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郭剑

记录世界名人的真实嘴脸
个人资料
侨报郭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潘基文这马屁拍的真拍到点上了

(2015-08-10 03:13:42) 下一个
      美国总统奥巴马过生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送去一份贺礼——用汉字书写的颜体——“上善若水”四个字。这份礼虽然制作成本不高,却是份大礼。奥巴马看懂看不懂另说着,听过解释后高兴得咧着嘴笑,说是要把这幅字挂在白宫的博物馆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这份礼送得水平高,拍马屁真拍到点子上了,而且让奥巴马觉得里里外外那么舒坦。

 
8月4日,潘基文赠奥巴马汉字书法“上善若水”祝贺生日。 (网络图片)


8月4日,潘基文赠奥巴马汉字书法“上善若水”祝贺生日。 (网络图片)


8月4日,潘基文赠奥巴马汉字书法“上善若水”祝贺生日。 联合国电台 图

      汉字,不仅是一种语言文字,而是能拿来当做艺术展示的。世界上能把文字和艺术结合起来耍的,大概就只有汉字了。世上高人,除华人以外,更熟练使用汉字的不多,潘基文算是其中的一位。

      潘基文书写的汉字,基本上用的是颜真卿体,简称颜体。潘基文的这幅字,写的很工整,以他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拿出来展示,绝对够体面。另外,“上善若水”这四个字,是有典故的。这就是说,奥巴马得到了这份墨宝,不仅是件书法作品,还有更深层的寓意在里面。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的《道德经》,原文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里说的是善行的最高境界。水的善性很多,其中包括:润泽万物,不争名利,无味、无嗅、无形、透明、润下,至善至柔,外柔内刚。

      用“上善若水”来赞美奥巴马,就是说他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善人。说到这儿,拍马屁的味道就出来了。因为能坐在当今世界上唯一霸权国家九五之尊位置上的人,光是个大善人是不够的,他还得够刚够硬够猛够烈够狠。不然的话,咱们的东郭先生不是更应该当总统吗?

      基督教让人们爱自己的同伴还不够,还得爱自己的敌人,别人打了左脸,要把右脸伸过去……儒家教导我们要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对照上面,不论是基督教还是儒家学说,美国做的都不怎么样。美国的强大不是靠让别人打了左脸再给右脸而得来的,而是靠打别人的脸得来的,从几近灭绝印第安人到独立战争再到南北战争,从阿拉斯加到新墨西哥州、加州、德州、亚利桑那州……也都不是温良恭俭让的结果。

      中国人的信条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到三座大山压在身上的时候,等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才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但是美国不是这样,尤其是“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人的信条是:人不犯我,我先发制人;人若犯我,我灭了他,再刨他祖坟。就是这么一个咄咄逼人的国家,怎么能和上善若水联系在一起呢?

      有朋友说,送给奥巴马的“上善若水”是对他的一种期许,希望他能做到这样。比如,衙门老爷坐在堂上,头顶挂着“光明正大”四个大字的大匾。而实际上衙门老爷吃了原告吃被告,贪婪无度。头顶上的“光明正大”这个时候就是一种期许。皇帝头顶上的“正大光明”也是这个意思,虽然皇帝心里想的是“唯我独尊”。

      这种解释也许说的过去,但一般情况下,这不是期许而是对现状的赞美。比如,我们在医生诊所的墙上经常看到这些既庸俗又溢美的书法字句——“医术高明”、“华佗再世”、“救死扶伤”、“仁心仁术”、“少女手@春”……如果只是期许,那还了得?!如果只是一种期许或者期待,潘金莲都可以得到一个“谨守妇道”的贞洁牌坊。

      那么,不送“上善若水”该送什么呢?或许“立地成佛”比较合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