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难忘记的英文教材

(2016-12-21 05:35:26) 下一个

英语学了许多年,一直没学成个样子,半吊子恐怕也挨不上,但学过的一套英文教材却一直不曾忘记,可谓刻骨铭心,没齿难忘。这套教材就是新概念英语。

新概念英语共四册,第一本起步,二三两本过渡,到了第四本基本是英文报刊杂志里的文章,读懂第四本,万里长征走完最后一步,大概阅读英文原版书籍可以一马平川了吧。

回想起来从前学英语时,五花八门用过各种不同教材。比如:《英语九百句》,《跟我学》,《美国现代口语》,还有一套被不少大学用作教材的《许国璋英语》等等。这些教材,除却个别一两篇课文还记得一鳞片爪之外,大部分早就在记忆里风化,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唯独新概念的许多课文至今记忆犹新,想来不可思议。

“新概念”里我比较仔细地读过的是二三两册。第一册太简单,粗粗翻翻就过去了。第四册单词太多,句子也复杂,复句套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感觉,虽然也硬着头皮边查字典边勉为其难地读了一小半,但到底没能走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半途而废了。

我记得的多是二三两册里的课文,尤其第三册。第一册里个别幽默有趣的课文也没忘记。比如,第一册里最后有一篇课文说有一个老太太坐在火车里一边照小镜子,一边往脸上涂脂抹粉擦口红,当她翻来覆去地折腾一张老脸时,坐在她对面的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她。老太太终于折腾完毕后,冲小女孩灿然一笑,问:我好看吗?小女孩说:You are ugly. (你很丑)。我记得当时看这篇课文时差点笑出来。牢牢记住了小女孩的那句经典评语。

第二册里有一篇关于钓鱼的课文印象也很深。说是某君爱钓鱼,但很少有收获,有时钓上一只破皮鞋,有时什么都钓不到。他的同事朋友嘲笑他白忙活,可是他依然乐此不疲。他说因为那些同事朋友并不明白,他最享受的其实并非垂钓本身,而是坐在小船里悠然自得地无所事事。

新概念到了第三册,课文篇幅变长,单词量增加,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我记得的最多的也是这一册里的课文。再随便举几个例子吧:有一篇是说一个所谓怪人的轶事的。说那个怪人有一次去购物,店员以为他没钱便给他以冷遇,怪人为了教训这个势利的店员,隔日背了一麻袋的硬币又去购物。让那个势利的店员满头大汗焦头烂额地数了好半天的钱。怪人还有另一件更为人津津乐道的事迹是这样的:据说他为了证明许多所谓的评论家是装腔作势故作聪明,有一次自己胡乱画了一些画,冒充名家作品拿去博物馆展出,结果果然不出他所料那些评论家又在哪里滔滔不绝地胡说八道。

另一篇有趣的课文是一个旅客购买旅游纪念品上当受骗的小故事。说是那个旅客坐船旅游,在一个码头停留时被一个小贩缠住兜售自来水笔给他。那个小贩把笔如何之好吹的天花烂坠,旅客不为所动,狠命杀价,说是除非一块钱卖给他,否则他不要。那个小贩听了仿佛受到莫大的侮辱,发疯般地摇头拒绝。可是当船将要离开,旅客要回甲板去时,那个小贩又做出万般无奈和遗憾的样子以一块钱与他成交。船开后旅客沾沾自喜以为做了一笔好买卖。可是当他打开笔帽用笔书写时才发现,那支笔写不出墨水,是一只不能用的废笔。

第三个例子是说某人做事心血来潮却不能坚持的经历。说是很多人在新年伊始时都会给自己订立一个新年计划,而此君的计划是锻炼身体。他每天早早起床,到客厅里做体操,舒展经络,把身体扭曲成各种别扭的姿势。起初几天感觉神清气爽,可是没几天就开始有些厌倦,觉得还是赖在床上睡懒觉舒服,于是锻炼变得隔三差五,次数越来越稀少,加上家人对他冷嘲热讽,最后终于干脆完全放弃,新年计划就此早早流产了。

其他还有许多有趣的课文也都记得清楚,姑且不赘述了。我觉得新概念的课文似有如下特点。首先是素材多取自于生活中常发生的小事。如上述例子可见,多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也没有什么惊奇曲折的情节,往往是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里有过类似经历或经验的事情,然而虽有过类似经验,却未必留意琢磨玩味过,读到这些课文,唤醒类似经验的记忆,便觉得亲切而有共鸣,自然也就难以忘记了。

其次是课文里的文章虽然完全避免说教,却又有些生活哲理自然地蕴含其中,内容充实隽永,给人以回味。比如上诉旅客买自来水笔的课文,告诉我们贪图便宜往往上当受骗。那段钓鱼的课文,当我听到许多人说做事要享受过程而不是结果的时候,常会想到课文里那个坐在船里悠然自得的垂钓者。而当我看到有的人对自己未必了解的事物妄加评论时,则会想起上诉“怪人”课文里的那些滔滔不绝的评论家。

再其次是课文文章的叙事风格的风趣幽默和生动。课文里多有以第一人称叙事的,有时有自嘲口吻在其中,比如上述心血来擦锻炼身体的文章就是这样的。文章虽然在自嘲,但由于类似的经历或经验许多人都曾经体验过,读者读了联想到自己,于会心一笑的同时,也自然会有所反省吧。至于叙事的生动性,比如上诉文章里小女孩的那句经典议论:You are ugly. 简简单单一句话,将那个童言无忌的小女孩活脱脱送到跟前,胜过千言万语的描绘。着实让人佩服。

总之,富有上述特点的新概念教材的文章是我所爱读的,也是我读过的最难以忘记的英文教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洞庭家人”:
可否改叫:“狼立舞前门毛”?
oedipuskevin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感激新概念英语这套教材,我在一个很小的城市长大,很闭塞,都没有什么外语原版书
我中学就自学这套教材,然后跟着磁带背诵完了前三册,结果高考英语考了147,
然后靠着这个提分,上了重点
c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几篇,puma,乞丐,do you speak english?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word 言辭 vs. sound 聲音,secret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启蒙老师至关重要。我的英文老师告诉所有学生学习方法;按照自己的听力在课文下面标上汉字。之后全班同学终于可以齐声朗读;狼力舞前面毛。哪位大师能否中译英一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同时代的人啊。不过900句和新概念到现在也实用,很上口。我也没读完,但哪本也没拉下,一出就买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影响最深的是高中一年级第一学期的英语课本第一章的第一句:
carl marx was born in germany and german was his native language.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没读过,四本全有,浪费啊。
fupin 回复 悄悄话 我和haiwaiyouzi一样,看到这题目就想到《新概念》。玉米穗提到这些书我都有。也一本都没读全过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下载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题目,就想可能说得是这本书,果然没错!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很惭愧,当年那么艰难的情况下,妈妈给我买了全套新概念英语,我居然一本都没读过,只有第一册读了一部分,其他三本几乎没碰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