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当孩子王

唐僧怎能作孙悟空的师父? —慈悲的力量
正文

别跟松鼠学

(2014-10-08 07:50:11) 下一个
上周五的课堂上,一开始我就在屏幕上打下一行字:别跟松鼠学。
什么意思?我讲了我开车的经历。不时会遇到这种情况:你正在开车。远处一个松鼠正在悠闲地过马路。这时它突然发现你的车正开过来,立刻慌了神,开始乱撞。其实它早已到了安全地带,只需从容前行就可以了。可是它太慌了,完全乱了方寸。尽管你放慢车速,最后它还是钻到你的轮子底下。是什么造成了松鼠的悲剧?是惊慌,恐惧,从而丧失了理智行动的能力。
说到这里,学生们纷纷说,他们也有相同的经历,松鼠就是傻。然后我说,你们可能认为我们不会像松鼠那么傻。有时也不见得吧。比如昨天考完试,有人就心神不宁,缠着我问这问那,而且一直焦虑不安。考试已经完结,还为它困扰得坐卧不安。应该做的作业呢?一点也没做。能够掌握,应该把握的事情一点也没干。时间和精力花在何处了呢?花在心神不宁,坐卧不安,焦虑烦恼上了。为什么要干这种有害无益的事呢?这不是乱了方寸吗?这不是很像那些松鼠吗?
再引申一下,人们生活中跟松鼠一样的时候还真不少,而且有时后果很严重。有一位先生写了他母亲的经历。一家人,老少三代,回中国度假,其乐融融。顺便作了个体检,突然发现母亲已患癌症。全盘计划立刻打乱,立刻返回加拿大。下飞机后没回家,直奔医院。这位先生为照顾母亲买了停车阶段票。结果停车票没用完,母亲就去世了。令人扼腕。怎么这么快?如果没作体检,不是还应在中国旅游吗?非常明显,是精神压力,是恐惧,惊慌,绝望。两种情况,反差巨大。一是愉快旅游,一是迅速死亡。有人会说,不查出来早晚不也是死吗?这倒对。不过每个人不都是早晚要死吗?我一位同学最近说他母亲去年诊断出癌症,三个月以后去世了。他说,如果没发现癌症,无论如何不会去世这么快。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是不是说诊断就不必要,并且只有害处呢?显然不是。就像松鼠。发现有车前来不是灾难。惊慌,恐惧,乱撞才是灾难。关键是正确的心态。这点说来容易,作来难。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格根本任务:修心。“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要把生活中每件事当作修心的好机会,努力做到“淡泊看名利,谈笑论生死”,遇事冷静,从容,乐观。
从这个角度看,学生考试后的经历不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改进机会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