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鸡看到人拿走鸡蛋为什么不生气

(2024-07-18 07:52:32) 下一个

鸡看到人拿走鸡蛋为什么不生气?------知乎上朝闻道的一个回答

那是个令人难忘的黄昏,我和我家的老母鸡并排坐在田埂上望着夕阳。我问它:“为什么我妈拿走你的蛋,你却无动于衷呢?”

它说,沉默的久了,开口便成了一种负担。

我便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沉默地看着落日。天边的晚霞像被点燃了一般,一抹又一抹绚烂的红色涌入到我的眼帘里。

老母鸡告诉我,它下了一辈子的蛋,却从未真正拥有过它们。

我心中不免有些愧疚和不安,便安慰它说,今晚我回去替它向我妈求求情,它毕竟为我们家下了那么久的蛋,我们应该给它一个自由幸福的晚年。

它只是笑了笑,摇了摇头。顷刻间它开口道:“我年轻的时候为这事做过斗争。按照鸡龄算,那时我才十八岁,你妈第一次来取我的蛋,我全力抵抗,拼命扇动翅膀,用嘴啄你妈的腿。”

“然后呢?”

“然后?然后我被一脚踢到鸡窝内侧。之后我便也习惯了,渐渐不再反抗。鸡舍的其他鸡告诉我,‘你吃主人给的饭,住主人搭的窝,你的蛋自然应该报答主人’。我也明白了抗争是徒劳的。”

我问它为什么不少下点蛋,既能少点骨肉分离之痛,又能让身体不至于太过疲劳。

“你吃的辣子鸡是天上飘来的?”

地平线上铺开了一片血色。我和它再次陷入了长久的沉默。我觉得我太过年轻,在这只老母鸡面前开口,实在是太过轻浮。鸡仿佛很清楚我内心在想什么,它的眼神里有太多心照不宣的意味。

终于,天色暗了下来。我妈在远处示意我把鸡赶回鸡舍。我正准备起身,老母鸡突然回头看着我说,“不用你赶。”它的眼神霎时间变得锐利,尽管语气还和刚才一样平静。它扇了扇翅膀,昂首挺胸朝鸡舍走去。

那之后过了很久很久,生活仍在继续,它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小鸡,也终于日渐老去,下蛋的频率越来越低。终于有一天,它迎来了作为一只家鸡固有的归宿。尽管我再三乞求我妈不要杀它,我妈仍坚持说要送给外公补一补。那天晚上我悄悄溜进鸡舍,它却无比平静,似乎对即将到来的明天毫不畏惧。我终究还是没能开口告诉它这残忍的事实,而它只是像我上次说要给它求情那般笑了笑,说:“生而为鸡,我很抱歉。”

我没敢去送别它,也不肯去尝它做的菜肴。我妈笑我说我真是傻,那天吃的那顿汤特别鲜。我哽咽了。

又过了很多年,我终于大学毕业,进入了社会工作,也渐渐忘却了小时候的很多事情。只是今天晚上,我九点钟加班完毕,正准备搭地铁回出租屋时,突然想起了这只鸡。它告诉我,日出为生活而出,日落为生活而归。而我已经很久没有再像那时一样欣赏过日出和日落。想必它的小鸡,也已经到了它那时的年纪。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也许明天不再相遇
放你的真情在我的衣襟 风雨吹不进我心的宁静

眼前多少艰难 漫漫长路有谁来陪伴你同行
眼底藏着秘密 只愿与你同心 要把世界唤醒

放你的名字在我的内心 我们一定会再相聚
放你的歌声在我的记忆 让人间多些爱的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光临留言。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便有兴趣,但真正点进来却过了几天,因为“墙”的原因。以鸡说事,点醒人生。很好的一篇寓言故事。谢谢分享。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光临留言。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人和饲养的动物是互相帮助:人帮助它们增加数量,它们给人类提供食物。没有人,鸡不可能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鸟类。如果没有人类,大部分鸡根本无法出现在这个世界。
人类吃肉才增加大脑,才会有文明的社会,才会有今天的航天科技,才会有未来的太空移民,才有可能把鸡和其它生命带出地球,扩展到无穷的宇宙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hh' 的评论 : 谢谢光临留言,歌是我唱的,文字是我看到的一个问答。
Yahh 回复 悄悄话 赞有深度的好文!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喵叫的苗' 的评论 : 谢谢光临留言。
喵喵叫的苗 回复 悄悄话 辣子鸡是天上飘来的? 好棒的黑色幽默呀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单宁' 的评论 : 放预警也是声音,背景音乐就这样,题目文字提醒也不一定注意。
阳光单宁 回复 悄悄话 音乐无预警响起,办公室不宜。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谢光临留言。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恶人悔改、真信耶稣能得永生,但是我希望所有为人类的口腹之欲牺牲的动物们、牲畜们能在天堂有一席之地,起码不在地狱。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光临留言。我的另一个网名是醒来已经是黄昏,好像有印象有过互动。很久没用这个ID了,博客都是以前玩时弄的,后来私密了,存一些东西,有时看到有意思的文字也存这里,这篇文章就是从知乎上看到的一个问答。
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养过鸡的人飘过。自己养的鸡怎么下得了手杀,更何况吃了:)
写得真不错,寓意深远。鸡生便是人生,我们每日守在cubic里,就像关在鸡笼里。somehow,你的笔名有点眼熟:)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谢谢共鸣。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哈哈,两只猫是我养的,没有鸡,要不我回来找一下网上的图片放上,猫是和我唱的歌配一起的。谢谢光临留言。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谢谢光临留言。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光临留言。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Sorry, by Tove Danovich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好文章,只是文章最后的三张猫照片与本文不搭,若是换成老母鸡的照片那就图文并茂啦!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Great essay. Highly recommend the book you may love, entitled “Under the Henfluece” by Tuve Donovich...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会生气啊,赖孵,不生蛋了。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bd' 的评论 : 谢谢T姐光临共鸣。问好。
tbd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喜欢哎!看到辣子鸡这块儿,不禁失笑。让我想起在某个时刻我突然意识到,既便是当了美国总统,其实自己能掌控的也不多。凡事的两面,让其net gain or net loss,都在零点附近晃悠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我也很感慨,问好油翁。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这篇文章让人感动又心疼。您的幽默让故事更加生动,看完让人思考人生。也许我们都需要停下来欣赏生活,感受那一抹红色的温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