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三年前,我到日本去留学(结尾)

(2021-11-28 12:10:53) 下一个

我起了个早冒雨赶到领事馆时雨停了,门口已聚集了不少人,有跟我一样来办签证认证的,有陪着来的,还有来打探消息看热闹的,陪着来打探消息看热闹的。那个年代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有限,领事馆门前算是重要的消息来源地之一,人们一群群一簇簇交头接耳交换着各自的情报,间或哪位嗓门大点口气权威性点发布点消息,瞬间便会吸粉无数,身边围上好几层人。
上班时间未到,领事馆入口的小门依然关着。小门边已经有好几十个人在排队,都是来办签证认证的。排在前面的大多来自福建,也不知道他们是因为起得早还是前晚根本没睡觉就来了。福建省没有领事馆,所以他们都跑来相对较近的上海领事馆,吃苦耐劳是他们的强项,一晚不睡不算事儿。
接近开门时间,人越聚越多,现场开始显得有些混乱,排着队的和向他们人打探消息的人们混在一起,本来不算太长的队伍变得乱糟糟并有向横度里发展的趋势。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群众里面有坏人,这种情况下一定会有人企图借机趁乱插队,排在靠后的几个上海人商量了一下,便由一个四十来岁看着颇有气场的老阿哥挑头,从最前面开始逐个确认每一个排队的人,然后大家轮流在边上看着确保无人插队。我们知道尽管我们排得比较靠后,但只要无人插队,大家都能在当天把材料交进领事馆完成签证认证。那天真的没人敢插队,上海男人凶起来也是很厉害的,在家里对老婆自然另当别论。
排到我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关门时间(领事馆上午收件、下午取件、中午关门),下一个就轮到我了,我沉浸在“终于到头了”的喜悦中,“哎,你!”一个声音响起,回过神来一看,是站岗的解放军正朝我喊,“什么?我可以进去了吗?”我问。解放军摇摇头:“你,赤脚不可以进去!”
那天我赤脚穿着凉鞋。我从来就是赤脚穿凉鞋,更何况那天早晨出门时还下着大雨。
“啊?”我感到匪夷所思,“我穿着凉鞋呢,谁规定穿凉鞋还得穿袜子的?”我反问道。
“赤脚对外宾不礼貌,不准进!”他两眼目视前方面无表情地说。
靠,这它妈算哪出啊?本以为前面已是一马平川快车道,没料这当口还能给你挖个坑。
怎么办?这节骨眼上我哪里弄袜子去?似乎除从别人脚上买别无他法了,花多少钱噁心不噁心已经不重要了。这时边上一人说不远处有个卖袜子的小摊贩。我赶紧三步并两步跑过去,真有一个!摊主是个小老头,他抬眼看了我一眼,嘿嘿一笑说:“你是来买袜子吧?我知道的,嘿嘿,五块钱。”

五块钱不便宜,当时顾不了那么多,价钱随他开,多贵都得买。我拿着袜子跑回去时离关门仅剩最后两、三分钟,我在满是泥泞的脚上套上新买的袜子时,看到解放军脸上有一丝笑意,他大概觉得自己的努力让中国人民显得体面了点挺满足的吧。


签证认证完成后,接着又忙了几天。
先是带着护照签证去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交了身份证,消掉户口

然后凭销户证明去公安局拿允许出境证明。

接着凭前面那些资料加上派出所开出的户口已注消的证明去中国银行换外汇。去日本的场合,允许换汇的额度是每人一万日元。

换汇后他们会在护照上盖上图章,一本护照只允许换汇一次。

以上全部搞定之后,带着所有证明材料和钞票,去民航售票处买飞往东京的机票。我每月30元存了数年的钱,刚好够买一张飞往东京的单程机票。

上述步骤一环扣一环,少走一步便无法继续下一步。当年咱小老百姓出个国难啊,层层是关步步设卡,随时随地还可能再给你挖个坑。好在,这一切都过去了。

88年8月的一天,我离开上海飞去日本东京。

Ps: 那双在领事馆附近摊头上买的袜子,当天回家洗时稍微一搓当即破了两个大洞,扔了。

全文完(皮卡丘图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哈哈哈,好有意思的伙计啊。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是您先把63年度卒业式解释为63年入学的人的毕业式所以才引起了这个话题,没有饭盛男的解释还真被您蒙过去了,不是吗?



玉米穗2021-11-30 19:22:07回复悄悄话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那时候的语言学校就如早期中国的补习班,非常随意。几个月毕业是非常普通的事情。黄埔军校都可以几个月毕业呢。呵呵。所以既不是他“特别优秀”,也不是“他记错了”,而是你用你有局限的常识去判断你不了解的年代和地方发生的事情。不要钻牛角尖,多了解些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有助于扩大视野。对吧?呵呵。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公鲨' 的评论 : 博友说得对。是那样的。谢谢。
公鲨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咱小老百姓出个国难啊——好像现在又要难起来了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博友说的好。呵呵。谢谢。问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迈开了万里长征第一步!最终还是到了延安---白求恩的故乡:)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那时候的语言学校就如早期中国的补习班,非常随意。几个月毕业是非常普通的事情。黄埔军校都可以几个月毕业呢。呵呵。所以既不是他“特别优秀”,也不是“他记错了”,而是你用你有局限的常识去判断你不了解的年代和地方发生的事情。不要钻牛角尖,多了解些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有助于扩大视野。对吧?呵呵。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是63年度卒业式的话,他是在89年3月末前毕业的,而他文中又说88年8月离沪,所以只上了半年多的学就毕业了,要么极其优秀,要么他记错了。



