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范进中举》赏析

(2019-09-26 08:23:32) 下一个

何日君回来

《范进中举》全篇只占了文章的两个章节不到,很短的篇幅,而且只讲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儿,50多岁的范进好不容易中举了,结果兴奋过度,疯了,最后被他岳父胡屠户一个巴掌拍醒,但是就这么个简单的东西,作者写作水准之高,令人吃惊。

这个故事的进行,表面上是范进为第一主人公,其实推进线索的是范进的岳父胡屠户的态度变化,更具有深层次讽刺性。

胡屠户第一次出场是范进中了个相公,带了一瓶酒和一副猪大肠到范进家。

胡屠户道:“我自倒运,把个女儿嫁与你这现世宝,穷鬼,历年以来,不知累了我多少。如今不知因我积了甚么德,带挈你中了个相公,我所以带个酒来贺你。

胡屠户又吩咐女婿道:“你如今既中了相公,凡事要立起个体统来。比如我这行事里都是些正经有脸面的人,又是你的长亲,你怎敢在我们跟前妆大?若是家门口这些做田的,扒粪的,不过是平头百姓,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这就是坏了学校规矩,连我脸上都无光了。你是个烂忠厚没用的人,所以这些话我不得不教导你,免得惹人笑话。”

这里看得出来,胡屠户看不起范进,骂他倒运,穷鬼,烂忠厚没用的人,中了相公,也是托自己的福,以及警告范进,别以为你中了个相公,就能在我这种有脸面的人跟前显摆!但是这里又非常有意思,他又叮嘱范进要在种田的扒粪的人跟前端架子,须不知自己就一杀猪的,原来就跟种田扒粪的是一路人,一个阶层的。

什么叫讽刺小说!这就是!

这是生活中的常态,丑人骂人丑,穷鬼骂人穷。

胡屠户肯拿肠子和酒来,以及让范进的老婆和娘上桌吃饭,但是对范进还是骂骂咧咧的,为啥呢?骂骂咧咧还是因为一贯的看范进不起,你中个相公怎么了,“才”还没变成“财”前,顶屁用?为啥又送肠子和酒来呢?毕竟范进中了相公嘛,离官位近了点,对大成功有大谄媚,小成功有小谄媚,人之常情,自己脸上也增了光,至少可以趁着机会在种田的扒粪的人跟前得瑟。何况,一壶酒,一副大肠根本不值几个钱,书里还特地写了一句,胡屠户自己当日喝得醉醺醺的腆着肚子回去了,可想而知,那壶酒他自己灌了一多半去了,那肠子估计他也吃了一多半去了,完全不亏啊。

接着,范进想继续参加考试,跑去找胡屠户借银子考试,胡屠户怎么做的?把范进骂了个狗血喷头,你看你这副尖嘴猴腮的样,没见到人家当官的都是方头大耳,你以为你中相公是考的啊,我告诉你是主考官看你老,才给你的!(注意,这里说对了,点范进中举的周大人也是一把年纪才考中,物伤其类,范进才侥幸得中)一天杀一个猪还赚不得钱把银子,都给与你去丢在水里?

范进瞒着岳父去赶考了,回家他母亲饿得头晕眼花,让他抱着鸡到街上去卖。正在这时候,有人来通报说范进中了,于是母亲就让街坊到街上找范进,这时候街坊们都纷纷拿出自己家的食物什么给那些报讯的官人吃,跟之前范进没中举前,他妈几乎饿死也没人管,形成残酷对比,接下来,有趣了。

邻居道:“范相公,快些回去。你恭喜中了举人,报喜人挤了一屋里。”范进道是哄他,只装不听见,低着头,往前走。邻居见他不理,走上来,就要夺他手里的鸡。范进道:“你夺我的鸡怎的?你又不买。”邻居道:“你中了举了,叫你家去打发报子哩。”范进道:“高邻,你晓得我今日没有米,要卖这鸡去救命,为甚么拿这话来混我?我又不同你顽,你自回去罢,莫误了我卖鸡。”

范进为啥不理会邻居,那肯定是这里描绘的事从前已经发生过很多次,范进考了20多年一直不中,所有人都拿这个事儿(伤疤)打趣他不止一次两次了,所以才造成范进这种反应。

这里就跟之前我提过的余秀华的写父亲的诗《一包麦子》有相似处,我们看看那首诗,我为啥说它写得好

第二次,他把它举到了齐腰的高度

滑了下去

他骂骂咧咧,说去年都能举到肩上

过了一年就不行了?

