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感谢日本侵略到底说了些什么?

(2021-11-10 12:53:34) 下一个

毛泽东说感谢日本侵略经常被人诟病,当然也有人为之辩护说那不过是反讽。那么伟大领袖当初感谢日本侵略的原话到底是怎样说的呢?不妨看看。
毛泽东第一次说感谢日本侵略是华1956年,当时前日军中将远藤三郎访问中国,亲手送给毛主席一把日本军刀,表示日本军人从此再不与中国为敌,对过去的战争深切反省诚恳道歉。毛泽东对远藤说,“你们也是我们的先生,我们要感谢你们,正是你们打了这一仗,教育了中国人民,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了,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你们。”毛泽东并且送给远藤一幅齐白石的画作为回礼,上面有亲笔题词,“承远藤三郎先生惠赠珍物,无以为答,谨以齐白石画一幅为赠”。
第二次是1956年年底,毛泽东和陈云等人接见日本资本家南乡三郎等人。南乡三郎为过往日本侵略中国郑重道歉之余还说,“如果将来日本能变成中国的一省就好了”,毛泽东回答说,“问题不是这样看的,以前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如果没有这份民族危机感,受压迫已久的中国人民未必会醒悟,未必会团结,那么我们可能到现在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剧。”

第三次是1960年6月21日,毛泽东接见日本左派文学家野间宏等人时说,,”我同很多日本朋友讲过这段事情,其中一部分人说日本侵略中国不好,我说侵略当然不好,但不能单看这坏的一面,另一面日本帮了我们中国的大忙。加入日本不占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不会觉醒起来。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感谢日本皇军。”

第四次,1961年1月,毛泽东与日本社会党议员黑田寿男会谈时说,“日本的南乡三郎见我时,一见面就说:‘日本侵略了中国,对不起你们。’我对他说:我们不这样看,是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戏------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第五次,1964年7月9日,毛泽东与亚非大洋洲访华代表谈话,说道,“有一位日本资本家叫南乡三郎,和我谈过一次话,他说:‘很对不起你们,日本侵略了你们。’我说:‘不,如果没有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略,霸占了大半个中国,全中国人民就不可能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也就不可能胜利。’事实上,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第一,他削弱了蒋介石;第二,我们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军队。在抗战前,我们的军队曾达到过三十万,由于我们自己犯了错误,减少到两万多。在八年抗战中间,我们军队发展到了一百二十万人。你看,日本不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这个忙不是日本共产党帮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帮的。因为日本共产党没有侵略我们,而是日本垄断资本和它的军国主义政府侵略我们。”

第六次,1964年7月10日,毛泽东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等人,谈话提到感谢日本侵华,毛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自己犯错,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去,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少至两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啊?”

第七次,1970年12月18日,毛泽东与斯诺谈话时说,“那些日本人实在好,中国革命没有日本人帮忙是不行的。这些话我跟一个日本人讲过,此人是个资本家,叫做南乡三郎。他总是说:‘对不起,侵略你们了。我说:‘不,你们帮了大忙了,日本的军国主义和日本天皇。你们占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全都起来跟你们斗争,我们搞了一百万军队,占领了一亿人口的地方,这不都是你们帮的忙吗?’”(以上七次谈话都登载在大陆的正式出版物上,很容易查询到)。

毛主席说感谢日本侵略究竟是真诚的还是一种反讽,各人尽可以各自猜测解读,可惜正确答案只有毛主席他老人家自己知道,现在那答案已经与老人家一起进了水晶棺材,旁人臆测争论既无结果也无多大意义。不过从伟大领袖的原话里倒是可以明白一些史实。毛主席说,日本人帮了大忙,因为第一削弱了蒋介石,第二发展壮大了共产党的军队和根据地。原本共产党的军队被蒋介石从三十万打到只剩下两万五千人,日本人一来,共产党恢复元气,发展壮大到了一百多万,还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而蒋介石却伤了元气,再也无力把共产党的军队打回两万五千人了。所以要感谢日本人。无论毛主席说感谢是诚恳的还是在嘲笑反讽,但他所说的上述事实却显然是真实的历史。日本人来了,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然后蒋介石停止“攘外必先安内”,转而与共产党二度合作共同抵抗侵略,可是“同室操戈”共御外侮的结果是一方面蒋介石的国军被严重“削弱”,另一方面是毛主席的共产党军队发展壮大了几十倍。抗战结束后,毛主席在《抗战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里说蒋介石的抗日政策是“袖手旁观,等待胜利,保存实力,准备内战,果然胜利被等来了,现在这位委员长要下山了。------要下山来抢夺抗战胜利的果实了。”“蒋介石没有栽过桃树,没有浇过一桶水,现在把手伸的老长老长的,要下山摘桃子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袖手旁观,等待胜利,保存实力,准备内战”的蒋介石何以会被严重“削弱”,又是被谁严重“削弱”的呢?共产党“栽树”“浇水”全力抗战,可是彭德辉就发动了一次百团大战,毛主席就指责他暴露了“我军”实力,使日本人转而注意到了共产党军队。倘若日本人真的以“我党我军”为抗日的“中流砥柱”主要敌手,加以全力剿灭,区区两万五千人如何能够发展壮大成百万大军呢?

毛主席感谢日本侵略的那些话是忠实于历史的实话。但这些实话只有他老人家能说和敢说,他的那些战友同事当然谁都知道那些话是历史事实,但他们谁都不会说不敢说,不然还不成了公然污蔑“我党”的反党分子?猜想毛主席的战友和同志们听到伟大领袖屡屡口无遮拦放言感谢日本侵略,心下只怕也是五味杂陈,毕竟那些个“感谢”很容易让人联想究竟“袖手旁观”“保存实力,准备内战”“把手伸的老长老长”“下山来抢夺抗战的胜利果实”的是因为日本人入侵而被严重“削弱”的蒋介石呢?还是因为日本人入侵而从两万五千人发展壮大成了百万大军的“我党我军”?

领袖的话总是正确的,只是有些话说出来会给战友和同志们造成困扰和尴尬。再三再四地感谢“日本皇军”入侵,会使“我党我军”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的神话变得难以自圆其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伟大领袖是青史留名了,现在又一个想青史留名的。中国历史上青史留名皇帝又几个给老百姓好日子过的?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一个客观历史事实,说不说就摆在那儿,就剩几万人枪,没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共产党必亡!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毛感谢日本侵略之语无非就是坏事变好事的意思,既不是“真诚感谢”,也不是反讽。了解一点毛思想的人都知道他十分喜欢玩辩证法,因为马哲学与中国古典哲学在此有相通之处。毛的很多“惊人之语”和哲学感的幽默都与中国古典智慧和辩证法有关,显得高深莫测,成就他的伟人、哲人名声。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一点上日本人是太坏了,让中国到今天还在受共产党的毒害。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调侃一下而已,不懂毛氏幽默的人把头都想破。
oldmansea 回复 悄悄话 抗战后,老蒋控制的国土也增大了很多,军队也增加了。内战不争气,没办法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完整資料分享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叫俄国人斯大林慈父,死了见德国人马克思导师。你让毛泽东爱国,哪是不可能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很明显是感谢日本的侵略帮助共产党打败了蒋介石。
3227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主席重复了7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