飯盛男2021-11-29 21:03:25回复悄悄话年度是指該年4月開始的事務年、比暦年開始晩1個季度。63年度指昭和63年(紀元1988年)4月1日開始到昭和64年(紀元1989)年3月31日
日本学校最長学期為2年、当然讀半年或讀1年也可以毕业的。視有没有下家来接。換句話来説、老皮昭和64年(実際上那年老天皇死去新天皇接位、那年為平成元年)起源1989年4月起進入新学校了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谢谢飯盛兄。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谢谢飯盛兄。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飯盛兄。期待分享。问好。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有個錯誤、日本学校ーーー>訂正為:日本語言学校(就是學日語的学校)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年度是指該年4月開始的事務年、比暦年開始晩1個季度。63年度指昭和63年(紀元1988年)4月1日開始到昭和64年(紀元1989)年3月31日
日本学校最長学期為2年、当然讀半年或讀1年也可以毕业的。視有没有下家来接。換句話来説、老皮昭和64年(実際上那年老天皇死去新天皇接位、那年為平成元年)起源1989年4月起進入新学校了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那张照片上被遮住的是度字吧?63年度是什么意思?

玉米穗 发表评论于 2021-11-28 18:07:44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63年指的是这年入学的学生的毕业式。就如同中国说2010级毕业式,是指2010年入学学生的毕业式,而那毕业式的召开,可能是2014或2013年一样,对吧?希望能够满足你的好奇心。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比起我的経歴来説、老皮的是小開司。哈哈哈
如果貼在幾壇上的話会跟貼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红宝石19' 的评论 : 博友说的好。谢谢。问好。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兄。问好。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我是1987年在上海领事馆拿到的签证。我们当年出国都是要注销户口的。你的出国经历真是一环扣一环哪。不过如今想起往事,感觉我们还真是时代的弄潮儿呢!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没空上网来看玉米兄的文章,今天是看到此系列的最后一篇。只好倒过来追看前面的文章了。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办出国手续的时候,我研究生导师说,办得下来的都是有能力的。
我说我可没能力。他说等你办下来了你就是有能力的了。
另外记得我上飞机的前一天奔波在青浦(?)乡下。因为被告知一定要办体检检疫,否则上不了飞机。跑过去发现是个特别特别偏僻的小矮平房还是个查无此处。哎,那时候乡下的交通,就有几辆公交,到处走,真能把人累死。找不到地方时心里真是那个绝望。
没有办法第二天心一横照样去了机场,也没人问我啥体检检疫的,也是上了飞机。哎。折腾。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卖袜子的小贩是不是站岗的兵的爹呀?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谢谢博友补充。我们都有类似经历。呵呵。问好。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上海办的日本签证验证。不过我比玉米晚了8年。
那时拿护照是最难的。我从日本拿到了签证,可是拿不到护照,所以办不了签证验证。
我国内研究生毕业,除了单位同意外,还要教育局同意,要补培养费。所有章子齐了才可以办护照。费了好大的力气和时间。以至于没赶上日本大学的入学时间。好一顿折腾啊。
不过我那时候,不用销户口了。很万幸。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哈哈哈,完全理解博友的感受。组织太关心我们每一个小民了。问好。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63年指的是这年入学的学生的毕业式。就如同中国说2010级毕业式,是指2010年入学学生的毕业式,而那毕业式的召开,可能是2014或2013年一样,对吧?希望能够满足你的好奇心。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原工作单位卡着不许离开去另一个单位工作的时候有一种像是奴隶的感觉,心中一万匹草泥马呼呼狂奔,尼玛的,我父母也没有这样限制我人身自由啊。办理出国时,碰巧由于单位公章管理的松,之前由于工程上需要,自己拿公章盖文件时夹了好多张空白的带单位名头的信纸。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很有新意' 的评论 : 那时出国手续很繁琐复杂。中国人去外国好像登月球似的,现在好多了。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海伦博友。复旦的吧?幸会。问好。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博友。这篇是皮卡丘的图文。玉米和皮卡丘后来都不远万里来到加国啦。呵呵????。问好博友。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grape'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问好。
很有新意 回复 悄悄话 88年有了护照答签证还要去公安局拿出境证?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好奇问一下,你88年8月出国,可是上一篇的照片上昭和63年即1988年语言学校毕业式上接证书的也是你?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皮卡丘的画真棒!那时留学真的是过关斩将。谢谢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出国的磨难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玉米现在还在日本吗?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文章,勾起俺对往日的回忆。虽然去不是日本,但拿到签证那激动的心情何等的相似。居委会的大妈(也就是俺现在丈母娘)一听俺要出国,顿时要给俺介绍对象,尽管之前她一直说俺长得歪瓜裂枣,不好讨媳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