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当孩子王

唐僧怎能作孙悟空的师父? —慈悲的力量
正文

怎样才是一个好家教? (1) 好家教和好医生

(2014-07-02 05:18:43) 下一个
一些家长, 尤其是华人家长, 很想努力提高孩子的成绩. 他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 却收获欠佳.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就我多年的体会, 这里主要有两点, 一是耐心, 一是洞察力.
帮孩子的时候, 最忌讳的是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而家长们正是这样作的. 他们倒不是有意这样作, 而是几分钟过后就失去耐心. 有的直接指责: 这么简单, 你怎么还不明白? 孩子一下子就感觉自己很笨. 有的好一些, 努力抑制, 可还是发出一个信息: 你不行. 这就适得其反, 因为帮孩子的最主要目的是建立他们的自信心. 另外, 家长只有具备洞察力, 才能抓住要害, 一招拨云雾而睹青天. 家长们不在此行, 这种洞察力自然很难具备.
于是有些家长就想请家教了. 这不失为一个办法. 可是花过时间, 金钱后, 又感觉不尽如人意. 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行要求挺高呢, 以上两条仅是一部分而已. 但就那两条, 所请的家教具备吗?
那么怎样才是一个好家教呢? 我们还是先把家教材和医生这两个行业比较一下吧.
根据典记,魏文王曾求教于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是医术最好的呢?”扁鹊:“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   魏王不解地说:“请你介绍的详细些。”
扁鹊解释说:“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候病人自己还不觉得有病,但大哥就下药铲除了病根,使他的医术难以被人认可,所以没有名气,只是在我们家中被推崇备至。我的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时,症状尚不十分明显,病人也没有觉得痛苦,二哥就能药到病除,使乡里人都认为二哥只是治小病很灵。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病人痛苦万分,病人家属心急如焚。此时,他们看到我在经脉上穿刺,用针放血,或在患处敷以毒药以毒攻毒,或动大手术直指病灶,使重病人病情得到缓解或很快治愈,所以我名闻天下。”魏王大悟。
以上是从百度上搜到关于古代名医扁鹊的文章. 可见一个好医生, 不应该努力让病人越来越依赖, 而是相反. 可是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 这样的好医生可能没有名气, 甚至没有什么生意. 所以一个鼓励这样的好医生好的医疗体系应该是社会的福气.
说到这里, 顺便聊聊我岳母在国内的一点经历. 去年她由于骨折需动手术. 医院说: 先得住院, 打葡萄糖, 提高免疫力. 打了两天, 又说: 不行, 血糖高了, 得降糖. 这种作法离好医生就有距离了.
同样, 一个好家教也应有效地运用包括以上所提的业务专长, 迅速地拨开云雾, 解开心结, 给学生自立的能力和自信心, 尽快地让学生在正常的教育系统的海洋里扬起自己的风帆. 可要真是这样, 好家教要面临一个大问题: 学生很快就自立了, 他可能没有太多生意了. 在当前的社会里, 这不是个大事吗? 一个家教, 不管多崇高, 也要吃饭不是? 更何况现在的基本需要已远不仅仅是吃饭问题.
这岂不是说, 好家教就没法当了呢? 那到绝对不是.
怎样建立和完善医疗体系可能不是我们能一朝一夕轻易决定的. 可是对于有些家长来说, 找到一个好家教就很迫切了.
从今天起, 我计划用我多年的经历, 从教师的角度, 与大家交流对 “家教” 这个行业的体会. 欢迎各位已是家教, 或想作家教的朋友一起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