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当孩子王

唐僧怎能作孙悟空的师父? —慈悲的力量
正文

唐僧怎能作孙悟空的师父? —慈悲的力量

(2014-07-01 18:54:11) 下一个
我第一次通读西游记是小学二年级. 那时懵懵懂懂, 字也认不全,  筋斗云念成 解斗云”.  从那时我就有一个问题孙悟空神通广大, 唐僧给他当徒弟还不一定够格, 凭什么能当他师父? 一直过了好多年, 到了加拿大以后, 我才逐渐悟出其中道理: 孙悟空就得拜唐僧为师.  他有好多事情要好好向唐僧学习, 其中重要一条就是: 慈悲.
唐僧屡次被妖怪抓住, 吊在房顶, 准备清蒸油炸成为美味来下酒. 孙悟空把他救出, 要把妖怪杀尽, 唐僧不允. 好长时间我都很难理解, 直到后来才明白: 这是慈悲的力量.
几年前密西沙嘉发生了一件事. 一群孩子在参加冰球比赛. 突然两个孩子打了起来. 一个被另一个打倒在地, 当时就停止了呼吸. 警察立即逮捕了肇事者, 控以二级谋杀. 第二天, 受害者父母在报纸上发表声明, 说他们非常难过, 但这是一场事故. 对方也是孩子, 要求警察放人. 这就是慈悲的力量. 这对夫妇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打击. 在这困难的关头, 慈悲心给了他们力量度过难关.
再看看几年前多仑多发生的一件事. 一个来自中国的年轻人被室友打死了. 经判决, 法院认为是误伤, 肇事者无罪释放. 死者的父母闻听, 从国内赶来, 要为儿子讨回公道. 结果律师费用光了所有的钱, 还毫无进展. 夫妻俩走投无路, 老汉又摔伤了腿, 陷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最后结局如何, 我不太清楚. 与以上那件事故相比, 处理方式截然不同. 那对老夫妻远在中国, 他们怎么知道事情原委? 怎么知道法院的判决不公道? 非得把那肇事者关进笼子, 于事何补? 非常明显, 他们要有密西沙嘉那对夫妇的心态, 情景会大不相同.
多年前温哥华出了个系列杀手, 连续杀了三十二个人. 法院宣布判决后, 一位受害者家属作了发言. 她说: 我是很能原谅人的, 可是这次, 我实在是不能原谅你. 我甚至觉得杀死你太便宜. 应该把你绞个半死, 再弄活, 再绞个半死, 再弄活, 如此三十二次,  也叫你尝尝滋味. 现在我原谅你了. 你不能再折磨我了. (You cannot hold me anymore.) 最后这一句非常关键. 她最后原谅了罪犯, 受益人根本不是罪犯, 而是她自己.
在加拿大作一名教师, 慈悲心是必备的. 人们总相信礼尚往来. 老师的辛勤劳动, 很多学生及家长是感激的, 但作为教师绝对不能对此有所期待. 有时你尽心竭力帮助学生, 他反过来就跟你捣蛋, 找麻烦, 你都得想得开. 那些学生说是孩子, 站起来比你都高, 很难让人不上心. 过后你还得全心全意, 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 有些年轻教师为此耿耿于怀, 夜不能寐. 我就给他们讲唐僧的故事, : 那些学生是孩子吗, 就算是妖魔鬼怪想拿你下酒, 你都能原谅他, 何况是你的学生. 这种思维有时还是挺有效. 作为教师, 如果心存芥蒂, 伺机报复, 那就是快干到头了.
说到 报复这个事, 不该干的不仅仅是教师, 所有人都应避免你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 去处心积虑地琢磨别人, 而不是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干好, 岂不是明显地弄错了方向? 而且从策划到实施, 整个过程对心灵的伤害是巨大的. 对工作, 生活及人际关系的负面影响, 自不必说. 努力用慈悲心学会宽容, 原谅, 会受益无穷.
所以, 孙悟空神通广大, 还要好好向唐僧学习. 正所谓 万般奇能皆小技, 惟有修心是大道”. 而修心重要的一条就是修慈悲之心. 慈悲心是力量, 它使人心灵强大,胸怀豁达. 心态因慈悲而平和身体因慈悲而健康, 工作因慈悲而顺利, 生活因慈悲而美好.
当然, 孙悟空火眼金睛, 降妖伏怪, 保护唐僧, 也可敬可佩, 功不可没. 司法系统伸张正义维护社会秩序, 也非常必要. 工作, 生活当中的许多技巧都是应该掌握的. 那是另外的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感谢关注,评论。看了您的文章,钦佩您广阔的视野和独到的见解。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光有慈悲软的是不够的,唐僧还有什么当师傅的手段资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