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当孩子王

唐僧怎能作孙悟空的师父? —慈悲的力量
正文

“抓住时机,改进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2015-04-11 15:19:08) 下一个
前天(星期四)是学校的家长会日。当天照常上课,家长会晚上开始。与十余名家长交谈,颇有感触。
 
一位十年级学生的家长非常急切地问我以后能否教她孩子十一年级数学。我说不肯定,而且多半不行。家长非常失望。原因是:孩子九年级数学仅得59%,使她很忧虑,现在跟我学,一下得了91%。她高兴之余,又担心孩子以后的成绩。她说,你一定是有什么诀窍吧?我说,哪里啊,主要是对路了。我的学生也有不及格的啊。
 
我说的还真是肺腑之言。不过,碰到一个对路的老师也不容易,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可将来的老师能否对路,还真不能把握。那应该怎么办呢?最可靠的办法还是:抓住时机,改进自己。
 
其实这个原则不仅适用于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人生中会碰到很多人,很多事,有正面的,有反面的,有对路的,有不对路的。有人激励你上进,有人引诱你堕落;有人帮你学习,有人劝你吸毒。有的老师竭尽全力,孩子仍不开窍;有的老师却能四两拨千斤。指望以后总能碰到拨云见日之人,多数情况下是会失望的。就如同生活中,希望外界环境永远有利,自然很不现实。需要做的是有利时机一旦来临,就应牢牢抓住,努力改进自己,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才能在不同情况下,都能虚心学习,不断提高。
 
家长坚持问我所用的方法。我顺便讲了我在当天课堂上强调的可以提高学习能力的四件事:
 
第一,一些题目你以为你会了,所以不屑一顾,其实你可能不那么精通。起因是,前一天我们学一个题目,我发现一个学生趴在桌上,不听讲。我提醒她,同桌替她辩护:这个她早会了。结果今天,那个学生要求帮助,因为好多题不会作,是困难最大的学生之一。
 
第二,你已经作完作业,还应该继续思索,总结,复习,尤其应注重发现自己的弱点并予以加强。起因是,课上我给学生一段时间,让他们思考前一天的题目,准备讨论。一个学生说,我不知做什么,因为题目全完成了,都会做。我说是吗,那你就把某某题在黑板上做一下吧。结果他就做错了。其实他犯的是一个很典型的错误。于是我就用他的错误给学生上了一课。
 
第三,学习对已经掌握的问题作详尽的,透彻的解释。这是我敦促上游学生继续上进的有效手段。课上有学生问了一个问题。我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让两个上游学生到黑板上写出详细的答案和对思考过程的透彻解释,然后全班讨论,比较。
 
第四,努力提高集中精力的能力。课上我发现一些学生极易受干扰,很难集中。中途教室外突然传来怪声,一些人马上被吸引,嬉笑,议论,而其他人则能不受干扰。我抓住机会,讨论正在学习的题目,结果大家都发现集中精力的程度直接地,明显地影响学习效果。这本来是非常自然,非常明显的,只不过常被忽略而已。所以,课上发生的来自外面的干扰,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以上四件事,全是当天发生的,所以我讲起来是顺手拈来,毫不费力。家长非常认真,把四项一一记下。然后说,看来你很注重提高学生的能力啊。她说对了。我认为不断提高学生的能力,改进学生的态度,才是教育的最根本目标。不同的科目和内容,只不过是课题而已。
 
事后,我认识到,以上讨论不仅适用于教学。如果深入思考,认真联系,推广,对我们的人生也会是有益的启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学习了!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us88' 的评论 :
Thanks for the encouragement!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