看到这种类似的跳跃没有,诗一开始,已经是第二次了,证明父亲试图举起这袋麦子的事情已经发生过一次了,只是作者没写。

这种“跳跃”是文艺作品常有的,再举个例子,你们想想周星驰的《喜剧之王》,当周星驰对着大海跟张柏芝说,喂,我养你啊!张柏芝回头说,傻瓜,还是先照顾你自己吧。紧接着那个切换镜头是怎样的?是张柏芝坐在计程车上哭得嗓子都哑了,眼睛通红的镜头,证明其实她这个哭泣场景已经哭了很久了!假如这时候不用跳跃镜头,直接拍张柏芝眼圈微微发红,然后慢慢的开始哭,这个感染力就远不如现在呈现的这个镜头。

所以这是看书看电影的时候要注意到的“空白”镜头,尤其是大量的古典小说,都是需要读者敏锐的去扑捉的。

然后范进一听自己中举了,高兴疯了,这里我就不截原文了,大家去看看书里的描写范进疯了后的行为描写,那叫一个逼真精彩简洁,这时候有人给出主意,说平日里范进最怕谁,就让谁一巴掌拍醒他,那范进最怕谁呢,怕他岳父!

一帮人到外面去找胡屠户,结果迎面碰到胡屠户,胡屠户提着七八斤肉,四五千钱,风风火火来了,跟之前带一副猪大肠一壶酒作对比,这时候旁人说范进疯了,让他一巴掌拍醒他,胡屠户说,虽然是我女婿,如今却做了老爷,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打了要下十八层地狱的。对比先前范进找他借盘缠考试的时候,胡屠户吐他一脸唾沫骂他骂个狗血喷头,多么真实的世情描绘,跟我们现在的生活相似度是不是很高...

在旁人和范进母亲的劝说下,胡屠户迫不得已挽起油腻腻的袖子,一巴掌把范进打醒了,书里这时候有一段真是神来之笔,一般的作者绝壁想不出来。

胡屠户站在一边,不觉那只手隐隐的疼将起来;自己看时,把个巴掌仰着,再也弯不过来。自己心里懊恼道:“果然天上‘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而今菩萨计较起来了。”想一想,更疼得狠了,连忙问郎中讨了个膏药贴着。

这段的描写精彩在哪儿呢?一是精彩在胡屠户朴素的认知观, 是发自内心的觉得做了官的范进不能打,穷范进可以吐一脸唾沫,他根本不觉得他势利,这种势利是本能。二是精彩在极度符合生活逻辑,非常准确的心理描写。打个比方,试想我们内心怀疑伴侣出轨的时候,是不是越想,事情就越发像真的了?文艺作品的准确有两个层次,一生活逻辑准确,二,意境准确。这个描写这两样都到位了。

胡屠户一巴掌把范进打醒了后连连给女婿道歉。

胡屠户上前道:“贤婿老爷,方才不是我敢大胆,是你老太太的主意,央我来劝你的。”邻居内一个人道:“胡老爹方才这个嘴巴打的亲切,少顷范老爷洗脸,还要洗下半盆猪油来!”又一个道:“老爹,你这手明日杀不得猪了。”胡屠户道:“我那里还杀猪,有我这贤婿,还怕后半世靠不着他怎的?我每常说,我的这个贤婿,才学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里头那张府、周府这些老爷,也没有我女婿这样一个体面的相貌!你们不知道,得罪你们说,我小老这一双眼睛,却是认得人的!想着先年,我小女在家里长到三十多岁,多少有钱的富户要和我结亲,我自己觉得女儿像有些福气的,毕竟要嫁与个老爷,今日果然不错!”

