新的一天没有开始。我曾经婉转劝告他适当减量,说酒喝多了好像伤肝呢。他很不以为意地说:不就是脂肪肝嘛,跟你说,中国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都是脂肪肝。你属于那百分之零点零零零一的一小撮,额,对了,你也不是中国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谢谢博友。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36%的东亚人有ALDH2基因变异,产生的脱氢酶没有使酒精代谢的功能。这种变异只存在于亚洲人群中,白人黑人都没有。相比于具有功能性 ALDH2 基因的人,携带两个缺陷基因拷贝的人饮酒后会出现面部潮红和其他不愉快的反应,例如恶心。(也许楼主属此列?)。 结果就是这样的人饮酒量很少,而患酒精中毒的风险也就低得多。携带一个缺陷基因拷贝的人饮酒后也会面部潮红,并且患酒精中毒的风险也相对较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