胡屠户先前怎么说的范进,尖嘴猴腮,死不中用的老实人,我女儿跟了你,是倒了活霉了,现在范进出息了,他改口改得飞快。

范举人先走,屠户和邻居跟在后面。屠户见女婿衣裳后襟滚皱了许多,一路低着头替他扯了几十回。

这句话好在哪儿?一个句子转了气氛,范进醒了,洗干净了脸,威武的打道回府了,这句话瞬间就把这种威武写出来了,称呼改成“范举人”,行为动作,先走,后面跟着许多人,先前凶神恶煞的岳父此时跟在背后不停的躬身帮他扯衣裳,范进从先前的窝囊废一下子变成了主子,自然而然的场景过渡,之后范进的戏份就完全是主动,胡屠夫就沦为被动了。

紧接着,当官的开始来拜见范进了,胡屠户见了,躲得吓到女儿房里不出来,怕见当官的,范进去迎接,看,主客场换位,之前都是范进唯唯诺诺的被屠户骂的要死,现在唯唯诺诺的人变了,当了官就是不一样了。张乡绅送了银子给范进,范进拿出六两多银子给胡屠户,胡屠户假意推脱说不要不要,这个动作描写,简直了,我觉得比周星驰电影里的镜头都精彩。注意,几个动词的使用,揝,舒,缩,揣,这四个动词用得太他妈精彩了,忍不住要爆粗话。

屠户把银子揝在手里紧紧的,把拳头舒过来,道:“这个,你且收着。我原是贺你的,怎好又拿了回去?”范进道:“眼见得我这里还有这几两银子;若用完了,再来问老爹讨来用。”屠户连忙把拳头缩了回去,往腰里揣。

鲁迅说《儒林外史》,悲戚中而带有诙谐,婉约中藏有讥讽,真没说错,你脑补下这个画面,真的很搞笑。至于婉约的嘲讽,对比下钱钟书《围城》就知道了,作者根本不表态,都是通过人物的动作神情语言展示出来的。

接下来,作者又有一出神来之笔,范进当官了,家里有了佣人什么,他那个穷惯了的老娘跑出来说,哎呀,你们小心点,不要把人家的东西弄坏了,那些丫头们笑着说,哎呀,那不是人家的东西,都是你家的东西,包括我们,现在也是你家的。老太太听了,把细磁碗盏和银镶的杯盘逐件看了一遍,哈哈大笑道:“这都是我的了!”大笑一声,往后便跌倒,死了。

中了个小小的举人,儿子疯过后,老娘也兴奋死了,是不是很搞笑,又很悲惨?

手里抓着,眼里盯着,口里喊着,这都是我的了,结果一命呼呜,啥都不是你的了。这就是执迷不悟的人生!

范进娘死了后,书中最后一次提到了胡屠户,收尾还是那么漂亮,范进娘死了,来了很多客人,他根本上不了台面,躲在厨房和女儿房里,但是他跟和尚怎么说的。

胡屠户道:“可不是么?自从亲家母不幸去世,合城乡绅,那一个不到他家来?就是我主顾张老爷、周老爷,在那里司宾,大长日子,坐着无聊,只拉着我说闲话,陪着吃酒吃饭;见了客来,又要打躬作揖,累个不了。我是个闲散惯了的人,不耐烦作这些事!欲待躲着些──难道是怕小婿怪!惹绅衿老爷们看乔了,说道:‘要至亲做甚么呢?’”

关于这个人物的收尾,真是牛逼的不要不要的,短短百来字的一段话,内涵很丰富。

第一,夸自己女婿牛逼,整个城里有地位的,谁不来吊孝?

第二,吹自己牛逼能干,上得了台面,哪一个张老爷周老爷不是我陪?以及像我这样的绝世出尘的人物,我耐烦做这些个俗事?我也不怕我女婿怪我,女婿看得起我得很,但是我做大人的,得为他着想啊,人家说闲话,说我这老丈人不出手帮忙,这说得过去?岂不是让他难堪?

这种话在生活中见得多不多,各位看官,心里自然有数。

比如很多无用男人爱吹嘘我某个朋友多有钱,他在我面前可不摆谱,对我贴心的很,但我这号人吧,随遇而安,也懒得麻烦人家,所以也不怎么去跟他打交道,直到现在呢,他看到我还直说,你老人家怎么就是请都请不上门呢?

以管窥豹,仅仅这一点点东西,这可以看出《儒林外史》的精彩,你以为胡屠户是谁,只是他他他吗?不,是你你你,以及我我我。爱财势利,自我感觉良好,爱吹牛逼,欺软怕硬,这不是人的共性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